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老妈:毕业前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

2014年10月21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美留学[微博]生日报讯 嘿,女孩子们,不管你现在是什么都有还是一无所有、正立志当学霸或者已经快熬出头,在这里我想要和你们分享一些你们必须要知道、可从来没人愿意告诉你们的话。

  这么多年来(也许更久),我们炮轰职业发展的陈词滥调,努力打破无形的障碍,获得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幸福。我们当然能做到——我们可是普林斯顿女人。如果要说有谁能突破职场重围,那必定是聪明、机制又受过良好教育的我们。

  几周前,我参加了学校里的一次关于女性及领导力的会议,该会议的嘉宾包括校长Shirley Tilghman女士和威尔森公共国际事务关系学院的Anne-Marie Slaughter教授。会后我也作为嘉宾参加了分组讨论,该环节旨在让一些年轻的本科女生能够私下和年长(想必也更睿智)的前辈校友进行交流。我和大一那年(1973年)就成为毕生闺蜜的好友一起参加了这个互动环节。当介绍我们过去的职业成就以及谈论人脉的重要性时,你们大多数人双眼呆滞、面无表情。然后当你们之中的一个女生问道我和Kendall是如何保持了超过40年的友谊这个话题,我们的对话才突然变得有趣起来。你们好奇我们是否曾经互相嫉妒、你们想知道我们怎么看到和彼此的友情、了解我们的先生和孩子。很明显你们已经听够了职场建议了。我知道,在你们的内心,也深知有许多问题需要得到过来人的解答。比如如何找到毕生挚友,又比如怎么才能嫁给一个“对的人”。

  上个世纪70年代我还在念本科,我们班的200个先锋女青年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才能在普利斯顿这个男性主导的环境里杀出一条血路,成为成功职业女性的先驱。我从不是那种因为自己持小众观点就保持沉默的人,我说我的理想是嫁一个好男人然后生儿育女。我当时可是个异类。

  对于你们中的大多数人莱索,你的未来和幸福无可避免地取决于你嫁给什么样的人,而且一旦毕业,你会发现自己很难再集中找到这么多能配得上你的优秀男士了。

  没有人告诉你的是:在毕业之前千万要把自己嫁出去。没错,我当年就是这么做的。

  我的两个儿子念的都是普林斯顿大学。我的大儿子做了一个很聪明的决定,娶了他们班的一个女生,当然他本可以选择跟任何人结婚。我的小儿子现在大二,要想找一个普林斯顿女生结婚,选择多的是。男人通常倾向于娶年轻、教育背景比自己弱、没自己聪明的女性。只要一个女生足够漂亮,不管她多么没有文化,还是会有大把的男士追求。而聪明的女生不能(也不应该)嫁给达不到自身智商水平的男生。从这一点上来说,身为普林斯顿的女性,我们差不多已经没有市场了。直截了当的说,能和我们的智商相匹敌、或者比我们更聪明的男士非常少。所以我必须再强调一次——毕业后,你真的很难再这么集中地找到和你条件旗鼓相当的男士了。

  当然你毕业后仍然会遇到和你教育程度相当、足够聪明的异性——只是这样的人真的不多。诚然,你也可以选择嫁给一个除了拥有超高智商外还有许多优点的男人。但是到最后,你会沮丧地发现,自己开始后悔当初没有选择一个聪明的男人共度此生。

  不妨再说一个你自己清楚、大家却都避而不谈的事实吧。大一的时候,你风光无限,从大一到大四的男生都供你选择。每过一年,师兄们走了,你升级成为别人的师姐。到你大四的时候,你的选择基本上就只剩下和你同班的那些男生了。坦白说,他们现在却有全校女生可供选择了。也许你现在后悔没在大一的时候对他们好一点儿了吧?

  如果我自己有女儿,我一定会让她尽早知道今天这些话。(Susan A. Patton)

文章关键词: 毕业前要把自己嫁出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