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厕一世界:留学日本不得不了解的厕所文化

2015年03月22日13: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厕所,在日本不仅仅是科技灵感和环保节能兼具的空间,更成为日本人情怀的展现之地,让人可一窥而见日本社会的大天地。

日本的厕所设计较为环保、精致和人性化,最大的特点是整洁。日本的厕所设计较为环保、精致和人性化,最大的特点是整洁。

  曾两度赴日本留学[微博]的我,对这个邻国最初的好奇与震撼,来自于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厕所!

  厕所初体验

  我与日本式厕所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发生在当时接待我的一个民宿家庭—永田夫妇家中。永田家是一幢新式的三层建筑,其客厅和厨房是西式装修风格,干净便捷;而卧室则是典型的日式榻榻米。这个家中,最让我喜欢和震惊的地方,那绝对是厕所。

  记得当时,我一打开门,原本盖着的马桶盖竟然自动掀起,并且有优美的音乐从中流淌而出!我的嘴惊讶成O型,然后小心翼翼地踩过纯白的地毯站到马桶前(对,你没看错,马桶旁边铺着纯白的地毯,并且非常干净!)。接着,我战战兢兢地坐下来,等待11月的马桶圈给人一个冰冷的激灵。但,预想的冰冷却并没有发生,因为马桶圈竟然带有热度。

  来不及细想马桶圈为啥会发热,得到“解放”的我长出一口气,开始观察四周。马桶正对着的墙上是一幅日式手工布贴画,一边如厕一边欣赏竟颇有几分情趣。结束后我摸索着手边的按键,享受温水清洗带来的一身轻松。最后站起来按下冲水,却发现厕所并没有可以洗手的地方。仔细端详才发现,马桶的水箱上面有一个外置的水龙头正在流水。我反应过来,那才是洗手的地方,人们将其设置在水箱上方,以便洗过手的水可以储存在水箱中,等待冲洗马桶作为二次利用。

  初次的厕所体验,给我的震撼极大。环保、精致、人性化,日本人在厕所的设计和布置上如此独具匠心,令我对这一方空间充满了好奇。

  后来,无论是在日本留学还是旅行,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下意识地观察厕所。普通人家的厕所、饭店的厕所、商场的厕所、大学的厕所,甚至车站的厕所、酒吧的厕所……这些厕所特色各异,但都有个共同点—整洁。即使是在人群最为密集的公共场所,厕所的洁净度依然让人不吝称赞。

  从“便所”到“化妆室”

  于是,厕所,成为我了解日本文化的一个独特视角。在日本,厕所早已经不是藏污纳垢的代名词。一提起它,大多数人想到的是随时可用的抽纸、淡淡的香气,还有灵动的音乐。

  不同于国内,日本所有的公厕都配有抽纸,以避免人们有三急却没纸在手的尴尬。而音乐,则来自于日本人的如厕小助手—“音姬”。“音姬”是日本知名卫浴品牌TOTO东陶公司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发的一款明星产品,用于消除如厕时的尴尬声音。

  “音姬”的体积比手掌略大,人们只要轻触红外线开关,它就会自动播放25秒钟的流水乐声。在25秒的时间内,如再次触摸机器,乐声就会自动延长。“音姬”的出现,收获了日本广大女性的无数好评,因为潺潺的流水乐声会遮盖如厕的声音。试想,在公厕里,吃坏了肚子的你在马桶上一泻千里之时,绝不想外面排队的人听到里面“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而“音姬”就是人们最贴心的尴尬消除器。

  事实上,日本的厕所也并非一开始便如此先进与贴心。正如“厕所”的称谓在日语中的变化一样,厕所的空间特性也在发生转变。

  最早,厕所在日语中被称为“便所”,这个称呼相当于中文的“茅坑”,让人联想起老式的蹲坑,在日本一般只有老年人才使用这个词。现在一般的日本人把厕所称为“お手洗い”或者“トイレ”,前者是一个礼貌用法,后者则是源自英语“toilet”的音译。这两个词的使用最频繁,也是现代化西式厕所的指代。

  此外,在日语中,厕所还有一种叫法—“化妆室”,这通常是年轻女性使用的称呼。“化妆”一词取代了厕所原先几种说法中的“便”和“洗手”,这是因为,现代的厕所空间,在方便和清洁以外,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和价值。日本厕所通常散发着淡淡香气,这香气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在厕所补妆的女士们。

  众所周知,日本女性对于自身的妆容极为重视。在大街上,你很少看到素颜朝天的姑娘,即便是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依然会施以粉黛,描上眼影与红唇。需要补妆的女士,一般都会跑到厕所进行这项打扮工程,因此,在年轻人聚集的日本商场或者大学,厕所里常常会配备化妆室。

  我留学时的学校—日本同志社大学,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好的私立学校,被称为“关西少爷小姐们的大学”。学校新教学楼的厕所之赞,简直令人拍案叫绝。厕所里带的化妆室甚至比厕所本身还大,亮堂的化妆镜一字排开。上下课的间隙,精致的关西女孩们就围在这里补妆,小憩并且交流化妆心得。厕所在这里成为女性社交和自我展现的场所之一,脂粉的香味在厕所间弥漫,无形中也是对这一私密空间的一种绝佳修饰。

  厕所大不同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永田家厕所里的白地毯和布贴画。如此的布置,我想绝不是出于这家人独有的夸张与偏执,而恰恰是日本文化中对厕所的重视的一种反映。

  日本著名的舞台设计家、杂文小说家妹尾河童先生曾经写过一本关于日本厕所的散文书,名为《窥视厕所》(也译作《厕所大不同》)。书中共详细介绍了五十个私人家中厕所,厕所的主人有作家、演员、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人。妹尾河童先生对这些厕所做了仔细的描述,并画出了各个厕所的俯视图。里面的厕所令人大[微博]开眼界,厕所里装饰着主人收藏的瓷器、雕塑、八音盒甚至还有名画和古董。有的马桶本身就是带雕刻的艺术品,而厕所的踏垫更是各色各样,充满了艺术情趣。

  在日本,有人专门用“厕所文化”为关键词来探讨厕所之于日本的人文意义。人们统计出日本人每日的厕纸用量为男性3.5米、女性12米,对于资源匮乏的日本而言,厕所是环保思想的重要践行地。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还设立了“厕所日”,为每年的11月10日。因此,一个小小的厕所,足以窥见日本社会的大天地。

  本文原文刊登于《留学》2015年第3-4期杂志(总第29期),02月05日出版

文章关键词: 日本马桶留学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