美亚裔进长春藤名校变难 华裔学子寻捷径(图)

2014年08月08日10:4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申请任何大学之前,高中生不妨亲自走访大学一趟,一定要确定该学校开设有你感兴趣的课程。图为达特茅斯文理学院。(美国《世界日报》)  申请任何大学之前,高中生不妨亲自走访大学一趟,一定要确定该学校开设有你感兴趣的课程。图为达特茅斯文理学院。(美国《世界日报》)

  大多数华裔父母都希望子女进入长春藤名校,但此一梦想似乎越来越难以实现。根据《保守派美国人》杂志(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2012年底的报道,虽然亚裔人口不断增加,但亚裔学生被长春藤盟校录取率几乎未改变,显示挤进长春藤窄门的竞争程度变得极大。

  4月初《纽约时报》报道,2014年全美顶尖大学(包括长春藤在内)的录取率为“史上最低”。以加州斯坦福大学为例:今年大学招生部收到42,167份申请表,但仅录取2138名学生。

  认真思考 增强自传吸引力

  在这种环境下,申请顶尖学校的学生非得提早做好准备不可。准备并不仅限于加强SAT,也包括应自念九年级起好好考虑要选修哪些一般和AP课程。最好的策略是上网收集大量不同大学资料,并且亲自去参访与兴趣相符的学校,以及认真地思考如何将生活经验写成一篇具吸引力的自传,以便能说服入学委员会你是该大学最好的录取对象。

  有关耶鲁大学对申请者的评量,入学委员会Thomas Conroy表示,可直接上该校网站寻找数据,他提出的讯息包括特别针对第一代的移民[微博]申请者。在另一封电邮中,哈佛大学的Jeff Neal指出,哈佛不会以特定公式决定录取哪些学生,相反地哈佛一如大多数大学,招生时会争取“活跃”、“有才能”及“具多元化”特质的学生,考虑申请者是否能与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互助,以期走出校园的准毕业生能有五育兼修的完美人格。Neal亦强调,哈佛大学并没有任何招生名额(quota)限制,他指出该校约二成学生为亚裔。

  位于纽约州距离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圣劳伦斯大学(St. Lawrence University),负责协助申请者“符合低收入且有学业困难计划”的主任Bill Short接受专访表示,无论申请公立、私立、或长春藤名校,学生必须设法在申请表中呈现出所有优秀之处,证明你肯定会融入学校的环境,并且说服学校在所有申请者当中,你是最适合在此就读大学的学生。

  Short说:“对于某所大学而言,最有吸引力的申请表是:在多大程度上,申请者真的了解该校的文化?他们是否做过研究?他们申请表的内容是否与此学校契合?”Short进一步表示,在申请长春藤大学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华裔学生的对手往往还是华人,所以一定要想办法让入学委员会的委员觉得相较于其他华人,最杰出的就是自己。

  九年级开始加强课外活动

  高中辅导老师、大学入学委员会的委员及高中毕业生们都同意,从高中九年级开始,学生应该主动地寻求他们感兴趣的课外活动。虽然长春藤大学很重视学生成绩和SAT分数,他们也想进一步了解除学业外,学生在课余时间上如何安排,以及这些累积经验如何让申请者成为更成熟并会让大学环境更多元化的一分子。

  现已退休纽约市高中资深大学辅导老师Laurie Gelles接受访问表示,以她辅导华裔学生的经验为例,申请大学的高中生一般不够主动对心中理想的大学做研究。她说:“除非学生亲自造访长春藤盟校,花时间深入了解一所长春藤大学和另一所到底有什么差别,否则仅是因为长春藤是名牌而申请,这是个很荒谬的渴望,没有任何意义。”

  量身定做 申请表与众不同

  Short说,美国大学的入学委员会,尤其收到大量申请表的长春藤大学,很容易认得出来哪些申请表是一表多投,哪些是精致地为每所学校量身定做。他敬告每位申请者:“如果申请表很明显是制式生产的,肯定会大大降低你被录取的可能性。”

  Short强调,大部分的美国大学,包括纽约州的康乃尔及哥伦比亚大学,衡量大学申请者的第一轮时,入学委员会会将国内与国外学生的申请表分开来,先比较每批申请者。又依照美国地区(譬如西岸、东北等等),入学委员会再进一步筛选。因此,第一轮纽约州华裔学生会和其他纽约州学生同被比较,而来自非洲的申请者可能会和来自中国的同被比较。

  这一程序有利有弊,在第二轮或第三轮时,可能对英文非母语且只来美几年的华裔生造成不利的情形。Short说,假如某一名美籍华裔学生英文成绩低落,但已在美国念过了几年书,入学委员会会假定该生英文读写应已流利,从而带来负面的印象。反过来说,中国来的申请者,理论上因学习英文的机会比起美籍华裔学生少,入学委员会招生时也许不会以同等考虑此因素做为招生决定。总之,美籍华裔学生要记得,非得努力用功学英文不可。

  名校光环非就业高薪保证

  华裔父母都希望小孩可以就读长春藤大学,但毕业之后,无论学生毕业于长春藤的宾大或宾州州立大学,对收入的影响实际不大。1999年,经济学家Alan Krueger与Stacy Berg Dale针对此现象进行研究,他们发现被顶尖大学录取而后决定在中等学校念书的学生,未来的收入和毕业于知名院校没有什么差别。Krueger下结论说,“持有一张大学学历证书比在哪里念过大学更重要。”

  Short指出,长春藤大学因为已经成为“名牌”而不需要积极招生,也不需要提供一大笔奖学金吸引申请者就读该校。同时间,不少质量精良的公私立大学都设立奖学金可提供给优秀的高中生。长春藤大学的平均学费,每年平均5万5000美元,且不包括其他生活费。为了避免背负庞大学贷,申请者值得考虑其他大学是否愿意提供奖学金或补贴,以作为就读该校的决定。

  Short强调说,“我们圣劳伦斯大学的毕业生并没有念过哈佛,但这完全没有阻止他们日后发展。美国有许多学校能够让你减轻子女念大学的经济负担。而知名院校则不需要这些特惠手段引诱学生来申请,是因为他们已经很有名了。”

  名校学历的价值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中,是否还有着相同的吸引力?精打细算的父母们可得好好想想。(傅子羽)

(原标题:美亚裔挤进长春藤名校难度增 华裔学子寻捷径)

文章关键词: 美国亚裔学生难入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