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使馆:体验世界排名第2的高等教育体系

2014年10月20日15: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随着我国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属于“00后”的留学时代已然来临。中小学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中小学生国际教育嘉年华”大型活动在北京郎园艺文中心揭开序幕,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来到现场,与数千名家长[微博]和孩子共同分享留学经验与建议。本次嘉年华活动还特设海外文化课堂,内容涵盖国外餐桌礼仪、西式甜品烘焙、行李打包技巧及身体戏剧,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展示及专家解读等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使更多家长意识到增强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性。以下为嘉宾在家长训练营上的讲座实录:

  嘉宾:

  欧瑞雅  瑞典驻华大使馆参赞 

  米卡尔  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校友及“未来全球领导者”项目负责人

  微博账号@瑞典驻华大使馆微博 @留学瑞典

嘉年华演讲嘉宾:欧瑞雅 米卡尔嘉年华演讲嘉宾:欧瑞雅 米卡尔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讲座,我的名字是欧瑞雅,我是瑞典人,我在瑞典驻华大使馆担任公共外交、新闻和通讯处的负责人,从今年9月开始我就在中国了,我很高兴呆在这里。这是我的同事,是瑞典大使馆的社交官员吴雨晨。

  今天我很荣幸的向大家展示瑞典,它是一家著名乒乓球运动员老瓦,还有诺贝尔的故乡。瑞典对于新的创新有十分良好的创业环境,这并不是我来说的,而是根据欧洲创新计分版的排名。

  稍后我来自瑞典对外交流会的同事米卡尔先生会告诉你们一些瑞典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包括如何申请瑞典大学,告诉大家如何申请奖学金以及其他的一些对留学瑞典做好准备的一些小建议。

  大家知道瑞典在哪里吗?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瑞典位于欧洲的北边,很接近北极圈,瑞典是北欧最大的国家,在德国的北部,和瑞典和挪威相邻,瑞典大学有90%的人居住在南部,从2000年开始它与丹麦通过一座大桥相连。在南部也有我们的首都斯特高尔摩,当然还有西部城市哥德堡,还有南部城市拉尔墨,瑞典是欧们的一部分,当然我们的经济实力也很雄厚,我们有自己的货币。尽管我们有不到1000万的人口,相对于我们规模来讲,瑞典这个国家的实力还是很强的,我们有很多知名的大学。

  瑞典的夏天十分温暖,而且阳光充足,我们的白天在北部太阳几乎从来不会落下,稍后会迎来一个色彩斑斓的秋天,很像北京,最后就会迎来稍微漫长的北京,希望会被雪和北极光点亮,在冬天过去之后就会迎来令人期待的春天。

  尽管我们是一个城市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我们8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但是我们十分热爱还有保护我们的大自然,我们有98%的垃圾都是被回收的。我们在瑞典说瑞典语,但是绝大部分人的英语都很流利,现在我就教大家一句很简单的瑞典语,HeJ,它的中文意思就是你好,我们的社会很开放,我们20%的人口是一代或者二代的移民[微博]。瑞典我们以瑞典肉丸为名,我们的餐饮受到很多其他国家的影响,实际上在瑞典每一个小城市你们都能找到一个中餐馆,但是我不能保证他们所提供的食物和中国的一样好。

  在19世纪初的时候,瑞典还是欧洲最贫穷的一个国家,最近50年来瑞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瑞典的发展这么迅猛呢,其中有一点就是1841年起瑞典就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争,它也是仅有欧洲两个国家,没有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

  第二点原因,我想说瑞典对于创新和研发的投入相当巨大,它在瑞典的GDP投入在创新和发展的数字大约4%。这一数字在整个世界来讲,都是特别高的。

  最后一点原因,我想说可能是最近一些年我们邀请了世界各地,向在座各位的孩子一样,年轻的优秀的人才来到瑞典,这种开放的交换还有交流,也是对我们经济增长很有帮助。现在我想向大家提一个问题,就是图中可以看到心脏起搏器还有摄食温度计、蓝牙有什么共同点。他们都是来自于瑞典。他们都是瑞典研究创新的成果,我可以在这里举出更多的一些例子,比如电脑鼠标,诺贝尔发明的炸药,透析仪器都是来自于瑞典。

  之前说的这些瑞典的发明被全世界范围内使用,而他们对于瑞典一些国际化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很坚实的基础,根据数据全欧洲500强公司,有25家都是来自于瑞典。图片上的这些公司很多都有超过100年的运营历史,他对于培养国际化人才都是非常宝贵的,在中国我们有600家瑞典公司,我们超雇佣了超过9万名员工,明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

  瑞典的大学和公司是诞生这些现代化发明的一个很好的温床,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很多项目都与它相连的产业有着很密切的合作。因此学生有机会在学习之余去参加一些学习和实践的工作。因此不管你在将来进入就业市场或者想要继续从事研究领域,瑞典的教育所带给你的显著优势都会超过你其他的一些领域。

  就像在座的各位可能已经知道了,诺贝尔还有诺贝尔奖也是瑞典研究和创新很重要的体现。因此,我现在来总结一下,瑞典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度,不管你将来想获得诺贝尔奖还是过的工作,瑞典可以为您提供很有利的工具。

  米卡尔:大家好,我叫米卡尔,我工作在瑞典对于交流委员会,我们单位在国外做各种瑞典的活动,我这次来中国是参加中国过于教育展,今天很开心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瑞典的教育。

  我先给你们看一个小视频,是我们去年拍的。

  我之前在中国住过一段时间,所以我今天试着用中文给大家介绍一下瑞典。说起语言来,我觉得人人很英文很值得强调,留学你完全可以用英文在瑞典读书和学习。目前我们大概有1000个硕士专业是用英语授课的,这其实跟德国一样,虽然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还可以跟他们相比。

  讲瑞典的高等教育,你可以用三个I来概括,Informality不拘礼节,独立、影响力。我们先看一下不拘礼节,英国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太大的距离感,你可以直接叫他的姓名,这种比较轻松一点的。学生可以对老师自由提问题,甚至也可以批判,这其实大家会觉得不习惯,大家会鼓励学生做一些批判或者提问题,这是瑞典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课堂上不拘礼节其实可以作为瑞典的项目,跟其他的国家相比,瑞典是一个比较富饶的国家,比如说我们的贫富差距比较小,男女发展中我们处于世界前列。我刚刚表述的课堂上的气氛也会刺激学生们的创新的思想。

  第二个I独立,我刚才也提到了老师会鼓励学生养成一个独立性和批判性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其实说实话对很多学生来说,这也是在瑞典留学的一个难的,如果你在上小学没有独立思考,去瑞典留学最初可能会觉得有一点困难。不过如果你能够养成独体性或者批判性思考问题的能力,会增强你的竞争力,所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一个I,学生的影响力是瑞典高等教育很重要的特点,老师会听听学生的心声,这也适用于瑞典的其他组织机构。

  其实,你还可以再加一个第四个I,那就是国际化,瑞典的大学想吸引国际人才,是因为我们想追求一个所谓的在教室也能听到来自不同国家学生的一些想法,从不同的角度一去看问题和分析问题,目前瑞典10%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来自别的国家。瑞典的20%的人口出生于其他的国家,或者父母的一方来自于别的国家。所以瑞典真的是一个多文化的一个国家。我有一些美国的朋友或者英国的朋友,他们也是这么说的。如果跟自己国相比的话,瑞典的课堂其实很国际化。

  我们这里可以看到一些重要的数据,我刚才提到了1000个用英语授课的硕士项目,我们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有一些奖学金,瑞典个别大学也会有一些奖学金。还有中国、瑞典有一个双方奖学金,所以学生都可以申请,我最后会跟大家看一个网站,有助于各位学习。

  还有一个申请费、学费,这个学费跟欧洲其他的国家相比,比美国、英国比较便宜一点。申请费大概人民币是800块,你在瑞典留学的时候也可以同时工作,这没有什么限制。从今年开始有一个新的政策是说你毕业了以后可以在瑞典居留6个月,在这个时间去找一下工作。然后我刚才说了,在瑞典留学或者生活,你可以完全用英语,我建议如果你真的在瑞典工作,在瑞典生活还要学瑞典语,这样找工作会比较方便一点。

  这有一些网络上的课程,一般每个大学也会听瑞典的课。这是我说的网站,其实我们现在在做一个中文版,但是它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好,再过几个星期会有一个中文网站。我们刚开通一个学习瑞典的微信,这个网站它其实总结了所有的信息,你可以在这儿搜索一下所有的专业,如果你想学某一个专业,你可以搜索到哪一个大学会提供这个专业,学费是什么,他要求什么英语的标准等等。

  这还有关于奖学金的所有的信息也可以搜索,最后我刚开始的时候也说了,我们下一个星期会在中国国际教育展,如果你们有任何一个问题可以现在过来问我,或者我们可以下星期见,谢谢大家!

  问答环节

  提问:瑞典大学怎么申请?

  米卡尔:可以通过网站申请,从12月2号到明年1月15号可以申请。其实每一个大学都稍微有一点不同,包括对英语水平的要求,得看你要学一个什么专业,他们怎么去批准你的高中情况,也可以问每个大学。他所有课程的数据都会在网站上公布,统一的像托福[微博]那种成绩都是公认的,其他的就是看录取委员会对你成绩的评判,他没有像SAT的统考。

  提问:您说那个瑞典和教育体系在全球排名第二,是指按什么排名?是指什么方面排名第二?

  米卡尔:其实具体我也不太清楚,但不是看你的学习分,而是看系统教育跟质量。

  提问:读高中有没有什么国际班之类的?

  米卡尔:本科的项目学费跟硕士是差不多一样的,这个也得看一下是什么专业和哪一个大学,他们没有统一。

  提问:高中阶段有这种英语的项目。

  米卡尔:说实话不多,有一些高中学校他们都不是国有的,而是一些私立的,有一些私立的高中会有英语授课的项目。不多,我觉得我们那个城市大概有四五个,我具体不太清楚。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嘉年华嘉年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