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学新生交朋友:数量比质量重要

2014年09月27日09:55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好吃的饼干也是你在新生周认识新朋友的“工具”之一。好吃的饼干也是你在新生周认识新朋友的“工具”之一。

  首先要忏悔一下:让我写一篇《如何在大学里交不到朋友》可能更容易,我的开学第一周过得不怎么样,在走廊里哭,才上了4天学就想回家。这都对交到朋友毫无帮助。

  好在,我最终还是交到了朋友,虽然这花了些时间。我是后来在哲学课和各种各样的社团中发展友谊的。对很多上大学的人来说,可能也和我一样,你在新生周认识的人仅占整个大学生活的一小部分。当然其他人可能会讲不同的故事。

  这是阿伯丁大学克莱尔的经历,“第一个晚上我被留在宿舍,和对面房间的两个女孩——安娜和杰玛成了朋友。

  “相似的经历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刚刚离开家,我们都既紧张又兴奋。大家决定不去参加聚会,安顿下来,带着些离家的伤感呆在一起。”克莱尔说,“我们已经毕业了,现在还是非常好的朋友。我无法想象没有她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现在,我们还有了新途径认识朋友,社交媒体让我们得以在正式开学前就找到新同学。如果你很害羞,那么在网上交流比面对面要容易得多。为什么不给几个未来的同学发个信息约出来喝杯东西呢?

  同样的,可能有一些以前的朋友与你进入同一所大学。即便你们以前不熟,见到认识的人总是好的。而且安排与他们见面还有机会认识他们的室友或同学,这会潜在地扩大你的朋友圈。在新生周,朋友的数量显然比质量更重要。

  很多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新生周晚上的活动,而不太在意白天。大学最初的课业并不繁忙,所以白天有大块时间需要填满。如果你孤单、无聊,就会容易想家。看看学生会白天组织了哪些活动,社团经常会提供一些推介课,这是结识兴趣相投的朋友和体验新奇事物的好机会。

  对伯恩茅斯大学英语专业的弗兰基·怀尔迪什来说,认识人比他想象得容易多了。“人人都害羞,所以我发现主动跟别人说话很有效——邀请住在你附近的人一起出去;在公交站等车时问问别人是否和你去同一个地方;或是最开始几次上课时,与坐在旁边的人交谈。”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更不同寻常的方式,罗汉普敦大学的马特·菲尔·卡弗说,“第一天上学时,我带了能找到的最好的、最贵的饼干,我的每一段对话开始都很简单,问一句,‘嗨,要饼干吗?’”

  还有个很容易掉进去的陷阱是,在社交网站上看到自己以前的同学与他们大学朋友的合影,然后觉得非常悲伤,因为他们看起来比你快乐得多。

  但就像其他人所写的那样,这只是把你内心的悲伤与别人表现出来的快乐进行对比,而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他们可能看起来像是找到了未来的伴娘或伴郎,但心里其实和你一样害怕。这就是新生周的一条基本定律:人人都会害怕、缺乏安全感,这只是看谁隐藏得最好的游戏。

  你可能不会在新生周认识你未来最好的朋友。坦率地说,你被突然扔进完全陌生的新世界,要做的就是活下来并尽最大可能好好过。但你也可以在此时播下友谊之花的种子,未来也许就能结出可以依靠的朋友。

  英国《卫报》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交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