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美女6年留学路:我眼中的新波兰(图)

2014年10月21日08:28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他们中有将毕生奉献给中波交流的“老波兰”;他们中有上个世纪90年代“闯波兰”的新锐;他们中也有80后出生的新一代留学[微博]生。透过他们的视角,我们一起倾听在波兰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华人故事。

同学聚会同学聚会

  华大的留学生何畔这个暑假没有回国。留在波兰的原因是因为小何申请下了ERASMUS奖学金,正在等待赴瑞士的学习签证。同时,已经来波兰6年的小何希望能打打工,既积累工作经验又能攒些生活费以减少父母的负担。

何畔何畔

  何畔是2008年来波兰留学的,可算是最早选择到波兰自费留学的一批中国学生。那年她刚刚高中毕业,年龄还不到20岁。说句实话,在她的家乡,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太了解波兰,就连何畔自己也未曾想过会选择到这个国家来读书。“那时候的我只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开阔一下视野使自己认识事物的能力和学习、生活更加充实。”何畔这样说。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到波兰留学呢?最初到的日子里什么事情最为艰难?

  何畔:我是家中的独女,妈妈总是最不放心我,所以,当妈妈得知我想要出国读书的时候,她第一个投了反对票。不过,全家最懂我心思的还是我爸爸,他知道我意已决,就偷偷的联系了我在波兰的堂哥,拜托他来照顾我。我妈妈自然也是推说不过,万般无奈之下也就答应了。于是,从那年起,我便开始了波兰留学之路。

  可能初到陌生国家的朋友们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感受:语言不通,经常迷路,乘错车,乘车错过站。这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到了当地语言是非英语的国家,你会发觉这里的人跟你几乎不在同一个世界。我初到波兰的时候,在波兰的弗罗茨瓦夫学习,英语十分不普及。我到当地的银行、学校、政府去办事,所有的人都对我说波兰语,我说英语他们听不懂,他们说波兰语,我也听不明白。因此,在最初的时候,出门办事情都特别麻烦。时常会有这样一种情景发生,只要波兰人对我说波兰语,不管他们在说什么我都会点头说一句“Tak”(是)。对于我这样的回答,波兰人先是一脸疑惑,然后就变得十分无奈,更有几次因为我这种胡乱回答还闹出过一些小笑话。还有很有意思的是,那时候在路上还经常被波兰人问路,我当时特别不理解,问路不是应当找当地人吗?我怎么看也不像波兰人呀。

  记者:你在波兰这些年当中觉得波兰哪些方面的变化最大?

  何畔:其实,这些年波兰在很多方面的变化还是蛮大的。最突出的变化还是在经济发展这一块。可以说波兰自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波兰的人均收入逐步提高了,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大的改善。另外,波兰进行经济改革,并且逐步向市场经济转轨,西方也加大了向波兰的投资和商品进出口的力度。另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纷纷来到波兰来投资。就波兰每年专门为中国大、中、小民营企业准备的各种大大小小种类繁多的展会市场来看,波兰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多地为中国企业开放。

  记者:你觉得这几年波兰人对于中国的看法有哪些变化?在波兰有关中国的信息、报道有哪些变化?

  何畔:说起波兰人对中国的看法有什么变化,其实不是很容易通过跟波兰人简单交谈就能得到很好的答案的。因为,波兰人普遍都很客气,他们很少轻易去评论一个国家怎样。尤其是当你面对面直接问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往往都会说很好,很想能够有机会去看看。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我们周围渐渐地出现一些有着“中国气息”的波兰人,他们的筷子比我们使得还要好,他们说的中文比我们还地道,不少的人还会很自豪的告诉你他们会一些“Chinese kung fu"(中国功夫),越来越多的波兰人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他们热爱中国的文化,期待可以去亲身体验一下中国之旅。

  记者:你觉得在这里和在中国生活有哪些不同?利弊各有哪些?

  何畔:在波兰生活与国内生活的不同表现在方方面面上。比如说在波兰的公交车上,你很难看到有人在查票。不过也会偶尔遇到,被查到没打票的罚款非常高,这也很考量每个人的道德品质,其实逃票被罚的那个人不仅仅是在惩罚他乘车不打票,更是在让他为自己的道德买单;中国则很少有逃票情况的,因为都是投币上车,因此逃票现象几乎为零。关于波兰与中国不同的地方会说上好久,在这里我就不一一细数了。

  记者:你觉得中波两国的关系发展如何?以前的情况和现在的情况有什么不同吗?

  何畔:波兰与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打下了合作基础。在中波建交65年来,中波双方一直都十分重视双边政治友好往来,重视加强双边经济贸易关系和技术合作。此外,在文化、科技与教育方面也有频繁地交往,而今更是有望向更多的合作领域拓展。近年来,波兰一直十分重视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积极主动地邀请中国各地区代表到访波兰进行经贸洽谈。两国的贸易交往上升空间很大。我们其实不难看出,中波合作发展前景很好,两国都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未来两国合作可能会朝着更多领域发展。(记者 韩新忠)

 

文章关键词: 波兰留学80后女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