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进行时:美高申请冲刺阶段应抓大放小

2014年12月06日11: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末,所有的申请者都在按部就班的准备着自己的申请材料,我们就现在申请者状态进行一个简单的分类,给予针对性建议:

  1.TOEFL,SSAT 准备的比较早的学生,很早的时候都已经把TOEFL解决,很多基础好的学生,而且父母早有申请准备及规划的学生,每年都早早的做好了准备,比如申请2016fall,常常现在就在准备TOEFL的基础培训,在年底考出第一次TOEFL成绩,大部分经过一轮培训的孩子都会第一的TOEFL在60-80之间。在经过对美高申请的了解和学习熟悉,会在2015年3-4月取得一个相对不错的TOEFL成绩,这样的话就可以结合学生的意愿及暑假放假时间,很多学生会选择提前去美帝适应体验一下夏校,同时参观一些目标院校,近距离感受学校真实情况。可谓是好处多多。回来后由于基础不错,TOEFL到位,就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的SSAT培训中,同时心中也有梦想校目标激励,效果翻倍,经验值势必蹭蹭的上涨。由于提前进入选校阶段,目标针对性强,所以沟通会更加细致些。理论上讲,虽然这类学生定位的会比较高一些,竞争比较大,但是结果往往不错,总有好的归宿。这就是“早起的鸟有食吃”的缘故!其实有时候差别都是点滴积累起来的。

  准备时间:提前2年。笔者现在就有2位这类学生打算申请2016fall,期望取得不错的结果!

  2.现在这个阶段TOEFL,SSAT两者不匹配的学生,要么TOEFL到位,要么SSAT到位,总之有不匹配“断腿”的情况出现。简单做个匹配的范例:

  TOEFL 105 93%

  TOEFL 100 87%

  TOEFL 95 80%

  TOEFL 90 70%

  TOEFL 85 60%

  TOEFL 80 55%

  TOEFL 75以下,基本不建议再准备SSAT。因为即使准备大都分数不高,意义不大。

  出现这种情况的学生在这个阶段家长[微博]会很郁闷~因为这个阶段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学校范围基本确认,开始弄文书,还的继续刷分,马上还得面对学校里边的考试和作业,真正的分身乏术啊!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多半是:选择培训机构出现失误,浪费时间精力。在此说一下个人对TOEFL和SSAT考试特点自己的判断,如果有不对的,敬请见谅!

  TOEFL和SSAT这两个考试根本在于词汇,不下功夫背单词,分数是上不来的。不要自持口语如何好,能够老外通畅交流,遇到这两个考试不下功夫不行。笔者就有TOEFL 口语满分,阅读老是在10分上下徘徊的学生。同理TOEFL是考察语言能力的考试,阅读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正常都是申请大学和研究生才会参加,所以涉及的内容很多涵盖天文地理生物等相关知识,对于初中的学生很可能出现看的明白,但理解不明白。这个问题只能是多读,扩大自己的阅读面知识面。同时多记专属单词。对于培训机构选择来说,一般建议刚开始大班打基础,这个周期可以放在1-3个月。在达到80 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小班冲刺或者1对1提高,具体看周边资源选择。而对于SSAT这个东西,深入研究的机构不多。其实主要在于对真题的收集和高频词汇的总结,几个做的比较好的机构大都如此,考完后第一时间要求学生回忆总结,收集整理。这个考试只能是学生参加,而不像TOEFL,SAT,各大机构都可以派出老师参加收集回忆。虽然如此,同一机构同期培训的学生由于基础及下功夫程度不一样,一样出分的时候回归真实水平。告诫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太迷信押题中题,因为出现前文说的不匹配问题,在以后的申请,面试,现场写作的过程中都会有所体现。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都有所谓的高分学生最后录取结果不好的情况。

  给处于上述情况的学生和家长的建议就是:重要性排序,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就得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在还剩下不到1个半月的情况下,要理清楚,有时候除了标化后边还有很多因素影响着结果。要有大局观!

  3.准备时间晚,还未出分的学生,期望于12月份一举达标的学生。给您的建议是:客观理性,把范围拉大,一定开始申请工作了。不要在等,很多时候机会都是在等待中慢慢溜走的。不是说不相信孩子的实力水平,而是考试这个东西存在太多变数。有时候早上喝水喝多了,TOEFL考试机器提交不了,都会成为你既定计划的破坏者。既定计划要留有后招~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这样的要求本身就是很大的问题!

  综上分析,其实很多时候结果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分别。很多时候在12-1月份的时候,其实大家都会有共识!结果都是点滴汇聚而成的。祝大家好,期望大家都有个理想的结果!

  本文摘自《美国留学[微博][微博]领航者》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北美高中申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