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要如何到达爱情彼岸:因回国而分手?

2015年03月14日11:24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海归”这个简短而笼统的标签,似乎难以描摹几千万男女走出国门又回到祖国所经历的甜酸苦辣。而爱情,这个温情的主题,对不同的海归个体来说,也有着甜蜜、遗憾、等待、幸福等不同的味道。

  回国,并不是分手的根本原因

  从英国双双毕业回国10个月后,穆阳和妻子离婚了。

  2009年初,两人共同决定到英国感受欧洲文化的时候,穆阳和妻子相识6年,结婚一年半。

  穆阳在国内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和不错的发展前景。来到英国后,这些很“实惠”的优势在一夜之间蒸发殆尽。穆阳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出国前,他的英语都连不成句子。“我前妻的英语比我好,念书的能力也比我强。突然之间她对我的认识就不一样了,她看到了在国内看不到的一面。”就这样,在英国期间,穆阳与妻子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使他们的婚姻逐渐失衡。

  最初,穆阳将这段“插播”的海外经历,当作工作5年后的休息和调整,打算毕业后回国继续平静地生活。选择英国作为留学[微博]的目的地,也是出于对妻子的迁就。而他的妻子,虽然喜欢英国的生活,也知道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在英国找工作并不容易。两人没有争执,一同回国了。

  然而,在海外没有暴露的矛盾,反而在回到国内的半年中集中爆发了。穆阳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离婚,与出国或回国没有本质的关系,如果不一起出国可能更早就分手了。“在国外两个人相依为命,掩盖了很多问题。比如,如果不出国,要小孩的问题就会提出来。”穆阳说。喜欢孩子的他和不想生小孩的前妻,在这个问题上总是谈不拢。

  穆阳在海外目睹过劳燕分飞的例子:“在国外,很多人在一起是因为寂寞,回国之后,生活的城市不同、生活目标不同。当遇到这些现实的问题,有时缘分就尽了。”但他婚姻的终结,并不是出于这样的普遍原因,病灶更深。他告诉记者,和前妻的矛盾在于人生方向和目标根本不一样,结婚时对未来想的不够多。

  时过境迁,穆阳已经能用“戏剧化”来描述这段婚姻的失意。作为“剧中人”,他并没有掩饰婚变给他带来的挫败感。他对记者说:“以前说性格互补挺好,现在我觉得找一个和自己相似的人很重要。”

  跨越大洋的爱情

  走出前一段婚姻失败阴影的穆阳,并未停下寻找幸福的脚步,他现在的女友正在国外读书。穆阳必须面临海归情侣常见的困难——长距离的异地恋。

  很多海归和他们的另一半尝过异地相恋的滋味,那种滋味如同“为了一汤匙的甜蜜,忍受一锅沸水的煎熬”。

  就像珈珈。她在英国读预科时,认识了比自己小3岁的中国男孩大熊。同班的15个人中,只有4个中国学生,这让他们天然地彼此亲近。而大熊有些笨拙的追求,总是能让珈珈在哭笑不得的同时,一阵感动和心软。比如和珈珈约好下午看电影,大熊一早就在影院等,等珈珈到的时候,大熊已经等到睡着了。这样“冒傻气”的行为让珈珈看到了大熊的单纯和善良。

  两人在英国一边读书一边谈恋爱,一年半之后,珈珈硕士毕业,大熊也到了本科的最后一年。“当时他说‘你回国我就回国,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我还挺感动的。”珈珈对记者笑嗔,“他就是个骗子。”两人都没有想到,从此开始了3年的异国牵挂。

  本科即将毕业时,大熊在毕业后立刻回国工作和继续在英国读研[微博]究生这两个选择之间徘徊。此时的珈珈回国后正处于找工作的焦虑期。“有时十七八天都不联系,打电话就吵架。”珈珈说。

  当大熊打算放弃深造,尽快回到珈珈身边时,反而是珈珈的父亲督促他回英国把研究生读完。这样的“剧情发展”让珈珈觉得“很神奇”。“我爸毅然决然地把他派回英国读研究生了,给我们增加了一年的考验。”这一年比刚毕业的半年过得更加辛苦。

  两人的矛盾还在于,大熊回国后到哪里落脚。大熊和他的父母都希望他回家乡发展,而珈珈已在北京找好了工作。他们常为这个问题吵架。“他既要安抚我,又要开导爸妈,也挺不容易的。”

  珈珈说,两人发生争执后,她无数次想要放弃这段令人疲惫的长距离恋爱。但是想到大熊的善良和两人共同经历的美好时刻,就坚持了下来。这段开始于海外的情缘,对珈珈来说,并没有多少海归的“特质”,而是如同普通的校园恋情——因为个性相投彼此吸引,没有功利的考量,没有条件的权衡,难得、单纯而美好。

  珈珈觉得,海归的感情和普通人的感情没有区别,在这个技术将人与人的距离拉到无限近的时代,因为身处两地而分手,听起来像是“父辈的故事”。

  20年前,国门刚刚打开的时候,从中国到海外生活,对人们的观念带来很大影响。以至于在美国“镀过金”的海归与国内的另一半坐在一起,无话可聊。但现在的年轻人,接受的新闻、生活的方式,甚至热爱的品牌在国内和国外差不多,地域似乎不再是爱情最大的羁绊。

  珈珈告诉记者,跨越大洋的爱情虽然辛苦,但是更多的矛盾是现实问题,而非虚拟的距离感。“如今出国,就像从河南去一趟北京一样。地域对感情的羁绊已没那么大了。”

  海归,婚姻天平上的砝码?

  在海外漂泊,孤独的人容易相互取暖,很多爱情在这样的气氛中生根发芽,却在移植回国内时不幸夭折。

  “无论是不是海归,落到中华大地上,还得按传统的规矩办事。”珈珈颇为感慨地向记者说起了在英国读书时,一对朋友的故事。

  山西小伙小A和天津姑娘小B在英国读书时相识,成为男女朋友。小B毕业后,小A为了爱情,放弃学业,与女友一同回到北京。小B的家人在她回国前,已经为她安排好了北京的工作,而小A回到北京找工作半年,四处碰壁。

  当两个年轻人打算让这段不离不弃的爱情修成正果时,双方的父母为了子女的婚事坐到了一起。小B的母亲列数了女儿的种种优势:有海外学位、在北京有工作、有户口。她要求小A一家拿出娶儿媳的诚意来。

  小A的父母承诺在北京三环为小两口买一套80平米的婚房,写在未来儿媳的名下。而小B的母亲觉得这样的条件够不上女儿的“身价”,要求未来的亲家“给彩礼加码”,在二环以内买一套100平米的新房。

  小A的父母也怄起气来,在他们看来,儿子虽然是“辍学海归”,仍然有骄傲的资本,女方家长[微博]欺人太甚。亲家的会面最终演变为狗血家庭伦理剧的翻版。

  这段童话般的两情相悦的爱情,并没有以“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终结。在双方父母的争吵中,小A和小B痛苦地分手了。

  “如今,小A已回到家乡,找了工作,和一个当地姑娘结婚了。”珈珈告诉记者,“他终于还是放弃了‘海龟’,和‘中华田园龟’结合了。”

 

文章关键词: 海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