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教师罢工不影响新生报到 校长将亲自上课

2014年09月03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6月1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公立中小学学校老师因为工资问题全面罢工。现在临近9月开学,教师罢工潮还在持续,该省财政厅长兼议会领袖表示,就算9月前公校教师无法与资方达成薪资协议,省府并无计划立法强制教师复工。因此除非劳资谈判近期取得重大突破,否则9月初恐难如期开学。

  读语言新生可按时入学

  据悉,加拿大BC省的温哥华市、维多利亚市都是国际生留学[微博]的热门城市,每年都有大量的初中、高中生前往求学进修。由于前往加拿大读小学的人数尚少,所以本次罢工受影响的主要是在加拿大BC省公立中学的在读生及即将9月开学的新生。不过,加拿大枫树岭教育局、哥维根谷公立教育局等中国区校方代表均建议留学生务必准时入学,当地教育局会安排学生正常开课。

  枫树岭教育局和哥维根谷教育局均是加拿大BC省的公立教育局,下辖多所学校。加拿大枫树岭教育局中国区校方代表Janet表示,预备9月入学的新生,记得准时入学,学校已经做好应对准备。万一9月罢工仍未谈妥,学校将会针对9月入学的国际新生,在9月2日安排开学典礼,并在当天安排学生接受数学和英语水平测试,然后接下来一周会安排新生参观游玩周边城市,适应当地环境,再根据学生的前期测试水平搭配相应的ESL(英语学习)课程。课程将由校长亲自上课,确保课程质量。另外,由于本次罢工的是授课老师,而不是行政类别老师,所以国际生的寄宿家庭住宿安排、接机、日常照顾等运作均不会受到影响,学生、家长[微博]也不需要担心。而加拿大哥维根谷公立教育局中国区代表王抒也表示,该局会安排9月入学的新生到周边城市参观游历,然后再正常进行ESL课程学习。

  在读生罢工结束才开学

  对于在读学生、不需要读ESL课程的新生安排,每个教育局都不一样,以枫树岭教育局为例,在读学生或直接就读专业课程的新生,跟本地学生是一样的,需要等罢工结束才能开学,但也要看学校具体通知。由于在读学生已经比较熟悉学校环境,建议学生可以直接跟学校联系确认上课情况。而因为受到罢工影响,想考虑转学的学生,目前并不是一个好时机,因为绝大部分中学的申请已经截止。学生最快只能申请明年2月转学,提交之前3年的学术成绩单即可。

  墨尔本大学明年商科课程有三变

  澳大利亚“八大”之一的墨尔本大学商学院[微博]宣布2015年商科课程的利好新变化,包括对四大热门商科硕士课程取消GMAT[微博]入学要求。不用考GMAT,这无疑对中国学生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消息。新变化还包括新增三大商科专业,及开设硕士-博士直升桥梁课程等。

  变化一:四大商科硕士课程取消GMAT要求

  从2015年第一个学期开始,如果学生在中国读完本科想申请去墨尔本大学读硕士,申请以下四个专业时都不再需要提供GMAT或GRE成绩:Master of Management(管理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国际商务硕士)、Master of Enterprise(企业管理硕士)、Master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应链管理硕士)。另外,学校会对已经拿到带有GMAT或者GRE要求的有条件录取的学生,发放新的录取信。IDP项目办公室澳大利亚留学专家吴海珠表示,取消GMAT/GRE成绩要求的这些商科专业都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专业,可减少考试成本。

  变化二:新增三大商科课程,同时撤销会计硕士课程

  新增课程包括:一是管理硕士(会计和金融),Master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and Finance),学制为2年。新课程将取代原来的会计硕士课程;二是企业管理硕士(理科),Master of Enterprise (Science),学制为1.5年;三是商业分析硕士,Master of Business Analytics,学制为1年。

  变化三:管理硕士和市场营销硕士可作为升读博士的桥梁课程

  从2015年第一学期开始,商科管理硕士及市场营销硕士课程可作为升读4年制商科博士学位的桥梁课程。

  日本语言学校鱼龙混杂谨慎选择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4年“第2号留学预警”指出,东京JLA外国语学校违反日本政府关于留学生学籍管理的规定,在一名中国留学生失踪近一个月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寻找其下落,既未通报警方亦未向日本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并在留学生死亡事件的善后处理上拒不配合我使馆调查,态度恶劣,且该校存在与国内非法留学中介机构合作的行为。在中国驻日使馆督促下,该校已表示要全力处理好已逝学生的后事并向家属提供了慰问金。

  八成学生赴日先读语言学校

  日语“零基础”的学生,一般会选择在国内学习日语,考到日语N2级别,或者直接入读日本名牌语言学校如富士国际语学校、美罗斯日本语学院等,再参加日本留学考试,争取入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京艺术大学等公立名校。80%的学生都是赴日读日语课程,再升读本科/硕士,因此日语学校是很多留日学生的第一站。

  选校要留意是否“优良校”

  日本的语言学校现有480多所,很多信息都难以确认和查询。现在有很多日本学校在国内非法违规招生,并隐瞒学校的实际管理和经营状况,向学生和家长发布一些不实信息,导致学生、家长很难判断真实情况。

  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贾庆生建议,学生、家长选择日本语言学校时,要多方询问、多渠道查询来确认学校相关背景和真实情况,而不要只听信所谓的宣传和熟人介绍等。要查看学校是否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和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的“优良校”,以及是否得到中国领事馆的认证。有条件的最好进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院校教师罢工新生开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