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校长让女生痛改前非的特殊方法

2015年03月07日12: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A校长是我到日本的高中工作后认识的第一位从心底感觉到尊敬的人。她的腰板永远都是挺得直直的,头发、面容与服装永远显得精神奕奕,人生信条也与腰板一样不打丝毫的弯。她正义感和责任感极强,严厉与温和并存,并且随时留意着周围人的情况,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前几年孩子小时候有一次因病不能去幼儿园,我忐忑不安的把孩子带到办公室,等待着领导跟我谈话甚至受警告。可是没有,而且在我上课不在的时候,校长特意过来跟孩子玩,给她倒热茶和吃糖果。为此我心里十分感激。可能与她比较投缘,我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即使她去了其它学校工作以后。前些日子参加了A校长60岁盛大的生日宴,来庆祝的都是她的同事、朋友以及教过的学生。宴会上,人们谈论和交流着A校长的种种逸事与传奇,我听到了一个她用过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教育方法。

  A校长被派到了一个风气非常差的高中工作,重点就是改善学校的风气。老师们虽然精通自己的专业,真正热心并精通教育的人却不多。学生们无心学习,以与老师做对和违反校规取乐。比如明明有校规规定不准染头发,仍然有染了金头发的男生大摇大摆的来上学。被老师捉住了批评,或顶嘴或保持沉默,被迫染回黑色后没多长时间再故伎重演,猫捉老鼠的游戏玩得津津有味。上课时老师进教室,学生故意假装看不见,参差不齐的站起来,吆喝几声就算行了礼。女生们最典型的行为就是将裙子弄得极短,出了校门就躲起来花个浓妆,在车站和其他繁华地招摇。

  有一天,班主任老师在车站附近的角落偶遇班里的一个女生。女生不是往常清秀的脸孔,不知在哪里化了妆。浓妆艳抹的女生坐在地上,书包扔在一边。头发散开,上衣扣全部解开,蝴蝶结松松散散的挂在脖子上。裙子被在腰间窝了好几圈,弄得只能遮住内裤。她完全不理会周围行人的目光,就那么在地上坐着,好像对全世界发信号,你要来就来吧,随便你想干什么。班主任老师走过去,叫她的名字。女生用轻蔑的目光瞟他一眼,吐了一个词:“烦人!”

  老师实在忍不住了,但又不能在校外训斥学生,只好严厉的叫女生站起来整理好衣服回家,明天到校后去办公室接受教导。第二天女生来到办公室,衣服穿戴得虽然整齐,直直的站在那里,脸上仍然是一副满不在乎的不屑表情,视线一直投向别处,仿佛在说:“我来了,你打算拿我怎么办吧?”

  班主任对这种自甘堕落的女生很头疼,大道理不知道讲了多少,按照校规也罚过了,和家长[微博]也联系过了,家长都知道但也管不了。要是开除她对她的前程更是不利,毕竟她还是未成年人,需要大人的帮助。班主任老师无计可施,打定决心这次把这个头疼的女生交给校长,或许她有办法解决。

  班主任把女生带进校长室,历数了她的种种恶行。女生神色自若,仿佛老师说的话与她一点关系都没有。A校长静静的听完了,请班主任老师出去并关上门,她想单独跟女生谈话。

  班主任等在外面,过了许久都听不到校长室里有任何动静,完全猜不出来他们都在谈些什么和干些什么。大约四十分钟过去了,门终于开了,满眼满腮泪痕的女生慢慢从里面走了出来。班主任想追上去问,但觉得好像不太合适。他把疑惑的目光投向A校长,校长还他一丝微笑,好像叫他放心。

  从那以后,那个女生仿佛一下子变了一个人,没有了迟到早退,也不在车站等地方故意将校服穿得狼狈不堪放纵自己,对老师变得有礼貌起来,精力也回到了学习上。班主任拼命忍住心中的疑问,只对女生的变化表示赞许和支持。等到女生毕业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去问校长对她施了什么魔法,让一个无药可救的不良女生有了180度的转变。

  A校长淡淡的回答:“我就给了她一个拥抱,一直紧紧地抱着她。过不一会儿她在我怀里开始痛哭流涕。我对她说其实你是一个好女孩,不是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对不对?她使劲的点头,然后一直哭到眼泪流完了为止。不用把事情搞得太复杂,别忘了,爱是一切教育的原点。”     

  文:日本百合

  本文选自教育界人士陳啟仁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日本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