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海外的刻板印象:住豪宅人人会打乒乓

2015年01月25日10: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查理周刊》风波尚未平息,法国的漫画家们似乎又找到了新的玩法,这一回,华人躺枪了!法国漫画杂志《寒流》在最新出版的一期期刊中,将“黄祸已至,挡之晚矣?”做成了封面漫画的主题,发表了多幅以华人“土豪”“自拍客”和各类“中国餐馆”为背景,讽刺味道极强的漫画。

海外华人刻板印象海外华人刻板印象

  伴随着这幅封面漫画,中国人在国际上给人留下什么印象,又成了热点话题。法国杂志的这幅漫画虽然被多家中国网站转载,也引发了很多讨论,但显然也不能代表法国人对中国的普遍看法。

  有意思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事作出了回应。称中法间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那么我们华人中国人在老外眼中的那些既定形象都是怎样的呢?有人总结出以下一些特点,包括爱住豪宅,个个会打乒乓,不知道你中枪了没有?

  印象一:中国人喜欢豪宅。

  的确华人到美国非常喜欢买卖房地产,几次转手便可以赚来一栋不错的住房,甚至更多中国人来到美国口袋里满满的现金,掏出来把美国人吓一跳。

  印象二:中国人不太会开车。

  博主高娓娓的一些朋友就喜欢开玩笑,说到谁开车开得不好,就说:像中国女人开车。

  印象三:中国人个个都会打乒乓球。

  虽然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不过水平还是因人而异,像博主高娓娓就打得不好。有一次被老美朋友打败了,老美朋友得意洋洋说自己打乒乓球赢了中国人,我赶紧承认,自己的乒乓球是中国人里水平最差的那种。

  印象四:中国人什么东西都吃,还不长胖。

  老外认为中国人很稀奇古怪,鸡爪,鸭爪,鸡头,鸭头,内脏,什么都吃,这些在美国被他们称为PETFOOD。而且最让老外们抓狂的是,咱们中国人都是吃货,却很多都吃不胖。什么?你说你胖?博主高娓娓亲身经历告诉你,咱这样的,坐在老美边上,瘦得就像一道闪电。

  印象五:中国人吃狗肉。

  在外国人看来,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你们怎忍心吃它们!?还有,在老外面前千万不要夸耀鱼翅熊掌燕窝,免得担上虐待动物的罪名。

  印象五:中国人喜欢开餐馆。

  在美国无论大小城市,就算是最最边远的小镇,都会有中国人开的餐馆,据开玩笑说,上月球的太空船,都有中国外卖店的传单。博文:中餐馆在美国有多大贡献?

  印象六:中国人比较沉默,遵纪守法,不惹是生非。

  在美国很多好的社区,都可以看到中国人,有一部分老美也比较愿意与中国人做邻居。

  印象七:中国人勤劳,很知道节约钱,经常身上带现金。

  在美国,连小偷都知道中国人工作勤奋,生活节约,喜欢带现金,所以容易被偷或是被抢劫。博文:美国小偷为什么喜欢偷华人?

  印象八:中国人都会武功。

  因为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在美国很出名,中国武馆也在国外遍地开花。在许多外国人眼里,中国人从小就练功夫,虽然不一定能像李小龙、李连杰那样飞檐走壁,但是对付个把地痞流氓还是绰绰有余。很早以前,晚宴之后回家,老美朋友说:你自己回去没问题,坏人都怕中国功夫。让我哭笑不得。

  印象九:中国女人喜欢勾肩搭背,有同性恋倾向。

  刚来美国没多久时,老美朋友看到我经常来往的都是女性朋友,而且和女性朋友很亲密,还被老美朋友误会说高娓娓可能是同性恋。老美不理解中国女性为什么逛街时会手牵着手,还经常睡在一张床上,这在老美看来就是同性恋的表现。大家可以去看以前的博文:华裔女子在美国“被同性恋”的乌龙事

  印象十:中国人讲关系不信法律。

  美国人最难理解为何关系对于中国人那么重要,其实这是华人在中国现实社会的一种有效生存之道。

  印象十一:华人外语不太好,不太擅长与周围人交流。

  有一次博主高娓娓参加一个世界级的经济论坛,所有上台发言的世界经济领袖人物都是说的英文,尽管有些说得也不标准,但最起码大家都能听懂。只有中国代表说的是中文,让人感觉有点失望。

  印象十二:中国人喜欢找老乡,喜欢群居。

  美国有各个地方的中国同乡会,最小的可能能找到**村的同乡会。而且很多城市,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有中国人聚集的中国城。

  印象十三:华人体质差,个子矮小,不擅长体育(除了乒乓)。

  老外普遍认为中国人个字很矮,因为他们看到很多早期的移民[微博],多半是中国南方过去的,但这也是洋人对中国人存在的误解,事实上姚明正是来自上海,世界第一高也是中国人。我们投资移民的客人朋友,喜明小梅一家,他们的儿子(下图左二)就很高大,阳光健谈,英语也说得不错,我们一起出去参加活动,一度刷新了老美对中国人的印象,让我感觉很自豪。

  印象十四:华人是"杏仁眼"。

  有个美国朋友的孩子在学校班上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一次回家,很伤心地告诉父母"自从班上来了杏仁眼,我就再不是排在前面的人了。"杏仁眼"以前在美国是中国人的代名词,有点点贬义,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这么叫了。

  印象十五:中文很难学。

  老外经常开玩笑:如果比喻什么事情很困难,他们会说像学中文那么困难(不得不解释一下,教他们中文的很多都是台湾同胞,因为他们移民早,所以他们多半都是教老外繁体,不难才怪呢!)

  印象十六:中国女人的心难以琢磨。

  美国人说什么东西难以猜测,就会说像中国女人的心,因为他们总是摸不透中国女人在想什么。

  印象十七:中国人多,满世界都是。

  一些老外会发关于中国人海边度假的相片,还有英文说明,可以看出其中充满了他们对中国的好奇,天啦,那么多人,都不知从哪里来的。(作者:高娓娓)

  说明:本文选题和部分内容来源于侨报网

  本文选自《高娓娓》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链接

文章关键词: 海外华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