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学先上胜利课增强民族凝聚力(图)

2014年08月29日09:5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每年8月至9月,是大部分国家的开学季。结束假期休息的学生从这一天起开始了新学期的生活。为了让学生更好进入学习状态,开学日的第一堂课非常重要。在俄罗斯、日本、英国、德国和巴西,开学第一课虽然形式不同,但都有独特的意义。

俄罗斯开学先上胜利课增强民族凝聚力俄罗斯开学先上胜利课增强民族凝聚力

  “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第一声铃响,马上就要开学啦!你好,愉快的节日!你好,亲爱的学校!”这首歌在俄罗斯耳熟能详,每年9月1日,俄罗斯学生都会唱起这首歌。对他们来说,开学第一课就是隆重的节日,要身着盛装前往学校,并向老师赠送礼物。而俄罗斯学生每年开学第一课“胜利课”,也独具特色。

  俄罗斯中小学[微博]教育是一个整体,学生只要不转学,就可在一所学校上至高中毕业。每逢开学日,俄罗斯学生的装扮都是亮点(如图):女生通常穿裙装,外面套上白色蕾丝的“小围裙”,头上再扎两个白蝴蝶结,极具民族特色。男生通常非常绅士地穿上深色西服配领带。

  盛装的学生们到学校后,会尽情分享暑期经历,并向老师赠送礼物(不少都是手工制作)。在俄罗斯,师生关系往往亲密无间,教师颇有学生“第二父母”的味道。此外,国家领导人、地方官员开学日也会亲临各大院校,向师生们祝贺开学并参加植树等互动活动。

  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因此这一天在俄罗斯不仅是开学日、知识节,也是世界和平日。起初,俄罗斯并没有如此大规模地庆祝开学,在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国家节日后,每个结束了假期的学生,走进教室的第一堂课就是“胜利课”。

  2010年,莫斯科教委决定在开学第一课讲授国家和民族胜利史(包括军事、外交、科技、体育等各个领域内俄罗斯的光辉历史)。当年的第一课被命名为“俄罗斯人民的伟大胜利”。这里的“胜利”既有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也有加加林飞向太空50周年、1988年汉城奥运会苏联篮球队战胜美国队等。“胜利课”每年一节,内容并不相同,一名在莫斯科教历史的俄罗斯老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胜利课”内容丰富,虽然每年只有一次,但学生学习后,普遍增加了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与盛大的开学日相对应,俄罗斯学校每学期最后一天也是“最后一声铃响”节。这一天,孩子们终于可以从繁重的学业里解放出来,开始尽情玩乐。在莫斯科,不少学校都会选择包游轮泛舟莫斯科河的方式来庆祝。大家在船上不仅欣赏沿途美景,沐浴阳光,还唱歌跳舞,享用美食。活动结束后许多孩子还会在城里散步到很晚,为辛苦的学期画上完美的句点。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学校俄罗斯胜利课民族凝聚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