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高考620万考生参加 53万人作文得零分

2015年01月15日08:14  华商网    收藏本文     

  你能想像吗,在一场近620万人参加的考试中,竟然有53万人作文得了零分,而这一幕就发生在2014年的巴西“高考[微博]”中。这一考试从1998年开始推行,是世界第二大考试,仅位列中国高考之后。

  对很多巴西考生而言,最头疼的就是高考作文。据巴西媒体EBC报道,13日,巴西高考(ENEM)成绩揭晓,出人意料的是,近620万考生中竟有近53万人的作文得了零分。

  有的重复抄作文题有的交白卷

  13日,巴西教育部公布2014年11月份进行的ENEM考试成绩,考生可凭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查询。据教育部发言人称,共有872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最终参考者约为620万人,大概占报名人数的71%。其中,250名考生的作文得了满分,但也有52.9万人得了零分。据悉,在2013年的高考中,481名考生作文拿了满分,10.7万考生得了零分。

  高考作文成绩为什么会是零分呢?巴西教育部长戈麦斯解释称,在得零分的考生中,有的考生只是重复地抄写作文题目;有的考生的作文少于七行;有的考生的作文不符合要求的文本类型,有的考生严重跑题,还有的甚至是交了白卷。

  戈麦斯称,高考作文阅卷标准会考虑到考生的书面语言的规范性、语言的组织能力、观点论证能力等。在作文阅卷上,也采用较科学的办法,基本上由两位阅卷人给出成绩,如果分数较接近,就采用平均分数,如果分数差别较大,再请第三独立阅卷人阅卷。

  高考作文还被曝出泄题

  跟中国一样,每年的高考作文题也是巴西人“吐槽”的对象。据悉,2012年的高考作文题是“21世纪巴西移民[微博]运动”,2013年的高考作文题是“零酒精上路”,2014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儿童广告”。

  对于民众吐槽2014年作文题太难,巴西教育部长戈麦斯解释说:“有人认为2014年作文题太偏,所以考生的平均分低于往年。但是,作文题目难易程度都是相对的,造成平均分下降的原因也许是2013年的作文题涉及《零酒精法》,之前曾在媒体上有过广泛讨论;而儿童广告的话题则没有那么受关注。”

  这次的高考作文还被曝出泄题。2014年11月,一名17岁的考生向联邦警察报案,称在高考作文考试开始前1小时,他在通讯软件Whatsapp上收到一张图片,上面是高考作文题“儿童广告”。他开始以为是假消息,因为在此之前曾多次收到有关考题的假消息。当他拿到考题之后,才发现与短信中的内容完全一样,因此考完后气愤地举报了考题泄露的情况。12月,巴西警方表示确认2014高考作文题泄漏,但高考题目如何泄露还在调查中。

  高考成绩可以跨年度使用

  巴西的高考叫“国家中学教育水平测试”(ENEM),从1998年开始推行,相当于高中毕业考试。2009年,巴西高考改革,ENEM变成了大学入学考试,也就是如今的巴西高考。它不仅是巴西规模最大、参与考生最多的考试,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考试,仅位列中国高考之后。

  巴西高考原本每年举行一次,从2013年开始每年在4月和11月举行两次。一般分两天举行,第一天考试时间为4个半小时,内容为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第二天考试时间为5个半小时,内容为外语、数学和葡萄牙语写作。外语考试中,考生可以在英语和西班牙语中二选一。

  巴西“高考”不仅仅面向应届中学毕业生,只要拥有中学学历,都可以报考,没有年龄上的限制,而考生高考成绩可以跨年度使用。因此,很多考生从高二就参加考试,熟悉考试流程。考生可以多次参加考试,如果没有特别规定,录取时原则上会使用历年中最高的高考成绩。据悉,高考成绩出来后,巴西的大学会根据需要的人数划定不同专业分数线,按照分数排名录取新生。

  华商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第一天 4个半小时 人文 自然科学知识

  第二天 5个半小时 外语 数学 葡萄牙语写作

 

文章关键词: 巴西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