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20万 迎来新学期

2014年09月05日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新华社电 又到一年开学季。美国各大机场随处可见拖着大大小小行李箱的年轻人,脸上或是期待或是兴奋,准备迎来在异国的求学之旅。近年来,中国留学[微博]生已成赴美国留学[微博]生中的主力军,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20万。

  数量大 质量高

  目前在全美公立大学中,国际学生最多的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在全美大学中也仅次于私立学校南加州大学。在UIUC,中国留学生又在留学生总数中占相当大的比例。据校方介绍,目前UIUC共有9450名国际学生,其中4500名是中国学生。

  今年,伊州大学香槟分校迎来600多名来自中国的本科留学生,占新入学留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而在8年前,UIUC的本科中国留学生还不到20人。

  受州政府财政拨款减少影响,UIUC近年来外州乃至国际学生的比例逐年增加。据统计,UIUC中国留学生的学杂费、住宿费一年近一亿美元。缴纳全额学费留学生人数的增长,实际上为学校运营提供了大量资金。不过,UIUC校方指出,中国留学生深受欢迎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学业方面的优势。

  UIUC国际项目处主管布莱恩·安德斯说,中国留学生在学业方面表现优秀。相比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中国留学生顺利完成四年学业的人数比例更高,退学的中国学生较少。

  学习好 工作好

  UIUC国际处的几位负责人评价,中国留学生总体来说学业优秀,具有钻研和进取精神。毕业之后,不管这些学生选择回到中国还是留在美国,都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包括UIUC在内的美国大学也有一些项目,可以帮助中国留学生回国找到合适工作。国际项目处主管安德斯还认为,一些美国大学在世界各地都有校友,这些校友形成的广泛而健康的人脉网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留学生在自己的国家找到工作。

  去年毕业于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专业的李同学就选择了回国发展。她认为,一方面美国工作签证较难申请,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未来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可能都会有更多机遇。

  近年来,去往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长。同时,中国留学归国人员迅速增加,中国每年海外留学回国人数有望很快超过出国人数。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2013年中国留学回国人数为35万多人,创历史新高。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留学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