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出招抢移民 中国富豪欧洲移民梦不好做

2014年10月21日08:3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去三年多来,“欧洲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集体沦陷。现如今,当这些南欧国家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却和另外一个让国人有着复杂情感的词汇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联,那就是“中国富豪”。

  据媒体报道,近来葡萄牙、塞浦路斯、希腊、西班牙等南欧国家纷纷自降门槛吸引投资,简单来说,就是买房送居留权。对此,中国富人则“投桃报李”,兴趣颇大。还有媒体评论认为,此举是在变相打劫中国成果。那么实际情况怎么样?对此引发的资金外流又将如何看待?

  相对于一些传统移民[微博]国家逐渐抬高的移民门槛,南欧的一些国家正在为中国的投资者打开一扇新的大门。50万欧元买房移民葡萄牙,塞浦路斯投资30万欧元房产送永久居留权,希腊则将这一门槛从30万欧元再降低至25万欧元。用北京某移民公司的顾问姜女士的话说,就和在天津买房送户口一样简单:

  姜女士:现在已经有一千多个人已经拿到葡萄牙的居留卡了,就是这个意思,没什么风险,就跟你去天津买房子带户口一样,你买了房子肯定就能带下来那个户口了,都是很简单的一个要求,其实你也可以选择一下,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我们都有,这些都算是南欧的国家吧,北欧那边的话肯定是没有的。

  据介绍,该移民公司每周都有看房团前往欧洲。相中了房子之后,投资者可以与当地的房地产商签订合同,交付定金,回国之后再将款项汇出。

  姜女士:跟我们签订这个委托代理协议,我们会给你办去葡萄牙的考察签证,我们有专门的顾问陪着您去,我们在葡萄牙那边也有接待,带着您去看合适的房子,看好了之后,如果您觉得这个房子合适,您就跟当地的开发商直接签购房合同就可以了,支付他一部分的订金,回国以后把全款打过去就可以开始启动一系列程序了。

  目前来看,在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家当中,尤以葡萄牙、塞浦路斯最受欢迎。以葡萄牙为例,新政实施以来,中国国内已经有一千多人获得了居留权。有外电报道,这一数字占到了葡萄牙该类签证总数的81%。报道称,这一潮流在为受到多年衰退打击的各国楼市注入新活力的同时,葡萄牙Fine & Country房地产公司创始人查尔斯?罗伯茨则表示:“中国人正在出钱购买的是一条退路。这样,如果在国内遇到麻烦,他们就可以登上飞机离开中国。” 记者在某移民网站上也看到,在移民希腊的条件中,“无需证明资金来源”赫然在列。该公司移民顾问屈先生:

  屈先生:欧洲和香港都不问你钱哪来的,只要有钱是可以。但是欧洲移民现在主要是有两种,一种是可以工作的,一般大家都办葡萄牙,还有一种就是不能工作的,目前大家还是觉得像塞浦路斯的性价比会更高一点。

  那么对投资移民资金的流出国内是否有相关的监管规定呢?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

  叶檀:因为现在国际社会,你是阻挡不住的,即使不让人家移民把财富放在这,他会通过一些线下渠道来进行转移,现在移民这一块相对比较放松一点,因为这个也是跟中国的经济相关。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美元储备是比较多的,所以人民币一直有升值的压力。现在中国成为一个资金输出的国家,其实也是释放压力的过程,如果资金来源是非法的,那就不牵扯到移民不移民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你如果是非法资金,在境内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你就不应该有这笔钱,现在移民到一些国家,还是可以通过法律来追究,或者是通过引渡回国的方式让你受到惩处。

  叶檀认为,尽管国内对于富人投资移民有着各种不同的看法,但所谓“争抢中国富人”却并不是这些欧洲国家出发点。

  叶檀:它没有说特别针对中国富人来放低门槛,因为事实上像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都在提高门槛,因为他发现一旦放松之后,这个移民的人就变得特别多,那么南欧那边门槛降低,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债务危机没有过去,所以他急需要资金来救急,所以他希望你去投资,他并不是针对中国富人。

  地中海的阳光、爱情海的海风、一次性五年居留身份、免费公立医疗、免费教育,投资移民诱惑多、但风险也不小。移民顾问屈先生就表示,该公司已经不做移民南欧的业务了。

  屈先生:南欧我是不做的,因为政策变化都比较大,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都不做了。

  叶檀也认为,富豪们的移民梦不好做。

  叶檀:你过去之后有可能在此期间政策如果发生变化,这就是政策的不可控风险,对于中国移民的人来说,这是最可怕的一个风险。我们以加拿大为例,加拿大此前的移民的门槛比较低,最近提高门槛,而且它的就业就是你要过去投资,要解决他的就业问题,这个门槛提高之后,一下子这些所有的此前申请移民的人都被驳回了。所以一些申请移民的人他的资金过去了,他还打着官司,但是这也是没办法,最后这个官司也没赢,所以这个政策风险是不可测的风险,你在此过程当中,其实移民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

  除了有门槛之外,国人移民到外面,即便是一个很优秀的企业家,但是你能不能适应当地的环境,你的语言能力怎么样?你是不是了解当地的法律,这都是另外一说的,所以现在很多人移民出去之后,他的事业重心仍然是在国内。(记者:王宗英)

 

文章关键词: 中国富豪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