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媒:华人在美应高调争取权益低调生活

2015年01月27日14: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月26日电 美国侨报网日前刊发自由撰稿人一娴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华人在美国一方面被主流社会认为是模范族裔,一方面又被某些群体视为有钱并软弱可欺。华人应提高安危意识,懂得在权益争取上该高调的高调,在生活方面该低调的低调。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南加大学生纪欣然在离住处不远处遭遇劫杀,纪欣然忍痛逃回住处后伤重死亡,震惊社会。近日,纪欣然案初审,嫌犯是4名西裔。在庭审时,警员作证,指嫌犯加西亚被捕后承认,下手前曾想过:“他肯定有钱,因为他是华人。”

  这句话立刻在网上引发议论。有人说,华人在美国某些群体眼中的印象就是“有钱、没枪、胆小”,是最好的下手目标;有人说,华人确实有喜欢带现金或在家中藏现金的习惯;有人说,近年来中国人大[微博]量出国旅游购物,行事高调出手大方,加重了某些人对华人有钱的看法;还有人认为现在的中国留学[微博]生不但不用打工挣学费、生活费,还常买名车名牌,一副阔绰有钱的派头,容易成为盗贼和抢劫犯的目标。

  美国华人勤劳工作,节俭度日,喜欢储蓄,完全不像很多美国人那样寅吃卯粮,即使在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中,与那些破产的美国人比,华人因善计划有储蓄,大多能够安然度过危机。另一方面,因为种种原因,譬如身份限制无法在银行开户,确实有很多华人愿意把钱藏在家中。因此,针对华人的抢劫和入室盗窃从来没有消停过。

  以华人聚集的圣盖博谷蒙特利尔市为例,警方消息显示,2014年10月至今,该市就发生68起入室盗窃案。2014年底警方逮捕的两名盗贼,受调查时也表示,他们专挑华裔下手,因为一般华人家可盗的现金和珠宝,比其他族裔多得多。同时,华人传统上不像美国人那样有持枪习惯,有些华人在遭到抢劫后,因为身份或语言问题,不愿意报警,其结果,就给某些人造成了华人有钱胆小软弱可欺的印象。

  华人在美国,一方面被主流社会认为是模范族裔,一方面又被某些群体视为有钱并软弱可欺。一个族群给他人留下的印象,必然是当时历史等诸条件造成的。华人在美国人眼中的印象几经变化,近年来,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获得“模范族裔”称号,这中间需要相当长时间和辛勤努力。

  同样,要改变华人有钱没枪软弱可欺的印象,也需很长时间,需要华人在经济与政治地位成长不相称时,懂得在权益争取上该高调的高调,在生活方面该低调的低调。

  华人应该改变喜欢放现金在身上和家中的习惯,学会遇事积极和警方合作;华人社区居民要改变自扫门前雪的习惯,像美国很多社区那样组织起来邻里守望相助。

  留学生在美国,更应以学习知识和当地文化为主,避免炫富招事,平安完成学业,让远方的父母放心。

(原标题:美华媒:华人在美应高调争取权益 低调生活 )

文章关键词: 在美华人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