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夫妻中的战斗机:那些诺贝尔奖夫妻档

2014年10月08日08:2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昨天,诺贝尔奖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出炉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吐槽:新闻上扫到两名挪威科学家的照片时心想怎么长得这么有夫妻相,往下仔细一看文字还真是一对夫妻!

  这次获奖的莫泽夫妇已经共事超过30年,结婚超过28年,据说,两人常年一起在北极研究神经科学。这也是诺奖上出现的第5对夫妻档。

  一个人一生能获一次诺贝尔奖就可谓功成名就,更难得的是另一半也一起登上领奖台,他们绝对称得上是学霸夫妻中的战斗机。

  除了今年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莫泽夫妇,历史上还有4对诺奖夫妻档,他们是——

  大名鼎鼎的居里夫妇,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因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分享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此后,居里夫妇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继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和丈夫弗雷德里奥·约里奥因为对人工放射性的开创性研究,一起成为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除了居里家族,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也是一对夫妻,他们是卡尔·科里和格蒂·科里,他们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而分享了这个奖项。

  而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贡纳尔·默达尔和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尔瓦·米达尔也是一对诺奖夫妻档。(记者 朱平 整理)

 

文章关键词: 诺贝尔奖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