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重开 华人多两手准备

2014年10月27日16: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洲非付费父母移民[微博](俗称排队移民)和家庭成员团聚签证重新放开。但这一政策对许多华人家庭来说,却并非利好消息,原因是签证等候期从中止前的13年,延长到30年。

  不少华人表示,按照澳洲对担保人资格的规定,这漫长的等候期,意味着要等到父母80、90岁以上才可以移民,重开与中止并无区别,根本不具可操作性。

  而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针对这一政策的变化,华人家庭也在各自出招找对策,奉行边排队边应对进行多手准备。而移民业界则认为,澳洲移民政策不能只是盯着钱,还应关注社会效益,否则可能会导致技术移民外流,甚至降低澳洲的竞争力。

  华人社区反应:民众奉行多手准备

  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重开之后,对许多华人家庭来说并非利好消息。一些华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充其量只是多了一个选择,但是意义不大,不具可操作性。

  等不起,快速办付费父母签证

  一些华人表示,假如父母都是60岁或者65岁退休之后才申请非付费移民签证,这意味着要等到90岁或者95岁才可以移民。

  首先,一大把年纪了才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有无必要?其次,如此高龄能否通过政府制定的严格体检要求?再次,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高寿。

  还有华人表示,即便在退休之前给父母申请,但按照澳洲对担保人资格的规定,推算父母起码都是50岁以上,再怎么算拿到这种非付费移民签证都是80岁以上。

  一边是付约12万元(澳元,下同),这些费用抵做10年期间的福利保证金,两年之内移民澳洲;另一边是仅付申请费数千元,但要等候30年。

  对此许多华人认为其实是变相逼着大家去申请父母付费移民签证。而对于政府的这一做法,华人社区赞成有之,反对有之,观望有之。

  居住悉尼北区的罗女士在今年6月政府宣布关闭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之后,马上着手给自己的父母办理付费移民签证。虽然时隔3个月又重新开放,但罗女士表示非常庆幸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一点也不后悔。“试问有多少父母能够等得起30年。这重开和没开一个样。”

  有华人认为,政府一心只想“敛财”,而且付费移民签证费用逐年递涨,却没有看到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支付得起这高昂的费用,这会导致一些老人在家乡老无所依。能够付费与普通排队之间的等候时间差距太大,明显是给富人“插队”。

  边排队,边办父母探亲旅游签证

  也有华人认为,政府有其为难之处,澳洲老年化已经日趋严重,纳税人的负担也在日益增加。一对老人,在他们可以工作的时候,时间都给了祖(籍)国,等退休后再移民到另一国家,享受当地的福利,而他并没有给这个移民国家做出贡献,这等于是当地纳税人在为这些老人的养老买单,对那些花了真金白银去移民或者当地纳税人不公平。而且花钱买时间很公平,愿意花钱,移民快些;支付不起,那就慢些。

  还有华人表示奉行两手抓,毕竟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的成本低,如果父母年龄不大,又不急着移民,倒不如先申请排着队,也是一个方案;期间也可以给父母办理探亲旅游赴澳。

  而且澳洲政府的政策多变,不同的执政党执政都会有变化,说不定将来移民计划有调整,增加配额;就算最后不愿再等,等攒够钱了转成申请付费移民签证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有移民中介提醒,不管是付费还是非付费,如果确定有移民意向,还是应该尽早提交相关申请为宜。付费类父母移民签证的申请时间以后也有可能因为申请人过多,而导致签证的申请时间相应延长。

  业界声音:移民政策应关注社会效应

  此前澳洲移民部长莫瑞信(Scott Morrison)指出,澳洲的移民政策是经济政策,不是福利政策,所有移民政策不是社会目的,而是经济目的。这就很好理解澳洲目前移民政策的变化。当然对这些政策的变化,处于不同的角度站在不同的立场,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澳洲移民学会(MIA)全国主席Angela Chan:应该增加配额,缩短排队时间

  面对非付费移民申请人数众多、需求大这一情况,政府要做的事情之一应该是增加非付费父母移民的配额,以缩短排队等候的时间,让更多的家庭在澳得以团聚。各社区民众可以向政府或者当地的议员反映对30年等候期的民意,政府也应该倾听这些民意。

  Angela Chan认为,移民政策不能只是盯着钱,盯着经济效益,还应关注社会效益。在澳洲生活工作的移民,与自己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彼此有所照应,老人也可帮助儿女照看孙辈,让儿女更加无后顾之忧工作,这也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气氛和社会气氛,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经济效应。

  澳洲国立大学法学院助理讲师Khanh Hoang:可能会导致技术移民外流

  制定移民政策应该看到的一点就是父母移民来澳也间接为澳洲经济做出了贡献。比如父母可以在澳洲家庭中提供照料年幼孩子的服务,降低家庭中儿童保育的成本。

  试想,如果没有老人的支持,一些家庭难以外出工作,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补贴,以满足这些不断上升的成本,政府同样需要支出许多费用。

  Khanh Hoang提到,由于父母移民方面存在的障碍,一些技术移民可能会考虑放弃来澳去其它地方发展,毕竟对一些技术移民来说,与家人共同生活仍然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一些已经在澳生活的技术移民,因为难以支付高额的移民费用,也有可能决定离澳回乡去照顾年迈的父母,这导致技术移民外流,也可能降低澳洲的竞争力。因此制定政策应充分关注到长期的社会效应和经济利益。

  注意:新的签证申请才有效

  移民部强调,从9月25日起新的签证申请才算有效,此前从6月2日至9月24日期间收到的申请无效。如果申请人在2014年6月2日前提交了非付费普通父母和其它家庭签证的申请,那么他的申请会按照现行的规定和政策被处理。

  申请表格和等候时间调整

  移民部的网站更新了申请表格,包括付费父母移民在内的几类签证申请的排队等待审理时间也随之调整。其中非付费普通父母移民等待大约30年,护理者移民等待大约4.5年,剩余家庭成员和年迈非独立亲属移民等待大约56年。

  根据申请材料进行评估

  移民部表示,为了确保公平,所有的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申请皆根据以下信息进行评估,包括有递交的材料、分配排队的日期、被放置在哪些相关的签证队列中。当申请的程序达到一定阶段时,申请人将会被告知排队的日期。

  重开背景:免费父母移民关闭遭否决,却要等30年

  澳洲移民和边境保护部门(以下简称移民部)9月底宣布,从2014年9月25日开始,此前从今年6月2日开始中止的非付费父母移民和家庭成员团聚签证,将重新开放接受申请。

  据移民部解释称,此前由于非付费父母移民的签证申请者众多,且每年移民计划的名额有限,所以移民部不得不暂时关闭非付费普通父母移民签证和其它家庭签证申请。但这获得了2014年9月25日参议院的一个不允许动议,因此原本被关闭的签证申请,马上重新开启。

  尽管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重新开放,但是根据移民部的网站,这几类签证申请的排队等待审理时间也随之调整,可谓“大大加长”,其中,非付费普通父母移民需要等待大约30年。

  据悉,导致这些审理等待时间大幅延长的原因是,申请者众多而每年对该类别移民计划的配额有所限制。据移民部称,在2014至2015移民计划财年,非付费普通父母移民签证名额有1500人,相比之下付费父母移民的名额有7175人,超过前者的4.5倍。

  移民部称,相较于其他的家庭类签证比如伴侣团聚、孩子团聚和付费父母移民签证,非付费父母移民签证的优先权更低。事实上,相对之下,父母付费移民的签证申请,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预计12到24个月就可以批下签证。(李馨宇)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父母移民签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