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性别收入差距最大的10种工作

2015年03月15日13:28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过去几十年中,女性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在美国,性别收入差距依然存在。以下是美国劳工统计局整理出的性别收入差距最大的10种工作。

  1.个人财务顾问

  2014年,女性个人财务顾问的收入是男性同行的61.3%,这也令其成为全美收入差距最大的职业。

  个人财务顾问向客户提供税务、投资和保险决策方面的建议,他们的收入主要是佣金和奖金等非固定收入。而这类非正式灵活收入大部分都被男性员工拿走了。

  尽管如此,从事这项工作的所有人——无论男女,收入相较于其他行业都要高出很多,他们在2014年的平均周薪为1337美元(约合人民币8377元)。

  2.医生

  医生属于收入较高的群体之一,但同时,这一职业的性别收入差距也名列前茅。2014年,女性医生的薪金是男性的62.2%,仅次于个人财务顾问。

  由于收入差距的存在,虽然男医生的薪水在男性行业中排名第三,但女医生的收入在女性行业中只能排第13。研究显示,在医疗行业,女性多集中在儿科等收入较低的科室,这也导致了该行业性别收入差距巨大。

  3.证券、商品和金融服务销售代理

  2005年以来,许多职业的性别收入差距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但在证券、商品和金融服务销售代理这一岗位,收入差距依然如旧。2014年,该行业女性的收入为男性的65%。这一点或许与男性在撮合双方交易方面的先天优势有关,他们更善于应酬。

  4.财务经理

  在这一岗位上,女性的数量要多于男性,但在收入方面,女性却远远不及男性。2014年,女性财务经理的收入为男性的67.4%,相比2005年的63.3%有了很大改善,但它仍属性别收入差距较大的职业之一。

  5.企业高管

  企业高管负责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日常运营,男性在这一岗位上占有绝对优势。男性的数量是女性的三倍,收入也比相同职位的女性高出43%。男性更擅长筹划和业务协调,同时,他们也有更多时间投在事业上,所以更容易做出成绩。

  6.售货员

  虽然性别收入差距多出现在高收入岗位上,但售货员是个例外。该职业不需要太高的教育水平,收入也相对较低。但即便如此,性别收入差距依然存在,2014年,女性售货员的收入为男性的70.3%,在性别收入差距排行榜上排名第六。这项工作对体力有一定的要求,因此男性的优势更大一些。

  7.人力资源经理

  人力资源经理负责企业的招聘和人事管理,女性在这一岗位上占有绝对优势,人数是男性的3倍还多。但该岗位的性别收入差距依然巨大,女性人力资源经理的薪金只有男性的71.2%。对此,我们只能解释为,能在这个女性占主导的行业抢到饭碗的男性,必然有过人之处。

  8.酒吧招待

  酒吧招待是收入较低的职业之一,该行业的男女人数大致相当,在2005年之前,二者的收入也基本持平。但自那之后,女招待的收入一路走低,目前只有男性的72.4%。这与经济持续低迷、需要外出工作的女性增多,以及竞争加大等有一定的关系。

  9.房地产经纪人

  房地产经纪人撮合房主与潜在买家之间的交易,从而收取佣金。该行业有55%的成员为女性,但与大多数非男性主导行业性别收入差距较低的情况相反,这一岗位的女性收入只有男性的73.3%,差距不小。有研究数据显示,男性在撮合交易方面的成功率明显要高一些。

  10.卡车司机

  男性在卡车司机岗位上占有绝对主导地位,2014年,该行业只有4%的女性。卡车司机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度过,顾家的女性明显占不到优势。2014年,她们的收入为男性的73.7%。

  《今日美国》报

 

文章关键词: 美国性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