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引中国数学“九九乘法表”能否拯救欧洲经济

2015年03月06日08: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欧洲时报》网3月4日报道,作为长期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英国政府决心提高中小学[微博]的教学水平,使年轻人具备在全球的激烈竞争中获胜的能力。其中,数学是令英国人最头痛的一项。早些时候的报道称,上海将派出数学教师来英“支教”,如今最新的消息称,不仅如此,英国还将启用中国的数学教材。

  我学你的英语,你学我的数学 中国网民:报了一箭之仇

中国数学教材中国数学教材

  继中国数学老师走进英国课堂之后,上海学生熟悉的华东师大[微博]版《一课一练》教材,要在英国出分册了。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经华东师大出版社核实,《一课一练》 数学分册英国版已经在翻译中,有望于今年暑期出版。而《一课一练》英国版的起因,则是上海学生在全球PISA中取得的好成绩,让英国教育[微博]界决意“取经”。据悉,《一课一练》英国版共有11册,分别对应英国从小学到初中的11个年级,将以原书中题目为基础,进行适当改变,但不会降低难度。

  这一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这么多年学习英语,这次让英国学生学习中国的数学教材,总算感觉报了“一箭之仇”。

  而作为英国教育部与中国的一个交换项目,2014年时,英国就宣布分批引进约60名上海数学教师来英格兰,帮助提高该地中学生的数学水平。

  据北京《中国日报》网报道,2014年11月3日起,上海一批优秀数学老师进驻英国各地小学,给当地老师和学生传授经验、点拨技巧。首批到英国的老师共29人,将分别在不同学区的小学里教授数学课三周时间。第一批上海老师到英国交流后,今年2月到3月期间,第二批30名上海数学教师将来英国工作4周。

九九乘法表九九乘法表

  中式数学英语化仍有难度 英文版“九九乘法表”怎样能顺溜

  英国向中国引进数学教学经验实在可说是无奈之举。英国全国算术协会负责人艾利考克说,78%的英国成年人的数学水平低于初中考[微博]试的及格标准,而其中半数只具备高小水平。有关专家警告说,落后的数学水平每年给英国造成大约200亿英镑的损失,相当于英国GDP的1.3%。

  许多中国留学[微博]生都有这样的感觉,英国人对计算器非常依赖,一旦离开计算器,则连简单的乘除法都没法做出来。而口算笔算能力不强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英国没有类似中国的“九九乘法表”。

  上海东方网曾在2014年初报道过英国教育大臣率代表团访问上海,学习上海数学教学方式,尤其是借鉴中国孩子较早开始学习运算法则,记背乘法表与练习多位数除法。

  引进中国的乘法表不难,难的是如何使乘法表押韵。中文版的乘法表变成英文版,是否还能押韵?广西大学[微博]外国语学院的宋亚菲教授认为翻译起来有难度。她表示,中国的语言形松意紧,而英文言紧意松,九九乘法表可以没有动词、介词,而翻译成英文,则会很麻烦。即使是“五六三十”直白的用英文翻译,变成“five six thirty”也很难达到中国九九乘法表的“溜”。可以说,中国独有的语言,造就了九九乘法表,这是中国文化的独特之处。

  中国“数学”能否走向世界?

  事实上,不仅仅是英国人数学不好,德国、法国等许多依赖计算机发展的欧洲国家都没有如此系统的初级运算法则。对此,许多留学生深有感触。在欧洲不少国家,超市收银员完全依靠电脑系统,比如:一单消费5.20欧元,如果是在中国,最简单的方法是顾客付款10.20欧元,收银员直接找回5欧元。然而,当这种情况出现在欧洲,收银员会很有礼貌地说“您多付了”,把0.20欧元的零钱归还,按电脑显示找回4.80欧元。

  由此人们不禁联想,欧洲经济危机阴霾迟迟难消莫非也与欧洲人数学差有关?或许,中国式数学的引入能从国民基础上部分改善欧洲的“经济缩水”状况。中式数学能否就此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一剂良方也未尝可知啊。(记者:陈薇)

  关注【出国留学大[微博]讲堂】微信订阅号(xinlangliuxue2014)及 @新浪留学微博 获取更多留学相关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十二星座命中注定的是哪所美国名校?】

  【美高中女生戳穿名校录取潜规则:耶鲁哥大齐“中枪”】

  【2015剑桥大学DIY申请全攻略 分分钟和奥斯卡影帝做校友】

出国留学大讲堂出国留学大讲堂

文章关键词: 中国数学教材欧洲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