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内政大臣:考虑放宽中国人申根签证申请

2014年09月15日09:5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作者:Peter Liu, 刘鹏,旅英13年,从事移民[微博][微博]法逾10年,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英国移民律师协会资深会员。(新浪微博@英国移民PETERLIU)

  9月12日,英国内政大臣Theresa May 在“中西方论坛”上发表了名为“促进增长,提升对话:中西方怎样从中获益(Generating Growth, Promoting Dialogue: What East and West can Learnfrom One Another)”的主题演讲,意在提升英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之间的互访和联系。TheresaMay在指出中英双方应该加强合作的同时,又特意强调了英国在近年来签证政策上做出的调整和努力,此举被看为是英国方面为配合吸引外资所制定的又一轮新签证政策。

  彼得森律师行执行总监,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刘鹏(Peter Liu)对Theresa May此次讲话进行了一个初步解读。

  讲话核心:

  首先必须掌握“英国人的心思”,才能够最精确地获悉所有签证政策设置的背后初衷。那么,英国人到底想要什么呢?这里不妨先来看Theresa May所说的这么一段话。

  “今天我还是要说说移民,一般来讲,当我说移民的时候,我谈论更多的是如何严格掌控移民,这是因为不受监控的移民会破坏整个英国社会整合,对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带来压力,移民的涌入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低收入人群工作环境的改变。而应对与自从上届政府开始出现的移民高峰,英国内政部已经成功控制了移民的总数量,目前在英国境内的非欧盟移民是自1990后最低的。但我这里强调控制移民,不意味着仅仅是减少数量,事实上,英国内政部对于移民数量没有特殊的要求,我们要的是能够吸引那些最出色的和最好的移民,无论这些移民的数量是多少”。

  Theresa May的这段讲话乍眼一看前后矛盾,因为她先是强调了“控制移民”的重要性,后又说明了英国致力于吸引优秀的移民,但仔细分析,她其实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即:英国要的是能为英国做出贡献的人而不是来英国享受资源的人。因为有用之人能够增强英国国家实力,创造就业和教育机会,能够促进英国与全世界在文化,知识和思想领域的交流,而这些在长远来看又能在政治上帮助英国矗立在世界之巅。按照Theresa May自己的话说,“一个完善的移民系统能够出色的体现英国的国家价值,这反映了英国内政部 一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开放,英国内政部的包容和英国内政部 作为政治自由主义国家的基本哲学”。

  政策针对:

  在搞清楚了英国喜欢吸纳哪种类型的人后,接下来要处理的问题就是“到底谁才是对英国有用的人”?TheresaMay的回答很简单,就是“那些真正想要到英国上学和工作的人”。

  就学生这个方面讲,英国想要接受的是那些真正有学习目的的学生,他们需要具有足够的英语能力,在经济上能够支撑自己的学习,并且就读于那些正规大学的学生,这种以非移民为目的的留学[微博]生是英国欢迎的。英国一直致力于吸引国际学生,在2013年全世界范围内,英国仍然是除美国外最受欢迎的留学地点,学生人数同比增长5%,就读于所谓“罗素集团”的学生增长了8%,而中国学生数量相比于2013年增长了7%。

  对于在英国工作或是想要来到英国工作的人(包括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目前的英国签证政策对他们可以说是十分有利的。首先对于Tier1高资产移民这个移民种类,英国在过去的一年内大量修改了其有关规定,这主要是防止大量的移民来到英国受雇佣于“低技术工作”,这种工作既不能为英国带来就业也不能创造丰厚的税收,英国政府对此一直严打。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次强调我一直在强调的一个概念“企业家精神”,在英创业的人只有具备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你只有带着真正的创业想法,才可能融入英国社会,可能成为在英国的人生赢家,受到英国国家的喜爱。

  Tier1中另一个种类,100万英镑投资移民,在2014年的前2个季度中,也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势头,2014年前两个季度的中国投资移民总数已经超越了去年中国投资移民总人数。其次,Tier2签证政策基本保持不变,由于申请工作签证(Tier2 General)的相对放宽,去年申请在英国工作的人数增加了16%。最后,英国方面还有意设置了“特殊人才”引进渠道,在Tier2签证下开设的在科学,人文,建筑,科技,艺术等领域的特殊人才招揽计划能够最大限度地网络国际人才。

  政策变化:

  为了能让工作的人和留学生来到英国,英国方面当然要建设相应的服务机制。Theresa May提到以下几个已经进行及即将实施的政策变化:

  1. 提高效率:为了能够持续吸引“精英”和“有用之人”,英国内政部 废除了先前的处理签证机构UK BorderAgency,开设了UK Visas and Immigration这个部门。UKVI在最大程度上剔除了多余的官僚程序,高效地处理所有来英申请人的签证。英国内政部 还更新了所有的网络申请签证界面,使得申请过程更为简单。对于在境外的申请者们来说,英国内政部在不同国家开设了多项特殊服务,以确保那些想尽快拿到签证的申请者在第一时间拿到签证。

  这段讲话中透露出的是英国对于签证在一定程度上的放宽,这种“宽松”不是在政策上对于签证审查的放松,在反恐全球化的今天,放松签证审查无异于将英国国家安全置于不顾,而是说在程序上简化签证过程以取得高效率。这种高效已经凸显成果,截止到2014年6月,英国以接纳390,000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2%。96%的游客顺利拿到了英国签证,而签证时间也大大缩短到了2周内。

  2. 申根区域:Theresa May表示英国内政部正在研讨如何使中国游客能够在申请申根地区签证的同时,通过英国境内中转并有机会进入英国短期参观旅游,这样中国游客将免去很多的手续,一石二鸟,在游玩英国的同时能够欣赏欧洲大陆美景。但是此项政策的具体实施时间仍然未定,仍属于研究状态,预计在今年年底或者年初能够初步试验实行,初步估计此项政策能够帮助英国带来每年21万的游客增长!

  3. 经济贡献:在结束讲话后,笔者有幸与内政大臣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及探讨,特别是针对中国地区申请人比较关心的英国100万英镑投资移民政策变化。得到的答复是十分官方而且严谨的 - 英国政策正在总结检讨100万英镑投资移民政策中的种种数据,不排除涨价以及甚至有可能的暂停此政策的可能性,至于具体实施时间则需要以英国政府出台的官方政策为最终准确信息。

  100万英镑投资移民政策涨价风潮由来已久,从今年2月开始的MAC报告开始就一直有各种各样的风吹草动。究其原因还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大热潮带动了高资产人群移民英国的便捷及成本降低,但是此政策是否对英国经济真正带来实质贡献一直为英国本土人士所怀疑。

  总结:

  总体来说,英国对中国申请人仍然持有欢迎鼓励的态度,包括考虑放宽申根签证在英国中转给中国游客带来的更多便利,提高签证处理速度,增加签证中心数量等等措施。

  另一方面,对高资产人群投资英国以及在英国创业仍然是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前提是申请人能够真正的证明自己投资或者创业的真实性,可靠性。在目前的情况下,抓紧机会尽快准备相关文件资料证据,寻找合适的“英国合伙人”,在政策发生变化之前行动,是最明智之举。

  内政大臣讲话原文:https://www.gov.uk/government/speeches/home-secretarys-speech-at-the-inaugural-east-west-forum

  本稿件为新浪移民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文章关键词: 英国申根签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