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最高年补9万” 省教育厅回应

2014年09月06日12: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南京9月5日电(记者凌军辉)有网贴近日反映,“茉莉花”江苏政府留学[微博]奖学金对外国留学生每年资助5万至9万元,资助标准远高于国内学生,涉嫌“超国民待遇”。江苏省教育厅5日回应称,江苏政府奖学金的资助标准参照现行中国政府留学奖学金标准执行,90%以上的外国留学生以自费形式来苏留学,其学费是在苏中国学生的3—4倍。

  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通告显示,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名额是按照每年财政拨付的专项总经费、《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管理办法》和申请人基本条件经审核后确定,并非资助所有留学生。2014年茉莉花奖学金额度为1411万元,受资助学生共482人,占在江苏就读留学生总数的2.4%。2010年-2013年在苏外国留学生受资助比例仅为1.7%,且资助经费主要用于省内高校的学费等支出,并非为有关媒体所测算的“如果达到5万人目标,每年会支出25-45亿的巨额费用”。

  通告认为,不存在本地学生因贫失学的情况下,“不惜血本”吸引留学生。2005年以来,江苏省政府每年都把学生资助工作列为改善民生的实事项目。目前,江苏在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免学费的同时,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面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仅2013年全省各级财政就安排扶困助学经费41.92亿元,资助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万余人次。其中,安排高校扶困助学经费25.18亿元,资助高校家庭庭经济困难学生59万余人次。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外国留学生设立奖学金是世界留学生教育的通行做法。通过设立“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吸引优秀外国留学生来江苏接受高等教育,带动了更多国际学生通过自费形式来苏学习,对加强中外青年的人文交流、推进江苏经济国际化发展战略、提高江苏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扩大江苏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完)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补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