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确有实习项目若收保证金则是骗局

2015年01月30日08:1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一条欧盟招实习生的信息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广为流传,引起高校学生极大的兴趣,然而随即又有消息称此信息为谣言;紧接着,欧盟驻华代表处在官网发布公告澄清,实习项目真的有,是欧洲委员会组织实施的。消息时假时真,面对诸多实习信息,大学生又该如何分辨?

  真假“欧盟实习招

  聘”引热议

  近日,一条“欧盟招聘实习生”的信息在微博、朋友圈等广为流传,信息写道:“想去欧盟实习的同学们!欧盟委员会开放1400个实习岗:需是大学毕业生,有极佳的英语、法语或德语能力就可申请。实习期5个月,每月补贴1000欧元,包机票。申请日期为1月5日-1月30日,有兴趣的朋友赶快把握机会!”并附有一条网页链接。

  据称,消息一传出,很快就有50多万的高校学生进行申请。然而,由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主办,中国外交学会协办的清华大学机构官微@世界和平论坛WPF,于23日中午发布消息称这是一条假广告:“今天得到消息,前两天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传播的那个欧盟招实习生广告是骗人的,收取高额报名费。有人被骗8万元,有人差点上当。”据此,不少学校也采取相应措施向学生发出警示。

  正当众网友对欧盟实习招聘这一“假”消息议论纷纷时,事情又开始峰回路转:当天下午4时,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官方网站紧急发布一则澄清公告,对网络疯传的“欧盟招聘实习生是假的”进行辟谣,明确声明:欧盟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实习机会是欧洲委员会实施的真实项目,该项目对全世界(包括中国)的年轻人开放。对于网上所流传“实习收费”的说法,他们称,“我们真的不收钱,还请大家警惕无良中介或钓鱼软件。”

  实习要收“保证金”

  一定是骗局

  针对这一出真假的争论,有高校负责国际交流合作的老师表示,对于各媒体发布的境外实习项目, “大家报名前留个心眼,问清楚、弄明白是必要的。”学生申请时须谨慎,尤其涉及报名费用更要当心,“无法辨识其真假的,可以咨询学校、官方机构,或者向高年级学生求证。”

  也有网络警察提醒大学生,岁末是各类诈骗高发的时段,特别是求职类诈骗,大学生更要警惕。

  应当注意的是,当遇到实习收费要求的招聘信息时,学生要加强警惕并加以求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九条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求职过程中,如果对方要收取所谓‘保证金’一定是骗子。”(记者:林世宁、赖晓雯)

(原标题:“欧盟招实习生”是假的?)

文章关键词: 欧盟实习生骗局保证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