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学生躲进厕所吃饭究竟为哪般

2015年02月14日11: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新华侨报12日刊文说,想必很多喜欢日剧和动漫的人都会注意到这样一件有趣的事,剧中在学校被同学们用各种方式排挤的人,在午休时间会选择躲在厕所里吃午饭。说起来,日本厕所的干净程度是全球公认的,但即便是一尘不染,在厕所里吃饭也是一件让人听起来就觉得倒胃口的事情。那么,日本人为什么会躲进厕所吃午饭呢?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著名精神科医生町泽静夫把这种现象命名为“午饭同伴综合征”,这一类人如果是独自一个人在食堂等人数众多的环境就餐,便会产生诸如“我是一个毫无价值的人啊”之类的不安想法,为了逃避他人的目光,这类人选择了躲进厕所里吃饭。

  可不要以为这只是少数人因不合群而产生的怪癖。2013年,日本媒体曾就“厕所饭”做出调查,结果显示大约受访者中12%的人有过在厕所里吃饭的经历,其中以20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

  因为在意别人的目光而选择委屈自己,这在经常拼桌吃饭的中国小伙伴看来似乎有些不能理解,那么日本人为何这样“死要面子活受罪”呢?主要有这样两点原因。

  首先是日本人的集团意识。在古代日本,武士道最为重视的就是君臣戒律,可以“君不君”但绝不可“臣不臣”。评判一个武士是否合格,并不是看他是否对国家有何贡献,而是看他是否忠诚于自己所属的集团。

  旧时的日本有一种文化叫做“村八分”,按照江户时代《御定书百条》的规定,村民之间的交往有十“分”,即:冠、婚、丧、盖房、火灾、疾病、水灾、旅行、生育、忌辰。如果某个村民因违反规矩而被实施了 “村八分”,就意味着全体村民要在上述的十“分”的交往中与他断绝八“分”。

  只剩下葬礼和火灾的两“分”交往。而被全体如此对待的村民再继续在村中生活下去是非常艰难的。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村八分”的文化已经大部分消失,不过由此也真的可以看出来,集团对与日本人生活的重要性。

  另外是日本人的“他我”意识。日本社会心理学家南博先生认为人的意识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自己认识到的自己,也就是“自我”意识;一个是通过他人认识到的自己,被称为“他我”意识。

  日本人的“他我”意识较其他国人而言更加强烈,他们非常在意他人的目光,并且会表现出高度的“自觉性”。比如日本人的说话方式非常“暧昧”,让其作出明确判断时,往往会顾左右而言他,很少直截了当的说“不”或明确的拒绝别人。日本年轻人中流行这样一个词—— “KY”(空気が読めない),他们认为懂得“阅读空气”非常重要,而不懂得察言观色的人则往往不受欢迎。

  为了不让落单的学生躲在厕所里吃午餐,不少大学都在食堂推出了“单人座”,即在可容纳6人的餐桌中间放置50厘米左右的半透明塑料板,将原本的大桌隔断成一个个单人座位。这样即使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也不会感觉到尴尬。“单人座”的出现受到了不少好评,不光是落单的学生觉得松了一口气,就连很多老师也表示这一做法很人性化。

  其实在我看来,“单人坐”的设立确实将一部分落单的人“解救”出了厕所,不过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人际关系是否有问题。一味的选择像鸵鸟一样将头埋进沙土里,不如跳出来看看自己究竟存在什么问题。毕竟餐桌上的“塑料板”不能成为今后生活交际中的“保护伞”。(蒋丰)

 

文章关键词: 日本学生厕所吃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