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使馆文教处:什么学生适合去英国读中学

2014年10月20日15: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随着我国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属于“00后”的留学时代已然来临。中小学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中小学生国际教育嘉年华”大型活动在北京郎园艺文中心揭开序幕,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来到现场,与数千名家长[微博]和孩子共同分享留学经验与建议。本次嘉年华活动还特设海外文化课堂,内容涵盖国外餐桌礼仪、西式甜品烘焙、行李打包技巧及身体戏剧,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展示及专家解读等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使更多家长意识到增强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性。以下为嘉宾在家长训练营上的讲座实录:

  嘉宾:张阳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推广官员

嘉年华演讲嘉宾:张阳嘉年华演讲嘉宾:张阳

  各位家长同学们大家好!我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于英国大使馆的张阳,今天我结合自身的一些教育经历以及一些身边的案例给大家讲解一下出国留学的经验。我是在中国就读澳大利亚的高中课程,我在英国学习的美国高中课程,我在英国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最后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我今天的演讲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1、低龄留学的利弊分析2、低龄留学的国家和学校选择  3如何选择专业、4、如何提前规划留学之路。     

  第一低龄留学的利弊分析。每一个硬币都有两面,出国留学有优势也有劣势,我先说一下低龄留学的优势,我们的孩子在年级小的时候出国,比较容易掌握新的语言。咱们中国孩子到了国外之后,容易陷入一个弊端,也可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容易跟中国的小孩子在一起,我对孩子之间建立这种友谊或者社交圈是非常鼓励的,但是如果孩子们到了那边之后忘记出国的初衷就不好了。我们到那边是学习英语的,每天跟中国小朋友在一起是不利的。所以第三点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出国留学容易跟其他国家的孩子交朋友,提升留学的价值非常有利。第三是西方思维的形成,中国孩子的独立性批判性思维逻辑性思维都比较差一点。我出国留学时候,我父母当时不是特别的支持我,现在我明白了他们的良苦用心,这就是留学的缺点。第一孩子太小的时候意志力不够坚强,我当时就读的国际高中是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我结识了来自于德国的小妹妹,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她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跟学长抽烟喝酒。第二心智的改变,像这个小妹妹她并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在国外寄宿高中我们都有辅导老师,当一个孩子不知道做的事情是对是错的时候,他不会去找辅导老师,所以心理辅导老师的作用比较弱。我当时是高中生,她是初中生,我经常告诉她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抽烟喝酒并不是你来英国需要学习的事情。后来慢慢的她有所改善!如果我们的孩子到了那边之后没有人正确的引导他,就容易误入歧途。最后一个就是种族歧视。我当时去的时候非常小,对老师的这种不公平对待,同学的歧视我采用了回避的态度。因为第一语言不行,第二你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如果我们的孩子心智不够成熟,内心不够强大的话,他生活在压抑的环境中会对未来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产生不良的影响。我希望家长送孩子出国的时候,希望能正确的看到这些缺点。

  第二方面低龄留学的国家和学校选择。我在英国就读的是美国的高中,这个听起来很有意思,其实美国的高中是外表很随意的,你经常看到有同学穿着拖鞋就来了,表面看是很随意的,其实它是非常严格的。你一定要跟随上它给你设定的时间表,那时候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说的最多的是“你有麻烦了”,当你经常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压力非常大。英国的高中我去拜访的所有的学校,这些小留学生给我的英文词就是“友好”。我们选择哪个国家留学,第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家长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可以带孩子去那个国家看一看。有一个小女孩要去美国读大学,她的妈妈带她去了美国和英国,后来这个小女孩觉得想去英国,后来就重新考雅思[微博]重新准备最后选择了英国。如果家长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可以带孩子们去实地看一看。

  另外我们家长可能比较注重排名,这里我要强调一点,在国外虽然也有排名,但是它的排名跟中国的排名不一样。有的学校可能咱们认为很普通,但是每年考上顶尖学校的学生也是占一定比例的。我希望大家从几个方面看一下:第一学校资源,学校本身设施怎么样?学校教师资源如何?咱们帮孩子选择之初一定要看这个学校国际留学生的比例怎么样,如果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比例,我不建议家长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第二是地理位置,大部分的寄宿学校都在比较安静的郊区,但是也有一些学校在闹市区,我们要选择稍微安静的地方。第三个适当的看一下排名,心理有一个谱,但是不要把它当成唯一的标准。我们这次看了很多的高中,它的排名可能很普通,但是它每年考上牛津剑桥的学生也很多。最后是学费的问题,家长一定要考量一下性价比,不是越贵就是越好的。我当时雅思成绩很好,有一个学校给了1万欧元的奖学金,我妈就说这种给钱的咱们贵贱不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我重点给大家说一下为什么建议选择英国?第一英国的教育包括很多专业很多大学在世界上的排名非常领先。第二个英国大概8万种不同的专业,我们的学生高中毕业之后选择任何专业不成问题。第三个英国有这样的免费的国家医疗保健体系,只要你注册的课程超过6个月,无论是你生大病还是生小病都可以用。我们中国留学英国达到了13万人,去年英国签证及移民[微博]管理局签发的签证数量提升了9%。因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英国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有很多的中英合作的项目得到了批准。2014年2月超过200个合作项目,很多课程我们的中国学生在中国就可以学习到英国的课程。寄宿学校大概12万到27万,现在孩子去英国留学非常的划算。我当时留学汇率是15.5,现在已经跌破10了。这个图是伦敦地区和其他地区的一个生活费,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关于奖学金的一些网站,如果咱们的学生学习成绩很好,我们可以申请一些奖学金。我们可以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的网站可以查阅相关的信息。

  我们到底如何帮我们的孩子选择专业?家长都希望孩子脱颖而出,这个是高等教育统计局统计出来的数据,这是中国留学生到英国学习的排名,还是以商科金融为主。家长帮助我们的孩子选专业,一定要追随自己的本心。我们中国孩子选择专业第一家长干涉太多了,第二个随波逐流,我作为一个过来人说,别人家的孩子学什么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其实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中国小孩批判性思维比较差的原因就在于此,因为我们的家长很多时候会帮孩子做决定。当这个决定不适合你的孩子的时候,你真的不是为了他好。所以家长帮助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看看孩子的兴趣所在,我觉得在国外就读比如说历史也好,艺术也好,在中国家长看来比较偏门的专业也不是没有,但是比较少。我们家长觉得你学这些专业有什么前途?所以家长帮助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给他一些意见,但是不要帮他做决定。如果他真的喜欢艺术,你就让他去学,家长需要起到协助而不是作主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嘉年华嘉年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