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西班牙学生作业多 38国家中排名第5

2015年02月02日10:4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西班牙学生父母抱怨孩子每天回到家的时候,书包里都装着满满的作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也表示,西班牙学生每周有6.5小时的作业量,在38个该组织成员国(4.9小时)中排名第5。

  据该组织所作的调查显示,成员国中只有波兰(6.6小时)、爱尔兰(7.3小时)、意大利(8.7小时)和俄罗斯(8.7小时)的学生作业量多于西班牙,作业量最少的国家为芬兰(2.8小时)和韩国(2.9小时)。

  西班牙的学生要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学生平均每周多1.6小时的学习量,但在他们看来差距已经相当高了。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归结于教育系统的问题,因为学生入学时间太早,课后作业太多,所以西班牙的学生在国际学生测验(Informe Pisa)中的测试结果非常糟糕。

  学生们认为自己受到了强迫,所以不愿意完成作业。而家长[微博]又过分宠爱和保护孩子,只好帮助他们完成。但同时家长却又责怪老师花太多时间解决教育问题而不是和他们的孩子玩耍。这使得气氛一直很紧张,直到上个月14号发生了极端事件:一个5岁的小学生为了隐瞒自己没完成作业,竟然撒谎称自己遭到了绑架。或许事情的严重性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

  这是一种变相的课程延长

  西班牙学生家长联合会反对课后作业并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课程延长。他们表示,很多时候孩子们只能在家里完成那些在学校没能完成的作业,家长的工作节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们的课本作业。这在家庭里造成了很多争端和不平等现象,父母由于没时间或能力帮助孩子,只好给孩子请家教。这样一来就出现了谁有钱谁能解决问题的现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这么认为,“作业对很多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来说是一种负担,” ”会造成社会经济的不平等,“ ”会拉大贫富差距”。

  私立学校作业更多

  调查显示,私立学校学生的作业(每周7.2小时)比公立学校(每周6.2小时)的要多,而大城市的学生作业量(6.6小时)则比偏远地区(6.3小时)的多。

  此外,虽然完成更多作业的学生在国际学生测验中取得的分数更高,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认为,如果一周的作业量超过4个小时,结果不一定会好。

  作业量在2003至2012年已有所减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在2003至2012年期间,几乎各国的学生作业量都有所减少,也包括西班牙(从每周7.4小时减至6.5小时)。这是由于什么呢?

  该组织的教育分析师丹尼尔· 萨里娜回答道,“或许是因为互联网、社交网络和电脑对青少年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同时老师布置的作业也相对减少”。(实习编译:李雪)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学生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