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家庭剧主角原型:感觉从未完全适应

2015年01月14日11: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作为20世纪90年代在佛罗里达奥兰多成长的第一代华裔移民[微博],艾迪·黄(Eddie Huang,音译)感觉自己从来没有完全适应这里。他在学校因为不同的族裔身份被嘲笑,自己的家庭则面临种族言论和公众刻板印象的挑战。

  据《奥兰多前哨报》(Orlando Sentinel)12日报道,作为知名博主与纽约中餐馆(装修颇具嘻哈风)的老板,黄先生“从不接受其他人看待亚裔居民的方式”,他还利用从崇拜的嘻哈歌手那里学到的经验,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混搭风,充当多元文化的桥梁。

  他也是美国广播公司(ABC)情景喜剧《初来乍到》的主角原型。这部华裔家庭喜剧改编自黄先生2013年出版的自传,这本自传介绍了黄先生在佛州中部这个几乎全是白人居民的地区如何脱颖而出。

  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亚太裔联盟(Asian Pacific American Coalition)创始人里基丠(Ricky Ly,音译)对此表示,很久以前,人们对亚裔居民的印象就是操着伪装口音的外卖郎,但后来对亚裔居民的印象是更多样性的理解,不是那种刻板印象,而是被作为普通的居民。

  李先生是土木工程师兼美食博主,来到美国之前,他和家长[微博]从中国移居越南生活。在他看来,美剧《初来乍到》其实是展现了佛罗里达州中部不断扩大的亚裔社区。

  说到这部情景剧,李先生表示,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才有一部关于亚裔家庭的情景剧,这是关注亚裔家庭的重要一步。“这部剧展示了亚裔文化的方方面面,能在国家层面上进行展示非常棒。”他说。

  据2014年的数据,佛罗里达州的亚裔居民在过去10年增长了72%。橙县(Orange County)是佛州中部亚裔居民的聚集地,亚裔人口占总人口的5.4%,其次是米诺尔市(Seminole,占比4.1%)和雷克市(Lake,占比2.1%)。

  雪莉謠(Shally Wong,音译)是《亚裔风行》杂志(Asia Trend magazine)的创始人,这本非营利性杂志旨在推广针对亚裔居民更广泛的理解。王女士表示,很多家庭,包括她的父母被佛州中部的教育机会吸引。她随父母1991年从香港移居奥兰多,这位中佛罗里达大学的毕业生见证了佛州中部的人口变化。

  《初来乍到》情景剧的主角原型、32岁的艾迪·黄则表示,这部剧能够给美国本土居民提供巨大帮助,让他们了解亚裔,也有助于亚裔移民理解美国本土居民。“任何一个曾感觉自己在这个社会不同的人都和这部剧有关。”黄先生说。(王青)

 

文章关键词: 美国华裔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