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血推荐:赴美留学如何渡过你的“生死劫”

2015年02月24日10: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老查备注:今天推荐一篇我的老同事徐芳专门为本订阅号写的一篇文章。徐芳是一名有近10年工作经验的留学[微博]资深顾问,去年毅然放下国内的工作和家庭,赴美留学,我也特别高兴给她写了推荐信。她的这篇文章写得特别真实,我相信也会给不少学生和家长[微博]一些启发。

  出盛世-老查话留学讯:工作十几年后重新上学,我到了纽约州立水牛城大学(University at Buffalo)学习教育学。此前,我在留学咨询行业工作10来年,对美国的教育体系算是比较熟的,有些心理准备的,但真的开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多么手足无措。

  老师提问让我感觉呼吸都困难

  第一个是“语言关”。没想到我的雅思[微博]考了6.5,应对课程会这样困难。做为一个老学生,口语和听力上比现在年轻的同学差很多。现在不少同学有海外交流的经历,语言上难度小一些。而我的前两个月就是个悲剧,听不懂,说不出,看书也很慢。

  读的是文科,所有课都是seminar(研讨课),老师基本在课堂上不讲授太多内容,学期第一堂课给整个学期的syllabus(大纲),自己按照布置的阅读提前预习,上课的时候老师在不同的topics中间牵线搭桥,同学们根据topics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课堂上很沉默就表明要么没看书,要么没听懂,要么你没有自己的观点。老师的眼睛是明亮的,差不多到课程结束的时候,会提醒有些同学还没有发言。这时我觉得自己呼吸都困难了。 在美国读书,我经常感觉到自己像三四岁的小孩,需要重新学习另一套语言体系来表述自己,常常感觉自己的无能。对于我这种平时讲普通话伶牙俐齿、看中文书一目十行的人来说,我好像被点了穴废了武功。这种感受不到国外还真体会不到其中的难受。

  我的应对方法是尽可能地扩大自己在学校的交际圈,尤其是美国同学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通常你面对中国同学不敢说的英文,和其他国家的同学就很敢说了,而且除了中国人,很少有人会去纠正你的发音和语法,他们一贯鼓励支持,这正是最开始适应最需要的自信心来源。美国的大学提供的服务是在中国大学学习时候想象不到的。为了帮助各种各样的学生,大学除了在硬件上提供好的设施之外,还提供各种软性的服务。光由国际学生办公室提供的各种workshop,参观、访问活动一学期不下几十个(一学期大约3个月)。学校大大小小的学生支持办公室少说也几十个。每个都有自己的活动,学生可以按需参加。这些活动都是融入校园、提高语言能力的好机会。不过,我发现其实参加这些活动的中国学生不多。学校组织的周末志愿活动,参加的基本也是其他国际学生。上学期我参加的最有意思的活动是Amazing Race,只有我和另一个中国学生参加,我们的搭档都是其他国际生,玩得很开心。

  对我语言提高最有帮助的是圣经课。美国大学校园里经常会有不同教堂的人来做宣传,鼓励你参加教堂活动,校园本身一般也有教堂。去教堂对我而言很有压力,但我不排斥学习圣经。恰好无意中发现有一个公益性的圣经课,恰好这个老师思维非常开放,也去过中国,人很好,我就坚持下来了。我们讨论很多的话题,包括对宗教的各种讨论。在这些讨论里语言能力和说话的自信就慢慢有了。我特别感激这个老师。

  80分的成绩还得重修

  第二个难关是“学术关”。真的是很难,国内读本科的时候基本老师不留阅读材料,不布置作业,学期末临时抱佛脚就可以过关,过关的标准是60分。现在,每星期每门课都至少几十页的阅读材料,外加大小作业,大考小考。作业的形式多样,不拘一格。不开动脑筋,不付诸实践很难拿到满意分数。

  什么叫满意的分数?美国大学研究生GPA(平均学分绩点)不达到B是没有学位的,相当于平均成绩没有80/100没有学位。而我们系,核心课没有B或B以上成绩需要重修。上学期我的一门核心课是B- ,相当于80/100,老师已经确认要重修了。惨痛。所以,美国大学的学习氛围一般来说比国内大学强。我和老师讨论过,为什么美国大学这么多作业。老师回答说:因为美国学生比较懒,所以用作业来督促学生。可是哪里的学生不懒呢?懒是普遍人性。所以一流的大学不会惯着学生,只会拿着鞭子赶学生。

  学术上的难,体现在我们之前的培养的学习习惯只是吸收,没有习惯把吸收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重新表达出来。所以即便语言没有问题,在讨论环节也未必就能很好发挥。而美国大学对于学术抄袭的界定和国内完成就是外星和地球的差别。即使是总结别人的话,也算引用,需要标注且提供出处。实际如果按照美国的学术标准,大部分中国的大学生是无法毕业的。

  而我自己第一学期也是挣扎在APA 格式中,这种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我在本科期间是完完全全连名字都没有听过。我的老师在纠正我的写作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我的每一份作业都是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评语,每一句话都有点评。从这里,我也感受到美国老师的敬业和专业。好几次我都处于被判抄袭的边缘。我的体会是,一定要多找老师沟通,告诉老师你的情况是怎样的,你怎么理解的,怎么处理作业的,争取老师对你的了解,以及恰当的帮助。老师的评语一定要认真学习,争取提高。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提高,这才是有益的学习态度。

  最后一点,是一位印度朋友提醒我的:不要把自己当做国际学生看,也不要以为老师或同学有义务照顾你这个国际学生。不要给自己找任何的借口,也不要躲在心理舒适区不出来。高标准才能出好学生,低标准只能出来敷衍的学生。

  在国内的时候,自己好歹也干到企业中层,管过几个人,现在从头开始学习,我只把自己看做全班最后进的学生,努力谦卑地学习。希望我第二学期能比第一学期有进步。很开心自己当初做了出国读书的决定,并付诸实施了。我很享受久违的难得的学习生活。

  作者介绍:徐芳,纽约州立水牛城大学教育专业在读硕士,赴美前在留学中介服务行业奋战十几年。热爱教育行业,认同教育的价值,认为教育是所有人都应该拥有的提升生命质量的工具。

  文章来源:出盛世-老查话留学

文章关键词: 美国本科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