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移民学生兴起学琴热 为上名校铺路(图)

2015年03月31日15: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大批华人移民[微博]美国,愈来愈多家长[微博]希望在孩子多学习音乐,为未来升学或培养兴趣特长打下基础。在卡内基威尔音乐厅(Weill Recital Hall at Carnegie Hall)29日落下帷幕的第三届国际资优少儿及青少年音乐艺术大赛音乐会,就有来自全美的150多名学生携手献上精彩的演出,其中不乏优秀的华裔学子。

 小音乐家们在老师林宏(前排左一)和范翠育(前排左四)的带领下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美国《世界日报》/尹英姿 摄)  小音乐家们在老师林宏(前排左一)和范翠育(前排左四)的带领下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美国《世界日报》/尹英姿 摄)

  身为音乐会亚洲老师代表的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老师林宏表示,这次参与国际资优少儿及青少年音乐艺术大赛的小音乐家都是从小学琴,多位参赛的华裔学生都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表示,华人一向重视教育,除了学校的功课,很多华裔家长也把孩子送来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

  学习钢琴的孩子目前三、四岁,也有十一、二岁。对于愈来愈多华裔家长送孩子学琴的趋势,林宏也并不觉得意外。除了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更多的家长也意识到发掘孩子潜能的重要性。“中国有‘琴棋书画’的说法,只要孩子有兴趣,学琴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同时,因材施教和兴趣的培养在音乐学学习过程中至关重要。

  七岁的窦妮妮也在音乐会上荣获一等奖的殊荣,三岁开始学琴的她展露出众的天赋。妈妈窦萍透露,让孩子学琴是出于对孩子的期望,同时也弥补自己童年时的遗憾。“以前受到物质条件限制,虽然我喜欢钢琴但也没有机会学,现在有足够的物质条件和环境,希望女儿学习钢琴。”不过,她表示并不强求女儿以后一定要学到何种程度甚至走上专业演奏家的道路,送女儿上课学琴,主要还是为了培养她对音乐的爱好,并为未来升学进入好学校打下基础。“我和女儿一起上钢琴课,她学什么我也学什么。遇到孩子不懂的,我还可以在家里给她一定程度上的指导。”

  林宏表示,不少华人学生家长送孩子来学琴也的确是考虑到对升学方面的正面影响。以钢琴为例,钢琴考级、考取青年艺术家文凭的确对升学有一定的帮助,但学琴的华人学生愈来愈多,考取到钢琴八级在升学生的优势其实并不明显,只有考取到9到11级的青年艺术家文凭,才对升学有较大的帮助。尤其是常春藤大学,对学生的音乐考级和才华特长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例如需要名师推荐信和考级证明。(尹英姿)

文章关键词: 美国华裔学生美国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