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人的生意经:开拍卖公司靠拼搏和历练

2014年08月31日10:1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一家由日本华人开设的横滨国际拍卖公司近年来走向海外,在日本、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都颇有名气。这家拍卖公司的老板是一名来自北京的华人张树墩,他说自己取得的成绩与顽强拼搏和历练分不开关系。

日本横滨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张树墩。(1 /1张)日本横滨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张树墩。(1 /1张)

  据报道,日本横滨国际拍卖公司是2011年5月成立的中国美术品、古董拍卖公司,虽然其历史仅有3年,但已在日本举行11次拍卖会,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公司总经理张树墩出生于北京,他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环境中长大,深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熏陶,从小就喜欢中国传统美术与艺术品。

  张树墩1989年赴日后,他也和其他留学[微博]生一样,打工读书。他在横滨中华街打工时发现,这里虽有很多中国餐馆,但他总觉得缺少中国古玩店这种浓缩着中国文化精神内涵的商店。因此,还是个留学生的张树墩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在这里开一个古董店?”

  张树墩先从购买字画开始。他坦言,自己在早年的时候眼力并不好。他用自己辛苦打工挣来的钱,购买中国古代艺术品与古玩。经过几年的历练和顽强的学习,交出了许多“学费”,使他终于练就了一副辨假识真的“火眼金睛”,并在横滨中华街开了头一家中国古董店“北京堂”。

  从2005年左右开始,到日本淘宝的中国人开始逐渐增多,张树墩经常为他们当翻译,陪同客人逛古玩店或者参加拍卖会。张树墩渐渐觉得,让中国的文物回流中国,是一项惠及子孙与促进中国文化传承的事业,而日本也存在着很大的回流商机。

  张树墩说他对日本存有的中国古董数量之多感到震惊。于是,他在2011年5月成立了横滨国际拍卖公司。

  因为他在古董行里已经经营了二十多年,诚信对人,诚实经商,在行业里信誉很好,因此成立拍卖公司以后,货源源源不断。再加上他二十多年来练就的辩假识真的“火眼金睛”,使公司的业务越做越顺,甚至走向了日本海外。

  富有挑战精神的张树墩在今年5月,首次带领横滨国际加入到香港春季拍卖中来,第一次来香港即签字办公司,第二次再来便举锤拍卖。

  张树墩表示,公司能够成功总的来说是“三部曲”,第一是小店铺经营古董;二是进入日本二线市场;第三就就是登上世界艺术品拍卖的大舞台。

 

文章关键词: 日本华人海外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