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歧视中国留学生现象仍存在(图)

2014年10月20日14: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韩外国留学生。(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在韩外国留学[微博]生。(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据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报道,随着韩国政府2011年实行“维持和增加外国留学生综合方案”,在韩留学生人数呈现高速增长之势。根据韩国大学信息网站的统 计,目前就读于韩国四年制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约8.6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所占的比率高达58.6%,成为在韩留学生人数的主力。

  然而,根据韩国《大学明天》杂志针对外国留学生所实施的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在韩外国留学生受歧视的案例屡见不鲜。其中,30.9%留学生表示有过受歧视的经历。据统计,指责对方用语言歧视的行为最多,比率为41.3%。29.3%的外国留学生则表示在打工过程中遭受差别对待。28.3%的外国留学生表示,很多韩国学生特意回避与留学生组成一个课题研究小组。

  此外,研究调查还显示,来自欧美等国的留学生与来自亚洲或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经常受到不同的待遇。相比亚洲或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韩国学生更偏向与欧美等国的留学生交流。

  有分析称,与韩国学生缺乏交流是留学生面临的一大问题。韩国学生多数都对中国留学生带有偏见,排斥中国留学生。微小的文化差异很容易导致相互间的误会。中国每年就有大约23万学生出国留学,其中91.6%都是自费留学。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韩国和日本。报道称,为了阻止留学生单纯的不满情绪演变成对韩国的厌恶感情,需要韩国政府、大学和留学生三方面共同努力。

  有专家建议,韩国政府应该认识到,留学生是两国关系未来的桥梁。大学不能把留学生看做学校创收的手段,而应该把留学生看做韩国的潜在资源,建立充分的支持体系。韩国应积极扩大与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本国学生参加海外文化体验活动,以减少本国人对外国留学生的偏见。

  目前,不少大学为帮助外国留学生适应韩国的学习和生活,具有针对性的开办韩国生活向导或免费健康检查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延世大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韩国学生不摒除固有的偏见,那么韩国的大学很难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李龙强)(编辑:丁玎)

(原标题:韩国歧视中国留学生现象仍存 摒弃偏见刻不容缓)

文章关键词: 韩国歧视中国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