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大学排行榜赚钱的秘密:免费榜单怎盈利

2015年03月03日09:5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目前,国内外做大学排行榜的机构不下十家,知名的如QS、U.S.News以及上海交大等。1月3日,一份由原上海交大团队组成的“最好大学”版排行榜出炉,同样一经发布便引发一番吐槽,如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仅排在26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对外经贸大学等文科类院校几乎无缘前200名。事实上,名大学排行榜数据打架已是家常便饭,看似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如何盈利同样是困扰这些机构的一大难题。

  权威之争

  排行榜数据常常打架

  通过大学排行榜榜单来报考学校或评价一所高校办学质量的高低,已经成为当今人们在选择大学时的重要参考指标。不过,大学排行榜多了,同样容易让人眼花缭乱。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各类大学排行榜机构不下十家,最著名的包括QS、U.S.News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等,国内最常被引用的则包括上海交大版本、武书连[微博]版本。上周,由原上海交大团队组成的另一个“最好大学”版排行榜出炉,像大多数大学排行榜一经出炉便引发口水仗一样,该排行榜同样引发吐槽,其中,在综合排名方面,一直备受争议的中国人民大学在该榜单中跌至26位;在192所大学排名座次中,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这些偏文科性质的高校统统无缘榜单。

  对比其他排行榜会发现,数据打架是常有的事,这也是排行榜权威性遭受质疑的一大重要原因。与中国人民大学一样备受争议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它在“最好大学”版中国内综合排名第24位,在QS中排第8位,在U.S.News中排第10位,在上海交大版中排第9位,在武书连版中排第25位。

  针对大学排行榜屡屡出现的数据打架一事,国际大学排名协会主席Jan Sadlak解释称是因为大机构采取的指标以及权重不同,如教学指标、诺贝尔奖指标、学术指标等。不过,“最好大学”榜单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在面对质疑时倒显得十分淡定,他表示,此次排行榜中所有的数据均公开透明,禁得起检验。

  盈利之惑

  免费的榜单如何赚钱

  尽管各大学排行榜的制作机构大多是一年发布一次,不过这并不是一个轻松活。据QS总裁Nunzio Quacquarelli介绍,QS从1990年便开始参与大学排名,在过去的20多年来一直在修改各项权重,而且由于其调研对象十分庞杂,需要用到许多数据,调动许多资源,可以说是一个技术活。

  由于大学排行榜本身是免费的,因此对于其制作机构来说,如何靠它来获取利益,又是制作者们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排行榜的利益直接关联方是大学,据刘念才透露,他了解到有的学校会直接向排行榜制作机构“行贿”,以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排名。此前,有媒体曾质疑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收受成都某高校汇款,并直接将其排名提升20多个名次,不过该榜单制作者之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却予以否认,他表示那些认为花钱就能改大学排名的是无知表现,因为数据都是公开的,根本不是花几万元就能弄出来的。

  刘念才则表达出在制作大学排行榜过程中盈利的困惑。他表示,他们的排行榜主要是上海交大的几个教授团队在制作,这些教授们都是通过业余时间以课题的形式来完成,以前还有课时经费,现在由于外界争议,连经费也没有了,团队们拿的是学校的工资,用的是校方的办公场地,资料是公开的。“靠排名是赚不了钱的,我们也有生存问题,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清楚应该怎么办。”刘念才表示。

  他山之石

  排名免费靠广告收费

  收取客户(大学)费用这种模式走不通,又未探索出新的生财之道,国内大学排行榜制作机构们可谓是夹缝中求生存。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QS这种排名本身不赚钱、靠广告盈利的模式,倒是给这些机构们指出了一条新的生存之道。

  据了解,QS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实现了自负盈亏,因为他们具备了媒体属性,名气大了,网站浏览量大了,广告费就上来了,即使排名不赚钱也可以靠广告存活。Nunzio Quacquarelli则表示,2014年初的时候QS网站的访问量便达到3500万次,而且经过其他媒体的传播,影响人数超过1亿,另外,他们还与全球超过3500所大学合作。

  励德爱思维尔集团数据库内容与分析主任M’hamed Aisati则认为,大学排行榜制作单位可以和一些数据公司进行合作,由于数据公司是第三方,能够保证排行榜的相对中立性。对于数据公司而言,可以把它们在一些社交媒体上分享,并最终产生商业价值。(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

 

文章关键词: 大学排行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