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海归回国参加11次招聘会 宅家一年仍待业

2014年09月26日07:49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据《新闻晨报》报道,花数年时间留学[微博],投入100万元至200万元巨资,如果只有3000至5000元的月薪,宁可宅在家也不出去打工。

  昨天,在中国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市场营销、贸易行政、文秘财务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不少“啃老海归”一族。据了解,他们中有宅在家半年者,也有宅在家一年的人士,其中最长的已宅在家啃老1年4个月。

  海归与本土生同等待遇

  昨天的招聘会反映出海归与本土生在薪酬上同等待遇,应届大学本科生最低月薪为3000元,最高一般不会超过5000元,具有特别才能的学生除外。

  中酿品致(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为包括海归在内的应届生应聘人员提供的底薪是3000元。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海归,收入的多少也同样要看业绩。“在我们这里,海归与本土毕业的学生一视同仁。”

  上海魅赢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罗奥艺术展览公司等同样为应聘者开出3000元底薪,多家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反映,现在很少有企业会再区分是海归还是“土鳖”,薪酬的高低就看应聘者的才能。

  回国一年参加11次招聘会

  熊先生2009年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所大学学习金融专业,去年本科毕业回沪,宅家至今已经1年,昨天是他回沪后第11次参加招聘会。除了参加招聘会,他还在网上找工作,但一年中很少有两厢情愿的岗位。“不是自己看不上企业,就是单位看不上我,有几个双方都看得上的岗位,招聘单位开出的月薪没有超过4000元,最低只有3000元。”熊先生说。

  对于这样的薪酬待遇,熊先生表示“自己绝对不能接受”。他告诉记者,4年中,家里已经为他支付了120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这3000元至4000元的月薪,不要说还本,就连付息都困难,只能供日常生活开销。“我的月薪底线是5000元。”

  与熊先生同时来应聘的张先生毕业于美国一大学,回沪宅在家也有一年零两个月。毕业之前,他同时在美国和国内找工作,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期间,几乎所有他应聘的单位,月薪都不超过5000元。张先生表示,如果月薪在5000元以下,暂时不考虑工作。

  海归宅在家靠父母生活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7位海归后发现,他们当中最短的宅家时间为3个月,最长的宅家时间为1年4个月。几乎所有宅家的海归都没有生活来源,依靠父母生活。

  据悉,多数海归宅在家中,除了找工作外,就是上网、看电视、睡懒觉。毕业于美国某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起先他找工作的劲头蛮高,但多次尝试失败后,他有点泄气。“现在,我一般早上九、十点起床,而后上网、打电脑,中午饭后,或会朋友或找工作,晚上一般要12点之后才睡觉。”

  苏女士原先在国内学的是化工专业,在亲朋好友的诱导下,她去英国某校读了一年金融专业研究生,今年初回国后因为没有满意的工作一直宅在家中,睡懒觉、上网、会朋友成为她生活三部曲。不过,她也担心,这样下去苦读了多年的英语会忘得一干二净。

  对于这种现象,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海归宅在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盲目出国,大量出国。出国留学应该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根据人不同的特点参加学习,才不至于出现盲目投入后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文章关键词: 海归海归待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点击报名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