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中国奖学金正式成立 首批3-6个名额

2015年03月31日14: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罗德基金会中国理事长汤玫捷、罗德学院学监查尔斯·康恩、牛津大学副校长尼克·罗林斯、罗德基金会发展总监阿拉斯代尔·麦克莱(从左至右)  罗德基金会中国理事长汤玫捷、罗德学院学监查尔斯·康恩、牛津大学副校长尼克·罗林斯、罗德基金会发展总监阿拉斯代尔·麦克莱(从左至右)

  北京2015年3月30日电 -- 设立于1903年、享誉国际的奖学金项目罗德基金会今天宣布正式成立罗德中国奖学金。中国内地公民将首次有机会获得罗德中国奖学金,前往牛津大学深造。罗德中国奖学金的成立标志着罗德基金会的一个历史性时刻,同时进一步深化了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50位贵宾将出席今晚举行的庆祝晚宴。

  第一批中国罗德学者将于2015年选出,并于2016年进入牛津大学开始攻读研[微博]究生课程。罗德中国奖学金由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捐赠者以及牛津大学的资助,涵盖所有大学和学院的学费、个人食宿津贴、医疗保险以及旅行费用。单笔奖学金总额每年超过5万英镑。

  罗德基金会主席约翰·胡德爵士(Sir John Hood)表示:“罗德基金会很高兴宣布成立罗德中国奖学金。这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实现促进世界各地学者之间相互合作的目标。罗德奖学金旨在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菁英成长为未来的领导者,对他们个人及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和社区产生深远的影响。”

  罗德学院学监查尔斯·康恩(Charles Conn)表示:“21世纪,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我们希望在罗德奖学金覆盖的区域中体现这一点。来自中国的罗德学者将与其他地区的罗德学者分享技能、知识与活力,从而做出重要贡献,罗德学院期待他们的到来。”

  罗德中国奖学金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牛津大学之间的联系。牛津大学与中国早在17世纪就已建立了关系,时至今日依然往来密切。目前共有907名中国留学[微博]生在牛津就读,是继美国之后第二大留学生群体。

  牛津大学校长贺慕敦教授(Andrew Hamilton)表示:“一百多年来,罗德基金会已经成为牛津大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立罗德中国奖学金,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一举措巩固了中国与牛津大学之间的密切联系。”

  罗德基金会中国理事长汤玫捷表示:“中国越来越国际化,为世界贡献着创造力和创新发明的潜力巨大。罗德奖学金培养了商界、政界、艺术以及教育领域多位享誉世界的领袖人物。罗德中国奖学金将促使中国内地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在牛津大学久负盛名的罗德学者在社区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罗德中国奖学金由李嘉诚基金会及其他捐赠者提供资助。

  据介绍,第一批罗德中国奖学金的名额为3-6个,这一数字相较于全球80多个名额以及印度自1949年以来就维持的5个名额来看还是比较可观的。而对于申请者的学位问题,罗德学院学监查尔斯·康恩介绍,“除了应届本科生,即使是持有硕士或者博士学位的,只要还满足19岁-25岁的年龄要求,也可以申请,这是有先例存在的。”

  罗德中国奖学金的评选将遵从罗德奖学金在其他国家的评选程序和标准,可能在每一年会邀请7-9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专家构成多样化的评选委员会,根据评选的四大标准进行选择:

  1、学术成就。拿国际上通用的GPA来看的话,如果满分是4分,那么至少要达到3.75分。

  2、追求学术成绩之外的潜力。包括在体育、音乐、舞蹈、辩论以及其他课外活动的全部潜力。

  3、求真、果敢以及致力保护弱小、团结互助的内在品质。

  4、当时罗德在19世纪的评判标准:良好的品格、领导才能和仁爱理念。

文章关键词: 罗德奖学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