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师也爱留超量作业令妈妈抓狂

2015年02月14日11: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睡觉和作业哪个更重要?

  这两天宝贝妈咪特别郁闷。话说宝贝妈咪一直对宝儿的学校很满意。从学前班到四年级,我家宝儿一直开开心心在这学校呆了五年,虽说平时作业比较多,可咱不是中国人么?妈妈老是教育宝儿:比起中国宝宝,小家伙,你的作业是小case啦,不怕的。咱们虽然课题多多,但生活过得紧张而又节奏,是不是?

  五年级,宝儿的作业量令妈妈抓狂

  如果就这样下去,宝贝妈咪会觉得我家宝儿有一个紧张而快乐的小学生活。可惜事与愿违,自从宝儿上五年级以来,作业量突然增加,多到了令宝贝妈咪忍无可忍的地步:自九月份以来,我家宝儿记录在案的就有3次,晚上做作业做到10点钟以后,超过九点的就不说了。这让妈妈很苦恼,美国孩子没有午睡,所以我家宝贝的睡眠规律是晚8:30分上床,一般9点也就睡着了,这样早6:30起床,基本保证9个半小时睡眠,就这样贝贝小睡猫还经常早晨起不来。宝儿睡觉少,可怎么样也要保证孩子9小时吧?这回好,突然多出来的作业显而易见就要挤掉孩子的睡眠时间,怎么会这样?

  昨天晚上,宝贝妈咪的怒气终于到了极点。本来宝儿是跟妈妈说明了,今天的作业特别多,妈妈心里就有准备,可是,也不能多这么多吧?----

  词汇:宝儿四点钟校车到贝贝学校,等他们到家,差不多4点半吧,小家伙就开始做词汇,中间连玩带写,花了一个小时。

  阅读:小家伙从5点半开始,就在电脑上读书,这是一本他们学校要求读的必读书目,我们在学校和市内图书馆都没有借到纸质书,于是在网上借来了电子书看,小家伙一直读到快8点,才读完必读书目,写完阅读作业。

  课题:8点开始,小家伙拿出一个做了一半的小展板,找出自己的画笔,告诉妈妈说这个课题明天一定要交,所以他要画完。9点,妈妈看他还在装饰展板的细节,忍不住问:宝呀,这个做完,是不是就可以睡觉啦?     

  我家乖巧的宝儿这时候还在安慰妈妈:妈妈对不起,我还没做完,我还有数学没做,还有一幅圣诞节的画没做完,那个是明天艺术课要交的。妈妈没事的,我会做完的。

  妈妈顿时抓狂,这还有两份作业没做,时间就已经是9点了,开什么玩笑?

  爸妈出手帮助宝儿完成作业

  原本,妈妈的主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所以对儿子的作业,一直采取指点但是不插手的做法,可是要是今天妈妈再不出手,那我儿子就要12点以后睡觉了。二话不说,妈妈接过宝儿的笔:孩子,你去写数学作业,妈妈帮你完成这两个最简单的工作!   

  就这样,妈妈帮着儿子完成了他的课题展板的涂色工作,和圣诞节画作,宝儿一边自己完成了数学作业,一边还要指点妈妈怎么完成他的展板和画作,这个忙!10点20,宝儿终于做完了数学作业。妈妈赶紧让孩子去洗簌,这边还得让爸爸帮忙检查一下孩子的数学作业。因为妈妈决定出手帮助宝儿做作业的时候,就发现连续做了4-5个小时作业的宝儿已经迷糊,二分之一乘以四分之一都等于四分之一了!这样疲劳作业,真的有意义么?

  睡眠重要,还是作业要紧?

  在宝贝妈咪看来,10岁的孩子,一天至少要保证9-10小时的睡眠,第二天早晨才有充沛的精力继续学习。我家宝儿就是一个例子,平时他按点睡觉,早晨6:30以前就会自然醒,昨天晚上小家伙特地叮嘱妈妈:别早叫我哈,让我多睡一会儿!结果今天早晨妈妈7点才叫他,勉强让孩子睡足8小时。睡眠时间够了,吃饭的时间又没了,小家伙的早餐只好在爸爸的车上解决。

  宝贝妈咪真的不理解,像宝儿老师这样的疯狂留作业,其结果无非两种:孩子保证睡眠写不完作业,那么平时作业的成绩就不会好。前几周宝贝妈咪就收到过宝儿老师发回来的成绩,有一周宝儿因为作业太多写糊涂了,有做了一半的作业忘记了完成,连续得了两个50多分,当时妈妈还批评了孩子,跟他说要仔细检查;或是像今天,孩子勉强熬夜写完作业,不用说没有充足睡眠的宝儿第二天上课会打瞌睡,其结果肯定还是成绩差!那么,写作业的目的何在?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宝贝妈咪一向认为健康的身体,充足的睡眠时间是保障孩子有一个健康大脑的必要条件。妈妈已经几次问过自己,明知道帮助孩子做作业不对,到底该不该做?可是想来想去,如果下次老师再次失去理智留下这么多作业,妈妈依然会帮忙完成,本来么,孩子都到了稀里糊涂的状态了,还做作业有什么意义?这老师到底受了什么刺激?

  一气之下,宝贝妈咪告诉宝儿今天准备给老师发邮件抗议:妈妈理解老师的原意是好的,担心学生上初中后跟不上中学的快节奏,所以提前加大作业量。可是五年级的学生,非要拔苗助长做六年级的功课,有必要么?不管怎么说,作业只是对老师课堂教学的一个补充,适量的作业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可是,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作业就已经需要孩子做到熬夜的地步,是不是太夸张了?再说了,俺们好歹这也是在美国啊,不是美国孩子都是玩着上学的么?为啥到了我的宝儿这里这理论就不灵了呢?怎么你们学校会有这么多作业?

  宝儿胆小,老师妥协

  宝儿一听妈妈要抗议,赶紧安抚:妈妈,别告状,我担心老师找我麻烦!

  哦-哦!

  妈妈一想也是哈,在人屋檐下,是得替孩子多考虑一点。可是也不服气:难道别的家长[微博]就没有抗议的?还是你做得慢?人家都写完了?

  宝儿悄悄告诉妈妈:不是的,早就已经有学生家长抗议了,所以老师前几天不得不妥协,我们周一到周三的作业不再计分,所以,嘿嘿!小奸巨滑的宝儿说,人家抗议过了,我们就不再抗议了吧。

  也是哈,既然我们是既得利益者,那还闹什么?不过妈妈依然告诉宝儿,下次有这么多不合理作业,你又想做完的话,妈妈继续帮你,好不好?

  结果自然皆大欢喜,宝儿开心---成交!好妈妈!妈妈也问心无愧,本来么,长身体的孩子,做这么多作业,本来就没必要,既然老师不肯通融,那只好我这个当娘的通融啦。

  本文选自《雏凤清音》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章关键词: 美国教育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