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赴贫困地区支教 反哺国内教育

2014年08月22日10:3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志愿者冯熹宇在教室上课志愿者冯熹宇在教室上课

  2010年至今,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管的“海外学子扶贫支教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5年来,40多名留学[微博]生先后走进四川、安徽、甘肃、云南、河南等地的贫困山村,与近千名孩子进行了英语学习和心灵上的互动。

  “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梦”

  颜佳莹是英国剑桥大学的一名本科生,2013年暑假期间,她来到云南泸西县秧田坝小学参加第四届海外学习支教项目。在一堂课上,她让孩子们在黑板上写自己的梦想,一个个纯真的梦想撒落在黑板上。颜佳莹一看,有想当科学家的,有立志做宇航员的,有想成为老师的,也有想出国留学的。其实这些小学生们并不知道国外在哪儿,他们甚至连自己生活长大的地方在中国的哪个方位都不清楚。

  惊讶之余,颜佳莹被深深地触动了:“我觉得自己有机会去国外读书挺幸运的,所以要尽己所能把自己所知道的告诉孩子们。”

  这些孩子从未走出过大山,但梦想早已延伸到了五湖四海乃至国外。

  今年的河南尉氏县大桥乡孔家小学的支教活动中,曾在英国阿斯顿大学留学、今年9月将去英国华威大学读研[微博]究生的冯熹宇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各国的基本概况后,问他们:“你们将来想去哪些国家留学呢?”一双双小手举起来,眨巴着渴望的大眼睛回答:“日本!”“英国!”“比利时!”“美国!”

  答案五花八门,冯熹宇的内心也五味杂陈,“很多孩子都有出国的梦想,但是都不敢想,也不敢说。我们的肩上担负着这份责任,希望帮助他们去实现这个梦”。

  “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支教期间的一天清晨,冯熹宇起了个大早,双脚刚踏进办公室,郭君英校长就带着一名陌生的学生和其家长[微博]进来了。刚开课时,这个学生没有接到开课通知,所以没来上课,现在想加入冯熹宇的班级。

  由于志愿者老师的人数有限,支教项目组对各班的人数严格限制,彼时各个班都已满员。收不收这名学生,冯熹宇为难了。

  看到冯熹宇犹豫的表情,孩子的母亲有点急了,央求他接收孩子。孩子在一旁羞涩地拽着妈妈的衣角。看到孩子乖巧又渴望上课的神情,冯熹宇心软了,“孩子和家长的期待,对于我们来说,绝不仅仅是鼓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拉着孩子走入教室,蹲下来跟她讲:“来晚了没关系,好好加油!” 孩子眼神坚定,用力地点了点头。

  这个孩子进了这个英语班后十分努力,成绩优异,成了班上的骨干。冯熹宇欣慰地说:“很庆幸当初做出接收她的决定。如果拒绝了她,她就失去了一次学习机会。”

  把志愿者当成亲人

  支教活动刚开始时,孩子们对新来的志愿者老师们心存畏惧,不敢跟他们说话。颜佳莹就趁着课间的时间,带着他们玩游戏。渐渐地,孩子们不再对她心存戒备了。

  一天课间,一名女生跑来与颜佳莹谈心。“小莹子老师,我偷偷地喜欢隔壁班的男生。”小姑娘害羞又开心地说道,就像跟自己的姐姐倾诉心事一般。颜佳莹感到惊讶,同时越发觉得孩子们十分可爱。

  支教的最后两天,孩子们知道志愿者老师们要走,自发地、源源不断地给老师们写小卡片,送上自己的感谢和祝福。颜佳莹收到的其中一张小卡片这样写道:“小莹子老师,你牵着我的手的时候,有妈妈的感觉。”颜佳莹后来才知道,这个孩子从小就失去了母亲。

  短短10天的支教生活,孩子们就把志愿者老师们当成了亲人一般。

  “这让我感到挺震撼的。孩子们特别懂事、天真、可爱,和城市里一般大的孩子很不一样。这次支教时间太短,如果可以,我会长期支教。”颜佳莹说道。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支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