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新手父母怕丢工作惧请假 盼带薪家事假

2015年03月16日07: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因为“担心失去工作”、“不够收入支撑家庭”、“老板不高兴”,纽约不少华裔新生儿父母常常不敢多请产假,只把孩子托付给他人照料,便赶着回去上班。多位受访者表示,若是能有“带薪家事假”(Paid Family Leave),福利和法律保障可以令不少新生父母放心育儿,不用担心无薪或被老板“炒鱿鱼”而不敢休假。

 新生儿父母盼望带薪家事假能缓解家庭的压力。(美国《世界日报》/李玥 摄影) 新生儿父母盼望带薪家事假能缓解家庭的压力。(美国《世界日报》/李玥 摄影)

  一对30多岁、妻子已怀孕六个月的陈氏夫妇都在小型华人公司打工,他们从未奢望能请“产假”,身边的华人要么用事假生孩子,三四天后就回去上班,要么就是直接辞职在家坐月子和带孩子。“华人公司没有那么正规,能让产妇停薪留职已经很不错了,生孩子基本就等于没工作了,法定的家事假是无薪的。还有些华裔雇主想尽办法解雇怀孕员工,找茬解雇的不计其数。”但陈氏夫妇对有薪家事假的提案还是感到“很惊喜”,他们希望华人老板也能遵守法律。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消息,全美有71%家庭有孩子的女性有工作,而越来越多女性为了职业和维持家庭收入,选择缩短产假,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位于曼哈顿华埠的妇产科经理胡丽娜建议,准妈妈们产前应该提早和公司商量,不要害怕将工作交由他人,如果担心,可以适时跟进工作。另外,产前也可申请六周、每周170美元的“残障保险”(Disability Insurance)。不少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仍上班,之后则请假休养,有些效益好的公司会提供六周全薪或半薪作为产假,超出的假期则算停薪留职,但有些小型公司制度不完善,没有提供产假给妇女,所以有些女性生完孩子不久就回去上班了。

  妇产医生胡兆文表示,很多华人碍于经济压力会自动缩短产假,产后急着回去上班,带薪家事假对妈妈或家庭来说都是好事。他还指出,按法律规定,雇主不能在员工请家事假的12周内解聘员工,员工在怀孕时应该明确提醒雇主自己的权益。(李玥)

文章关键词: 华裔父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