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小作者畅谈赴美留学:实现7年前梦想

2015年01月24日09:38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坐落在威廉玛丽学院校园内的Wren楼建于1700年,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校园建筑。 坐落在威廉玛丽学院校园内的Wren楼建于1700年,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校园建筑。

  陈韵正: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大一学生。2006年随父母旅居美国18个月,亲历美国中小学教育。期间为本报撰写专栏“童眼看美国”,回国后与父亲合著的畅销书《大小眼看美国》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涉足亚、非、欧、美25国,2014年夏从福州一中毕业后赴美留学[微博]

  2014年8月19日,在时隔7年之后,我再次来到了美国。

  记得2006年初,当时刚满10岁的我随做访问学者的父母首次踏上美洲大陆,并在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州生活了一年半时间。在那里我上了小学五年级和初中六年级,结交了不同肤色的朋友,感受了不同文化的魅力,开启了认识世界的大门,轻松愉快的美式教育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2007年夏天随父母回国后,我就渴望再次到美国这个文化大熔炉深造。从高中开始着手留学前的准备,在经历了两次托福[微博]考试、三次SAT1考试、一次SAT2考试,并撰写多篇申请文书之后,我收到了美国4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最终,我选择了美国历史第二悠久、创立于1693年的大学――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

  这所至今仍保持“College”头衔的综合型大学在中国似乎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在美国却以“特别注重本科教学”著称,2014年在US News全美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排名第三。据威廉玛丽学院官网介绍,2014年度学校招收来自世界各国的本科生1517人,师生比为1:12,将近一半的课堂学生数少于20人。

  与国内那些通过扩招来提高排名的大学相比,威廉玛丽学院严格控制本科生数量,其本科生总人数一直保持在6000人左右。我想,在这样小规模的学校,既可以直接受教于优秀的教授,也可以和同学混个脸熟。

  威廉玛丽学院坐落在美国历史名城――威廉斯堡。这里曾经是英国人在北美最早的殖民地之一,从小镇上走出了美国最早一代既有理想又有务实精神的开国元勋,包括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独立宣言》的起草者托马斯·杰弗逊、第五任总统詹姆士·门罗等等,他们也都是威廉玛丽学院的早期校友。在这么一个有历史感的环境学习,对于喜欢历史的我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

  和父亲8年前访学过的密苏里大学相比,威廉玛丽学院要小许多。因为我是深夜到达学校的,所以根本没法看清它的全貌。第二天一早醒来,只见窗外绿树如茵,走出宿舍,才发现自己住在犹如《哈利·波特》电影里那样古朴的楼房里。

  这座有近百年历史的宿舍楼,是以我们的校友、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命名的。学校的教学楼也复古,其中Wren楼最为古老,是建校初期就有的,后来我在这座楼上课时才知道这里至今没有厕所。

  初到学校,我常常和同学寻找校园的近道。弗吉尼亚州多森林,这些近道总是要从小森林中穿过,走在一片绿荫之中的感觉很梦幻,而且那时我们对校园周边环境不熟悉,所以也带有一丝神秘之感。

  威廉斯堡常下雨,小森林里也有一些小池塘,很宁静。松鼠和小鹿是校园里的常客,偶尔还能碰见从池塘里爬出的鳄龟。

  开学前几天,校园显得特别安静,因为当时只有国际新生提前到校。中国学生占了国际学生的大多数,许多人像我一样独自从中国来到美国,只有个别同学由家人陪伴。

  在新生培训期间,老师介绍了一些留学生生活须知,比如如何申请银行账户、办理电话卡、申请签证续签等等,还派专车带我们到超市买东西。虽然我对美国的语言、环境、文化、办事程序并不陌生,但我还是认真听讲,因为从现在开始一切都得靠自己了。

  美国新生比我们国际学生晚两天到校。出乎意料,他们几乎清一色是家长[微博]开车一起来学校。后来我才明白,送孩子上大学是美国人的传统,就像家长要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一样。

  就在美国同学入住宿舍的那天早上,我在房间门口发现了一袋糖果和一张精美的欢迎卡片——原来是来自高年级志愿者的问候,他们将带领我们参加一场传统与时尚并存的新生介绍会。

文章关键词: 赴美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