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小留学生挥金如土令校方头痛

2014年12月21日11: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留学[微博]生,你知道家长[微博]给你的钱干嘛的吗?

  小留学生家长,你就这么给孩子钱,难道就是有钱任性??

  这种方式出国也没用,反而毁了孩子!!!

  综合美国中文媒体报道,美国好的中小学校,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富裕家庭的小留学生。这些中国家长口中“在国内拔尖”的孩子,却是让美国老师和校方头痛不已的问题学生。有些中学生带着千余现金上学,有时一不小心裤袋掉出一把信用卡。独生子女的骄纵蛮横、“老子有钱”的自大和价值观的偏差,不但在学校难与同学相处,也让师长伤透脑筋。

  这些大都是家中独生子女。他们不想上学,就假装家长打电话请病假。到学校不进教室,躲进图书馆逃课。撒谎、叛逆、误用美国的“自由”,遇到挫折就说“被歧视”,都是新一批中国移民[微博]的新现象。严重的,还传出有中国学生用假名发短信发电邮威胁老师的事。

  还有许多只身来美、就地找到监护人就学的中学生。在校出了问题,监护人被叫到学校,对孩子的事一问三不知,让美国辅导老师当场傻眼。中国家长不知美国法律,常把不足龄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甚至数日数周,引来儿童保护机构人员介入。由于中国学生在校发生的众多事件和问题,学校几乎无法与不谙英语的家长沟通,已经十分普遍地造成美国中小学校和社区服务机构的困扰。当美国校方好意请家长到校会谈和试图共同解决问题时,还有些抱着排斥态度的中国家长,直指校方种族歧视。

  据统计,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占全美外国学生近30%。由于大批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在各种压力下产生的精神和心理问题,成为有很大需求的新现病患群体。与一般华人一样,最常见到的情况是,许多人到诊所求医时,都已经十分严重,甚至已经过迟,造成中途退学。

  低龄留学生家庭收入普遍较高

  有调查显示,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学生家庭普遍呈现“三高”特点: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调查显示,近七成家长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65%的家长在单位中有较高决策权。此外,低龄留学生家庭年收入也普遍较高,60%的家庭年收入在30万人民币以上。

  虽然低龄留学确实造就了数量几何上升有着全新价值观的一批人,但很多人已经发现了其中的问题。那就是在孩子的价值观形成之前,这一切都是有风险的。出不出国读高中,本来应该跟中考[微博]一样,成为众多选项中的一个,事实上很多学生走上了不归路,他们放弃了中考,一门心思准备托福[微博]和SSAT,背水一战,使这条原本很小众的路,现在变成了千军万马都想跨过去的独木桥。但这条独木桥的前景如何,还需要观望。一个孩子,离开父母,在异域生活如此漫长的时间是否值得,需要每个家庭仔细思量。

  本文选自财商老师的新浪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小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