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分享美国高中申请的体会

2014年08月11日15: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人云亦云,或者信息海量并且嘈杂的情况下,父母尤其要学会批判性的思考,学会分析鉴别,适合人家的不见得适合自己,只有非常清楚自己的SWOT,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申高的过程,是一个集中“挤榨”孩子的过程,我曾经听说有孩子在申请过程中,因考试等多种压力导致失衡。也听到看到无数家长[微博]焦虑,我本人也在这种焦虑大环境中对孩子说了不少“不当”的话。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敌人,那就是“别人的孩子”。我们作为父母亲,能否放下“别人的孩子”,能否不攀不比,坦然面对并接受、欣赏自己孩子的优缺点,让孩子活出他们真实的自在?

  申高的过程,不仅是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父母“内心强大”的过程,只可惜,我们都是经历过来了,才能深刻体悟。

  我至今还记得不久前儿子痛苦的表情。

  故事来龙去脉已经记不清了,大意是我说了朋友孩子怎么样怎么样,告诉儿子他现在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说到最后只记得儿子眼中噙满泪水,一字一句地对着我吼:“我不是智商300!我不是爱因斯坦!我就是一个普通孩子,你们要学会接受!学会接受这个事实!我只是一个普通孩子!”

  他极少这样,估计那段时间,我可能说别人孩子这好那好多了,批评他多了,他心中积聚了太多不满,一下子爆出来了。

  再有一次,我跟儿子说,“你看,好多朋友看了妈妈的微信,都跟自己孩子说要学你呢,夸你又会刷墙,又会攒自行车呢!“,他稚嫩的脸上闪过一抹灿烂的笑:”哦,原来我也是别家的孩子。“

  唉,看到他的笑,老妈那个心痛啊!这么多年来,我们伤害孩子多少啊?尤其在一些重要关节上,我们控制不住地去想别人家的孩子花好月好,自家的孩子这问题那问题!

  回想整个申高的过程,简直就是一个折磨孩子的过程:

  1、人家孩子托福[微博]110了,你为什么考不到?

  2、人家孩子花了那么点时间,就这么高分了,为什么你花了这么多时间,分数还这么低?

  3、人家孩子没花什么钱就考得这么好,你为什么花了那么多钱还学不好?

  4、人家孩子不要父母催,不要父母盯,为什么你爹娘花了那么大力气,你还不好好学?你对得起爹娘吗?

  5、人家孩子弹琴,画画为什么都坚持下来了,你为什么中途放弃了?

  6、人家孩子既要考托考S,还能兼顾学业,你为什么学校学习就这么落了?

  7、人家孩子整套资料都是自己做的,你为什么写点材料还要拖拖拉拉?

  8、人家孩子都一个人去远行了,你为什么还要爹娘陪着?

  ……

  整个美国高中申请的过程,相信不少爹娘和我们夫妻两个一样,无数次地向孩子念叨这些话。

  回头再看看正在经历着明年申高的妈妈们,不少都在看着大牛神,逼着自家娃,再焦虑地在群里寻求更多“真经”。我很想写下来这段话,与我自己、先生,还有朋友们共勉:

  1、申高可以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重要时期的典型代表,一如中考[微博],高考[微博]。与后者不同的是,如果我们家长和孩子能将这个过程视为孩子成长的重要历程,更重视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那么收益将会非常大。我们自己的感悟是,孩子通过文书写作重新了解和发现了自己;通过考托考S集中提高了英语水平,也对强化式的训练有了新的体悟;通过面试参观知道如何与人有效沟通……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成长相较日常的埋头苦学,确实收获多多了。至于最后录取结果的好坏,只能要么水到渠成,要么顺其自然,坦然接受,高兴准备就好。

  2、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挖掘孩子的优势项目,让他在优势项目上积聚信心,形成个人独特的优势;并且随着优势项目的带动,孩子将获得更大的自信,弱势项目说不定也跟着起来了。我有好几个朋友的孩子,先是在某一方面获得了绝对优势,随之其他课程和方面也跟着上来的。

  3、问心向内看,和孩子一起,静下心来思考下孩子真正的所需所求和现实情况,再一点点完善。有句话永远说得对,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跑得快不如跑得长,跑得长还要快乐地跑;让孩子学会感知幸福,感恩世界,学会帮助别人并且平凡健康快乐生活就好;

  4、在人云亦云,或者信息海量并且嘈杂的情况下,父母尤其要学会批判性的思考,学会分析鉴别,适合人家的不见得适合自己,只有非常清楚自己的SWOT,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在这方面,我自己曾因听从别人建议,不经调查不动脑子而错选培训机构、耽误孩子宝贵时间的失误。这里说的“错选”,是指针对不同孩子,或者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阶段,应该匹配不同的课程和机构。而盲目听信分数神话,忽略了孩子自身水平,结局不光浪费金钱,更浪费学习的宝贵时机。

  5、时势永远千变万化,要在变化中不断调整自己!即使眼前看着最满意的结局,也不见得未来就是一帆风顺的,教孩子学会应变,并且永远保持向上的心,保有永不言败的斗志远比眼前的结果更重要!

  6、情商,还是情商!

  本文来源于互联网,由新浪教育[微博]整理,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申请体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