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学毕业生读写能力遭质疑:学历能力不相符

2014年09月11日14:1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BBC英伦网9月9日报道,一项国际研究发现,从高等教育毕业出来的大部分学生都缺乏最高等的读写能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年度教育报告指出,虽然有越来越多人走进大学校门,但是只有四分之一拥有最高程度的读写能力。

  经合组织教育与技术总监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说,研究结果显示虽然英国有更多人取得学位,但是与他们的读写能力不相称。他认为情况与计算能力的情况相似。

  这项称为《教育一瞥》(Education At A Glance)的最新研究揭示,英国学生进入大学的可能性比中学毕业就进入社会为高。2012年.25岁到64岁的英国人之中,只有41%的人持有学位或同等学历,而37%的人在完成中学或预科之后就停止上学。研究结果也显示,2012年有48%的年轻人(25岁到34岁)曾经进入大学或学院就读,55岁到64岁曾经念大学的人只有33%。

  不过,虽然有更多人继续学习生活,但是报告说这并不反映他们有更好的基本能力。数据显示,英格兰和北爱尔兰只有25%毕业生有最高程度的读写能力。在很多表现良好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芬兰、日本、荷兰和瑞典,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达到这个高级程度。

  施莱克尔说:“一方面,你可以说英国的学历水平已经大幅度上升,更多人取得大学学位,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表现出更佳能力。”他又说:“并非所有专上教育学历都是实至名归的,因为这些人的实际能力不一定高于中学毕业生。”

  有关研究所涵盖的不光是大学学位,还包括任何高等教育学历。

  施莱克尔说,他原本期望英国在最高级读写能力方面有较好表现。他说,一般来说,读写和计算能力可以反映学生进入大学前,在中学的学习成果。大学可能预期学生拥有这些能力,但是实际上却有所不足。

  另一方面,这个最新报告又显示,英格兰和北爱尔兰大约三分之一的25岁到34岁青年的学历高于父母,但是父母的学历却对孩子的学习成果有很大的影响力。在英格兰和北爱尔兰,父母拥有学位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可能性是父母中学会考不及格的青年的六倍。

  报告又说,更多人进入高等教育并不一定意味着有更佳的社会流动性,或者更多贫穷学生进入大学读取学位。报告认为,社会背景是人们进入大学教育的主要因素。

(原标题:英国大学毕业生读写能力遭质疑 其实是缺乏要素?)

  关注【出国留学[微博]大讲堂】微信订阅号(xinlangliuxue2014)及 @新浪留学微博 获取更多留学相关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图解教育:衣食住行话留学】

  【苏格兰若独立留学会怎样?】

  【围观美国高校最古怪10门课】

出国留学大讲堂出国留学大[微博]讲堂

文章关键词: 英国大学大学毕业生读写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