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国留学生考美国白宫公务员的坎坷经历

2014年08月23日14:1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早在清华[微博]读书的时候,导师和院长就不断地给我们教导“主流意识”,在很多老师眼中,从政是最主流的一个职业选择,“要影响社会,就必须到政府里面去,判断一所学校的实力,就要看这所学校的教授和老师对政策的影响程度。”

  后来到哈佛读书,发现美国社会也有主流意识的说法——从商或从政。只不过在美国,从商从政并不完全泾渭分明的分开。有很多著名的政治家 同时都是成功的商人,比如布什家族,比如早先的美国副总统,后来因为一票之差而落选的戈尔(当大众还在同情他如此落魄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开始了一段成功商 界之旅),比如新的总统候选人米特·罗马尼家族,都经营着自己很稳定的生意。而有些政治家,在政治家生涯结束以后,也换上了商人的新装,这其中比较著名的 有比尔·克林顿,他从商的机会很多,比如四处给商界产品代言,比如为大的财团做“议案说客”(Lobbyist)或者“政府公关” (Connections),这样也能赚得盆满钵盈。

  实话实说,到美国政府工作,图的肯定不是钱。我曾经研究过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微博]的起步工资,也就是一年4万5千美元到6万之间。这相对与一些著名的投资公司和咨询公司起步8万美元的年薪相比,实在是没有什么诱惑力。

  但是在美国政府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经历。这种经历首先包括积累足够的人脉——每天和社会各界打交道,可以认识不少新的面孔;同时,美国政府的管 理经验也非常值得学习——在中国的时候,我曾经有过和美国高级外交官员长期共事的机会,他们的很多细节让我学到很多——比如美国政府高级外交官员出差,绝 对不买打折票,一定买全价票,因为公务经常要求变化航班,打折机票不能随时退换;比如哪怕是非常高级的官员出差也只能坐经济舱,如果要升舱,必须自己掏 钱,而长途旅行的升舱费几乎已经等于另一张机票的钱;比如绝对不能收任何的钱,即使手下不小心收钱了,也要及时退回去,否则会有被辞退的危险;比如手机费 每个月只报销和公务有关的,这点全靠美国式的信任和自觉。每个月手机帐单到手,自己把和公务有关的电话划个圈,这部分钱政府就报销了,其他的手机费自 理……

  美国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招聘是完全分开的。为了招收优秀的人才到美国联邦政府工作,美国联邦政府每年都设立了一个特殊的优秀人才招聘项目,叫做 “美国总统管理项目,英文名PMF:Presidential Management Fellows Program”,这个项目专门为联邦政府的各个政府部门招收公务员,如果一定要翻译成中文的话,可以看作美国中央政府公务员考试。这个招聘分成4轮。理 论上,非美国国籍的学生也可以报考,只不过相对美国公民而言,机会要少很多。如果某一个工作机会,美国公民无法胜任,才考虑外国公民。

  第一轮是每年10月到12月招聘委员会会通过大学就业办公室发送邀请,接受申请。但是学生并不能直接申请,必须首先向学院或者学校申请,然后得 到一个重要的签字。每个学校或者每个学院只要一个指定的人可以签字——哈佛大学的签字权掌握在每个学员的院长手里。可能是因为我曾经有过和美国政府高级官 员共事的经历,所以院长给了我这个签字,我的材料也因此被提交到了PMF录取委员会那里在那里进入第一次审核阶段。

  对于我而言,第一轮审核异常的顺利。我获得了哈佛大学2007年度外国学生中为数不多的第二轮面试名额,通知我1月中旬去纽约参加第二轮面试。当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们的就业办公室的主任还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恭喜我,并且安排她的助手给我进行一天的培训。

  培训的时候,那位老师给了一份美国公务员考试样题。由于这样的试题是保密的,所以我们只能看到这种考试的冰山一角。考试全部是选择题,主要是场 景题,题干部分告诉我们一个政务场景,然后四个选项,选择那个你认为最合适的处理方式。考试的最后有一些心智测试题,无所谓正确答案,主要是考察这个人是 什么样的性格。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重新提交一份简历还有个人陈述。学校很重视,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到联邦政府工作,并且美国白宫每年都会发布一个统计表,统计每个学校每年有多少人被录取,这也被学校就业办公室视为业绩之一,所以学校有专门的人来帮我们修改简历和个人陈述。

  考试的前一天,我提前去纽约,住在一个好朋友家里。第二天纽约寒风刺骨,坐地铁坐到制定的考试地点,安检层层检验,扫描,然后进入考试的大楼。 我们今天这次考试大纽约地区来了大概30人,坐了一个教室,除了笔和橡皮,不许带任何东西。连水杯都是那里准备好的。教室的四个角落有四个考官——这是我 在美国经历的最严格的考试。

  考试的程序和托福[微博]GRE一模一样,一共四个部分。每个部分45分钟。每次只能做一个部分。时间一到,就必须停笔,然后进行下一个部分,这个部分的答案再也不能更改。

  考试考了将近3个小时,30个人憋在一个教室里,大家考晕了。考完之后我坐车回波士顿,在车上睡得比谁都香——这样的高强度考试实在是耗费脑力。加上我那天有些感冒,所以实在是累得不行。

  考完之后大家各自回去等消息。如果这一轮考试通过了,就会在第二年的4月份得到最终的录取结果,同时被接到华盛顿特区进行培训。这一批人叫做 Finalists,我把他们翻译成“终结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笑到最后,在培训课程结束之后,他们会参加白宫各个政府部分举行的“招聘 会,Job Fair”,——当然,也只有他们有资格参加,别人是没法参加的——每个人带着简历去各个政府部分申请和面试,如果哪个部门,比如国务院、教育部、总统事 务部对这个“终结者”感兴趣,就留下来了,然后再接受这个部分的单独培训,然后上岗。如果没有一个部门对这个人感兴趣,这位终结者就必须回家了。但是拿着 培训的结业证书依然可以找不错的工作,因为能被选为终结者,已经是很高的荣誉了。

  由于政府部门是一个特殊的部门,所以虽然美国白宫理论上也招收外国人,但是历年来,很少有中国国籍的人进入最后那一轮。我查了一下历年的记录,发现2005年有一位男生,根据他的名字判断他是来自中国大陆,但是我不知道他的国籍是不是中国国籍。

  一番努力,冲过很多关,但是我最终在倒数第二关停了下来,和华盛顿的“终结者”培训失之交臂,这个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我们刚刚去考试的时 候,考官就告诉我们,除非是美国人没法做这项工作,才有外国人得到机会。在失业率依然很高的美国,中央政府必须做招聘美国员工的典范。虽然我并没有因此进 入美国白宫工作,但是这段申请和考试的经历也是非常难忘的,我学到了很多哈佛政府管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也亲身体验了美国中央政府人力资源招聘的细节 和程序,这是一段非常独特的体验!

  年轻的时候,我希望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失败的、成功的、艰辛的、顺利的、苦涩的、甜蜜的,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改变生命的密度。我相信体验越丰富的人,才会有更高的人生密度,才能在中年的时候,做出更加智慧的决策。

  美国政府的运作方式和中国政府的运作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有很多值得中国政府借鉴的地方,在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和生活的时候,我希望把自己像海绵一样深深地 浸入这个社会,学习这个社会政治、经济、商业、教育、文化各个领域最精髓的文化和制度,这种学习和冲击会比常人辛苦和需要更多的自信心,但是收获也会更大。

  本文节选自《小火炉》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章关键词: 美国公务员中国留学生美国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