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华人小丫奋力奔跑在寻根路上(图)

2015年03月04日08:40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识汉字、写作文、演绎中国经典舞剧——

  华人小丫奋力奔跑在寻根路上

  “常遇春(明朝将军)的后代中,有一些人住在一个地方叫常家花园。常家花园在安徽省寿县。我的妈妈小时候住在那里。”“我很想去常家花园。妈妈说我长大就可以夏天去寿县教英语……我非常想要早点长大,看到那个地方。”这是10岁小女孩嘟嘟的作文《根》。她的文字稚嫩简朴,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却打动了不少人。嘟嘟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现在住在纽约,她的父母都是中国人。虽然一直生活在国外,但在父母的影响下,嘟嘟从未放弃学习汉语,她想回家乡教当地孩子英语。她还有一个梦想,到北京参加2022年冬奥会。

  学习成语时还会自己创造

图片由嘟嘟家人提供嘟嘟笔下的中国情缘图片由嘟嘟家人提供嘟嘟笔下的中国情缘

  嘟嘟长得很清秀,双眼皮大眼睛,乌黑的头发。跟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交谈时,嘟嘟中文说得挺流畅,虽然个别词语的表达有点不流畅,但总体来说交流没有障碍。

  妈妈常丽告诉记者,嘟嘟在3岁以前接触到的基本都是中文,因为她和爱人在家用中文说话,请的保姆也是中国人,“但3岁开始她就上了幼儿园,在那个环境中,她英文学得非常快。我们担心长期下去,她所学的中文会被英文湮没,于是就刻意培养她学习汉字。”“汉语口语中的词汇量毕竟有限,我们就让她多阅读多写,希望她能够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否则可能会因为文化差异,看不懂中文电视和书籍。”常丽说。

  在学习中,嘟嘟也的确在了解着中国历史。每周有三次,嘟嘟会跟中文老师用Skype进行开放式的交流,每次50分钟。有一次,老师提到“指鹿为马”这个成语时,顺便也介绍了秦国的一些历史。嘟嘟想了想还反问了老师:“秦二世那么坏,为什么还能当皇帝?”

  嘟嘟偶尔还会自己“创造”成语,她曾经吃面觉得太烫哭了。后来,在她因为很小的事情哭泣时,她就用“面烫哭声”形容自己,颇有点自嘲的意味。而对于女儿的这类创造,常丽给予了宽容,她笑着说:只要不发明太多就好。”“

  作文受美国专栏作家肯定

  面对汉字的偏旁部首,嘟嘟有时会觉得挺吃力。“我感觉写英文更容易,只要听到这个词的发音,就可以写出来,但学习汉字时,我觉得记不住。”嘟嘟告诉记者,弟弟会写更多字,她觉得自己不如弟弟,就有些不开心。

  不过,嘟嘟说她知道有个成语叫做“笨鸟先飞”,“就是有一只笨鸟,它飞得不好,所以就得更加努力。”即使时常有挫败感,但嘟嘟却还是很喜欢中文,她喜欢学到新的知识,喜欢听跟中国有关的故事,比如诸葛亮、皇帝、桃花源的故事等。

  嘟嘟还喜欢听妈妈讲家乡的故事。有一次,常丽跟嘟嘟提到常家花园有一本常氏家谱,家族人的名字都在上面。嘟嘟就问:“我的名字可以记在上面吗?”“可是你姓徐呀!”常丽说。嘟嘟说:“姥爷不是给你取了个名字,后来又觉得不Fash?ion(时髦)改了吗,我能用这个名字吗?”于是,从此,嘟嘟的中文大名就叫“常秀琳”。

  嘟嘟把对家乡的关心都写在了那篇《根》中。曾翻译《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的美国专栏作家顾猷在微博上表示,他看过太多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文字,语不及义,不知所云,言之无物,情感苍白,“欲赴美留学[微博]的青少年,都应该学习嘟嘟,真诚地表达,把故事讲好。”

  克服困难坚持练花样滑冰

  嘟嘟说,她想去北京看看,爬一爬长城。7岁那年,嘟嘟突然告诉妈妈:“我想成为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到北京参加2022年冬奥会。”常丽则被女儿这个远大理想弄得有些蒙,“当时我就告诉她,这个愿望几乎不可能实现。但嘟嘟却要先试试。结果第一个星期,她每天都能做到很早起床去滑冰。”

  花样滑冰,姿态优美曼妙,可谓赏心悦目,但学习之路却充满艰难。由于嘟嘟力量不足,最初很多跳跃旋转的难度动作都完不成。为了锻炼力量,她要练习倒立、俯卧撑等。教练会让嘟嘟平躺在椅子上,帮她压着双腿,让她保持上半身悬空。这都要依靠腹肌的力“量,嘟嘟为这个,不知哭过多少回。”常丽说。

  心疼,加上一时难以找到能带嘟嘟冲击全国比赛的教练,常丽夫妻有天曾试图跟嘟嘟商量放弃,但嘟嘟却不同意。而爸爸妈妈提出放弃的那一天,还被人小鬼大的嘟嘟称为“人生最黑暗的一天”。

  在练习中,嘟嘟总是被教练批评。常丽认为,批评对嘟嘟的成长有好处,至少能培养嘟嘟应对压力的能力。“我告诉她,批评不等于她现在不好,而是总会有不够好的地方,修正了才会更好。”而嘟嘟对妈妈的话,总能心领神会。

  能接受失败但不能不尝试

  花样滑冰跟芭蕾舞密不可分,嘟嘟也在刻苦学习芭蕾舞。去年,她还参加了一中文电视台举办的舞蹈比赛,她跳的是芭蕾舞《白毛女》。为此,嘟嘟还事先花功夫研究了下角色。“白毛女是个善良的人,她和爸爸关系非常好,她有很多朋友,她爸爸去世了,是黄世仁造成的,她很可怜……”嘟嘟对记者说。在那次比赛中,嘟嘟表现不错,还获了奖。

嘟嘟在演绎芭蕾舞《白毛女》。嘟嘟在演绎芭蕾舞《白毛女》。

  虽然立志成为花样滑冰运动员,但嘟嘟却跟妈妈有个共识,就是一定要正常上学读书。每周有五天,嘟嘟要在早上6点起床,去练习花样滑冰,然后上午9点多赶到学校上学。平日,她还得学习芭蕾舞、中文等。虽然很忙碌,但嘟嘟却乐此不疲,因为她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而非父母强加。

  经过努力,如今嘟嘟在花样滑冰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常丽客观地认为,跟同年龄全国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嘟嘟并非全职滑冰,所用时间不如其他一些孩子,结果也有可能不够理想。但即使这样,常丽还是决定陪伴女儿向梦想继续迈进,为此她牺牲了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我不会给嘟嘟任何压力,我告诉嘟嘟,如果你成功了,你属于全世界,如果你失败了,你属于我。”对骨子里追求完美的女儿,她多少有些担心。  嘟嘟在英文作文中引用的一句话则体现了她的态度:I can accept failure,but I can not acceptnotto try。(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是我不能接受不去尝试)。 (记者:王翠)

 

 

文章关键词: 华人小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