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女性为何爱嫁老外:不只为绿卡

2014年10月20日21: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有调查显示,在美国所有族裔男女中,亚裔女性最容易涉入跨种族婚姻。对于跨种族婚姻,中国人议论纷纷,有说为了钱,有说为了国籍,也有说为了真爱。

  但是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华裔女性嫁老外——“图钱图身份,崇洋媚外呗!”

  前段时间,“女神”汤唯宣布和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这在粉丝堆里可谓是激起了千层浪。

  而一向以“公子”作风行事的周迅,也出其不意地在一个慈善晚会的结尾把自己嫁了出去,新郎就是美国演员高圣远。

  汤唯和周迅演员的身份固然原本就是极大的噱头,而“华裔女性外嫁”却也是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引起广大反响的因素。

  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美国国内的跨族通婚率达到8.4%,是1980年的三倍。

  华裔女性外嫁这件事在中国的文化社会里是个敏感话题。而对于华裔女性嫁老外这种现象,中国社会的许多人似乎一直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为了钱,为了身份,说得更不好听一点,就是崇洋媚外。

  但是这顶“大帽子”,真的扣得对吗?

  中国婚恋市场上的歧视现象

  在中国,离了婚的女性被认为是二手货、处理产品,而大龄未婚女性也面临在婚恋市场上只能任人挑拣的尴尬。

  但是美国的男性对离异女性和“剩女”的态度却显得宽和的多。美国男士对于欣赏的女性,很多真正可以说是“年龄诚可贵,孩子是麻烦,若为爱情故,两者皆无碍”。

  一位嫁给意大利裔美国人的重庆女子Falan说,中国三四十岁离了婚的男人是不少,但是他们想找的都是二十几岁的女孩,就算学历、工作都不如她,那些男人也不愿意多看自己一眼。

  所以,当华裔“难婚”女性有机会出国,遇到合适的对象,不管是华人还是老外,就会抓紧机会把自己嫁出去,这也无可厚非。

  教育在跨种族婚姻中扮演重要角色

  和白人男性通婚的亚裔女性有那么几点共同之处:

  第一,教育背景填补了不同文化间的语言鸿沟;

  第二,教育水平和对家庭的注重促使亚裔女性在物色对象时的仔细挑选;

  第三,她们在中国的婚恋市场上受到歧视,又不愿将就,于是将目光抛向海外。

  大多数跨种族结婚的夫妇都是在大学认识的,或者是通过大学期间的朋友认识的。这种夫妇两人教育背景趋同的趋势可被成为“同等学历结合”(Educational Marry-In)——这是一种建立在相异种族(Marry-Out)上的更高层次的共性,而这种共性对于爱情的化学催化作用不可小觑。

  为身份假结婚的现象确实存在

  2013年涉嫌以假结婚的手段获取英国公民身份的案件为2135例,是4年前的4倍,已成为英国面临的非常棘手的问题。而在加拿大,配偶移民[微博][微博]类别出现假结婚骗取移民身份的事件也数不胜数。

  有媒体报道过一位希望通过假结婚而移民美国的名叫刘红(化名)的故事。

  作为一位单亲妈妈,她为了让不到10岁的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没有足够经济条件办理投资移民的情况下,她选择了假结婚。

  结果后来被骗财又被骗色,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连维权也找不到地方。

  所以说,跨种族结婚,有真爱也有投机。对跨种族婚姻里的亚裔女性都扣上崇洋媚外的“高帽子”是不可取的。(作者高娓娓,美国美高美国际传媒公司CEO,定居纽约,著有书籍《高看美国》、《纽约的中国老板们》。转载请署名并注明来自这才是美国:MIGUO-1)

  本文选自新浪教育[微博]专栏《这就是美国》专栏链接请点击

文章关键词: 亚裔女性绿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