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留学生激增 美明州大学努力弥合师生误解

2014年12月24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中国与韩国本科留学[微博]生的数量已经历了连续10年的激增。上一学年,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校区(Twin Cities campus)的本科留学生数量达到2600名,在过去十年增长了400%。

  据明尼苏达州公共电台新闻网(MPRN)22日报道,在这所大学,中韩本科留学生群体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校方已开始培训教职员工如何更好地与这两个群体的留学生沟通。明尼苏达大学认为,如果校方希望为留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该措施非常重要。

  明尼苏达大学系统国际项目负责人梅雷迪恩麦奎德(Meredith McQuaid)表示,不断增长的留学生群体维护了大学在全球舞台的地位。

  2006年,仅有25名中国本科留学生在双子城校区学习,但2013年该数量将近1340名,成为校园第一大本科留学群体。韩国学生则是第二大群体,2013年韩国本科留学生数量超过460人,是2006年数量的5倍。

  越来越多中韩本科留学生到明尼苏达大学学习,校方正在努力了解他们的文化和学术习惯。麦奎德表示,因为亚洲学生往往有相似的特征,所以学校教职员工与本地学生总倾向将亚洲国家的学生看成一个群体。“显然,我们不能研究每一个人,不过我们要小心不能太笼统的概括来自亚洲国家的学生。”

  校方希望通过培训教职员工了解亚洲国家学生的文化与习惯,避免师生在课堂或咨询时产生令人沮丧的误解。事实上,不同的文化有时会导致交流双方对彼此产生失望的情绪,同时使很多留学生不愿在学校花费更多时间。

  为了弥合文化分歧,去年,学校特别雇佣了一名中国顾问,帮助教职员工了解中国学生。例如:向教师解释为何很多中国学生不愿在课堂参与讨论,提出解决方案;为何中国学生在处理各种不同类型的课程时比美国学生经历更多困难。今年,校方开始帮助教职员工了解韩国学生。

  明尼苏达大学外国留学生人口结构发生重大改变之际,理解特定文化群体的行动非常重要。2005年,外国本科留学生仅占留学生总数的1/6,目前本科留学生的数量几乎与硕士留学生相当。

  本科留学生的数量增长非常重要,因为本科生需要更多支持服务,这些相关服务涉及学术、就业甚至校园生活。

  明尼苏达大学留学生和学者服务办公室(International Student and Scholar Services office)负责人爱丽萨伊兰(Alisa Eland)认为,硕士留学生在来美国前,已具备一些经验,本科留学生更年轻,很多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

  校方认为,应该从长远的角度看待留学生与教职员工的沟通问题。这关系到学校未来的招生、募筹资金以及学校的全球声誉。

  明尼苏达州大学跨文化培训师李秀庚(Soo Kyoung Lee,音译)表示,他们会是学校最大的资产。

文章关键词: 中韩留学生美国明州大学师生误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