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为女儿办留学被骗:多花40万仅申请私校

2015年02月02日07:5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学生和家长常常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留学信息。/晨报记者陈征学生和家长[微博]常常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留学[微博]信息。/晨报记者陈征

  “我现在该怎么办?感觉耽误了女儿,又把丈夫的钱给骗了。”近日,李女士向晨报投诉,她在为女儿办理出国留学过程中,遭遇留学中介“陷阱”。她说,中介许诺的奥地利公办学校,最后变成了私立学校;文理学校变成了音乐学校;最后还不明不白地付出了15万元的境外服务费。

  [家长投诉]

  申请公立学校变私立学校

  “我真不知道这些天是怎么过的,都快得忧郁症了。”见到记者时,李女士有些激动。她从包里拿出合同和各种签收凭证,以及几页写得密密麻麻的纸张,上面有她与澳际教育留学机构接触的全部过程。

  2013年9月,李女士上网搜到了澳际教育留学机构。“我们原打算送女儿去德国学习的,但该机构的一位曹老师称德国不接受初中生,于是就建议先选择奥地利。”在听了朋友意见之后,“我们决定让女儿上奥地利的公立学校,同时为了让女儿能够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我们还要求让女儿住寄宿家庭。”

  李女士说,中介曹老师介绍,住寄宿家庭一个月的住宿费和生活开销不会超过700欧元。“因为孩子是未成年,中介除收取1万多中介费用,还需收取15万的境外费用,该费用包括2年监护人费用和其他代缴费用。”

  2013年10月19日,李女士与澳际教育签约,并当场支付10800元中介服务费。10月23日,另一位卢姓工作人员又向其收取了2000元,称是用于监护人、成绩、出生证及无犯罪记录等公证费用。

  根据合同要求,2014年3月20日前,李女士会取得申请留学院校的申请结果。大概过了两个月,李女士主动联系澳际教育。“奥地利留学项目境外负责人王巍回复说,有两所公立学校愿意接收我女儿,但是还没有找到寄宿家庭,让我再等等。”

  2014年的2月14日,在女儿上完初二的第一个学期后,李女士就为其办理了退学手续。奥地利公立学校是以德语教学为主,所以李女士想先让女儿专心攻读德语。不久后,“噩耗”传来,“王巍说由于中国学生的诚信问题,2014年起所有的公立学校都要到当地面试。要我们先申请一个私立的学校,一年后再转公立的。”李女士回忆说。

  “其实我本意是很不想去私立的,可是我女儿的学也退了,我没有退路了,我只有勉强答应。”但这意味着,李女士要多支付近40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因为奥地利公立学校是不收学费的。

  2014年5月7日,终于等来了申请学校的消息。学校的名字是“AMADEUS international schoolvienna”,竟是一所音乐学校。“我压根就没想过让女儿上音乐学校。”而中介的解释是,这个学校有两个校区,一个上文理,一个上音乐,没关系。

  15万监护费汇向一个个人账户

  虽然一波三折,但女儿的学校终于定了,而且女儿很顺利通过了该校的考核。不久,李女士被要求续交15万元境外服务费用。李女士拿出了一张境外委托书,委托内容包括:提供接机服务;预约住宿安排;办理医疗保险;安排住宿;学校注册;购买国际电话卡;安排顾问给予学生生活、学习方面的帮助和指导,定期与国内家长、机构反馈学生在奥生活状况等。文末写着:为获上述服务,我愿意交纳境外服务费(包括律师费),监护人费用(两年),语言班一学期德语学费,学校申请费,三个月的境外保险费,以及住房申请、押金、保险等代缴费。当然,这15万元还包括学生公寓申请费和押金。

  这些服务不一定能用得到,而且当真值15万元吗?李女士当场提出异议:“很多服务我们不需要。中介的卢小姐当时口头上说,不要紧,最后会核算,再退还给我们的。”

  5月28日,李女士根据委托书的要求向王巍在中国中信银行青岛山东路支行的户头汇去了15万元。6月18日,李女士又向女儿申请的学校交付了46450欧元的一学年学费,折合人民币近40万元。7月1日,中介卢小姐又向李女士索要3500元的公证费。

  整个留学申请过程到此基本结束,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支付费用,李女士说她并未收到任何发票。

  11月13日李女士女儿抵达奥地利。“原本说有中介接机的,谁知只是一辆出租车过去,还收了我女儿37欧元。再看看学校,压根就是一所音乐学校,根本没有文理校区。我都不知道学校正规不正规,我女儿一个年级就8个学生。”说到此,李女士不禁哽咽。

  “这简直就是一场骗局!”李女士说,所谓的监护人就是学校的校长,居住证是校长带孩子去办理的,没有所谓的监护人公证。而且李女士还发现,该学校为学生提供担保,不存在监护费一项费用。而且女儿住在学校,也没有住房申请、押金、保险等代缴费;女儿也没有参与语言班一学期德语的学习。据此李女士认为,15万元的境外服务费,其中主要的监护人费用根本不存在,约定的约18项服务,只提供了电话卡一项服务。于是李女士找到了卢小姐所在的澳际教育要求退费,但对方声称15万是打包价格,拒绝退款。

  根据AMADEUS官网介绍:“初中的海外学生,收费包括了以下额外服务:三餐小食,住宿,洗衣,监督及周末活动,合格员工提供夜间安保,合法的监护,以及去维也纳国际机场每年最多六次的接送。”

  [澳际教育]

  有关负责人已跟进此事

  在接到李女士投诉后,记者随即来到了位于南京西路580号的澳际教育中介机构。

  前台服务人员表示卢小姐外出,接待记者的市场部主管任泽宇表示,该事件他并不清楚,要询问一下主要负责人后再作答复。

  但记者一等再等始终未能收到澳际教育的答复。当记者再次联系任泽宇询问情况时,则被告知有关负责人已经在跟进此事了,具体处理结果他不是很清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也不方便告之。

  截至记者发稿,澳际教育对这起投诉没有做出解释。

  [奥地利上海总领馆]

  奥地利不是一个推广留学的国家

  之后,记者致电奥地利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总领事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amadeus international schoolvienna”是存在的,“这个学校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贵,肯定正规的,这点家长可以放心。”

  但是令她不解的是,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要送去奥地利呢?“18周岁没有满,即使忽略费用不计,小孩监护权移交给另外一个人,其实这都是有一定风险的。”

  她说,未成年孩子去奥地利留学一般要支付监护人费用,公立学校要为孩子单独找一位监护人;私立的学校把监护权移交给了校长即可,有的私立学校单独收取监护费,但有的私立学校也不收取。

  “奥地利不是一个推广留学的国家。我们有文化专员,但是主要做文化活动、表演活动等,没有针对留学这块项目的,所有前往奥地利留学的,都是民间行为。”

  [律师观点]

  给个人账户打款

  不规范且有风险

  根据李女士的陈述,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与投资部姚华律师昨日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不难看出李女士的这家留学中介服务单位业务操作并不规范,李女士支付了相应款项,并未得到中介单位的发票、收据或者符合法律要求的证明文件。

  另外,姚华认为,15万元的境外费用如何使用存在疑问,而且李女士将15万元钱款支付给留学中介单位提供的个人账户,这里也存在问题,按理李女士应该向合同相对方支付,由留学中介开具收据、发票或者符合法律要求的证明文件给李女士,这都极不规范,而且存在风险。

  姚华认为,李女士可以提供证据,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留学中介

  不兑现承诺不鲜见

  姚华律师介绍,诸如此类家长在交付中介费用之后,中介并没有兑现之前所承诺的案例并不鲜见。李女士的一些做法也不可取,希望所有计划让孩子留学的家长吸取经验。

  根据李女士的陈述,首先,应该注意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内容细节。譬如,李女士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奥利地公办文理类(非艺术)初中学校入学,并安排孩子寄宿在符合奥地利当地法律的可寄宿家庭,经过双方沟通交流,留学中介对以上服务内容表示了认可;可双方在签订协议书时,并未对以上商议内容予以明确约定,导致中介方在签订了协议书,收取中介费用后,并未兑现当初的承诺;李女士根据双方签订的中介服务协议书,也很难约束留学中介方的服务行为,最终导致李女士的孩子并未进入预想的学校,留学成本也变得巨大。

  其次,留学所涉各项费用的约定。在签订协议书时,除了中介费明确,其他各项将要产生的费用名目,或者预估的费用范围并未在协议书中予以明确,最终导致李女士在协议书生效后,接下来需要支付的学费、寄宿费、监护费和各种代缴费用,与签约时所预见到的费用支出大相径庭,李女士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姚华建议消费者多向不同中介单位、行政监管部门和海外留学学校了解核实情况,事先预防法律风险;一定要分清楚口头承诺与协议书约束力的不同,在与留学中介签订协议书后,若发现中介服务不规范或者违反协议约定,应该暂停协议履行,以避免产生更大损失。(记者:杨天弘)

文章关键词: 办留学被骗申请私立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