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家长用生命为子女作弊 监考警察袖手旁观

2015年04月02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印度考生的家长和亲友变身“蜘蛛侠”帮助考生作弊。 印度考生的家长和亲友变身“蜘蛛侠”帮助考生作弊。
两名男子通过窗户为考生传递考试答案。 两名男子通过窗户为考生传递考试答案。
一名小女孩通过窗户为考生传递考试答案。 一名小女孩通过窗户为考生传递考试答案。
因为作弊遭到警方逮捕的印度考生。 (资料图片) 因为作弊遭到警方逮捕的印度考生。 (资料图片)
一些考生甚至共享作弊材料。 一些考生甚至共享作弊材料。
一名考生直接从私带的书里抄写考试答案。 一名考生直接从私带的书里抄写考试答案。

  上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一所考试中心出现了令人咋舌的一幕:许多学生家长[微博]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变身“蜘蛛侠”爬上4层高大楼的外墙,趴在窗边,把小抄夹在纸飞机内扔给坐在教室里参加中考[微博]的子女,公然帮他们作弊。

  印度家长缘何如此不顾一切,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帮孩子作弊?印度校园作弊现象层出不穷、手段“日新月异”,印度政府和学校又缘何无可奈何?印度考生自己对作弊的是与非又有着什么样的态度和看法?

  家长攀墙帮孩子作弊的照片由印度媒体刊载、并经网络疯狂转发后,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激起了印度国内对现行教育制度的反思。(王希怡)

  现象

  监考警察袖手旁观

  在印度比哈尔邦举行考试期间,作弊现象层出不穷。除家长和亲友变身“蜘蛛侠”为子女传纸条外,许多学生还把书本和小抄夹带入考场,甚至用WhatsApp等社交媒体与同学“分享”答案。负责监督考场秩序的警察则在一旁袖手旁观。

  被问及家长爬墙助子女作弊的现象时,比哈尔邦教育部长普拉尚特·库马尔·沙希似乎有一肚子苦水。“我们应该(用枪)把他们打下来吗?”沙希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个学生平均有4到5个人帮助他们作弊。”

  作弊攻略路人皆知

  在印度,“全民作弊”的问题由来已久。

  在比哈尔邦,一份所谓的“作弊四步走”攻略是“比哈尔邦人都知道的事情”。

  这四步包括:首先,跟考试邻座的人提前沟通好,约定“合作”意向;不行的话,去负责印刷考卷的印刷厂找突破口;再不然,锁定对作弊者特别“友好”的考试中心,想办法在那里考试;最后实在不行了,就软硬兼施,怎么着也要“搞定”评卷人。

  当地人都觉得,只要按着攻略里的四步走,能保证没有通不过的考试。

  原因

  管不住数百万家长

  在一些家长看来,他们自身的做法虽然欠妥,但政府和老师对作弊现象的查处不力也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

  按比哈尔邦教育部长沙希的说法,看住600万名陪考学生家长和亲友的一举一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政府为所有考点都配备了警力,但总不能无端用武力驱赶这些家长。

  在比哈尔邦政府推出一项奖励政策后,考试作弊现象变本加厉。根据该政策,如果来自较低社会阶层的学生能够答对中考试卷中的半数考题,政府将给予他们每人1万卢比(约合160美元)的现金奖励。

  老师在场读出答案

  除了政府查处不力,据一些家长反映,学校老师甚至直接参与作弊。在辛格纳一个考试中心,学生根本不用为考试烦恼,因为全程有老师代劳。一位家长说:“在校长办公室里,两名老师坐在里面做题。每隔10至15分钟,就会有第3名老师收集答案,走到教室外面大声地把答案读给考生听。”

  此外,有印度媒体报道说,比哈尔邦政府在没有考察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就与40多万名老师签订了劳动合同。过去两年间,全邦超过1.25万名老师未能通过能力测试,甚至回答不上5年级学生的考题。

  由于教师队伍良莠不齐,一些老师在监考时对作弊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可能暗中收受家长贿赂,纵容学生作弊。甚至,有时明明规定考试时间为3小时,但考生却可以优哉游哉地坐在考场里等答案,只要在当天下午5时之前交卷就没问题。

  为抗议不公而作弊

  在印度很多地方,关乎大学入学的考试并不是一场公平的竞赛,相反,其中的各种腐败、走后门行为比比皆是。有钱人家可以用钱为孩子买通上名牌大学之路,权贵子弟更加是“所向披靡”,即使公然作弊,监考员也不敢动他们分毫。

  为此,很多贫穷家庭出身的考生觉得分外不公平。

  “作弊是我们的权利。既然他们可以通过不正当手段通过考试,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印度北方邦大学生普拉泰普·辛格说。还有考生表示,本来并不打算作弊,但是既然人人都作弊,“不作弊才是不公平”。

  辛格还表示,印度一些大学已经被作弊的歪风弄得乌烟瘴气。

  “欺骗行为出现在学校的每一个层面:学生通过行贿获得入学资格和通过考试;研究生花钱请教授帮他们写论文;教授则在山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辛格说。

  农村孩子唯恐辍学

  考试作弊的歪风在印度尤其是乡村地区盛行,在教育专家看来,其揭示的是印度现行教育制度存在的深刻问题。

  印度是一个具有12多亿人的人口大国,识字率只有74%。女性情况更不尽如人意,只有64%曾接受正规教育。另一方面,印度又集聚了全球最大的年轻人群体,年龄在10岁至24岁的人口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总理呼吁印度家长们一定要把孩子,特别是女儿送去学校,让他们接受正规教育。

  印度没有像中国国内高考[微博]一样的大学入学统考,但在相当于初中毕业的10年级和相当于高中毕业的12年级毕业时会有两次全国统考。在最近举行的10年级考试当中,全印度有140万名考生参加。

  对于数以百万计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而言,他们能够享受的教学资源匮乏,竞争却更加激烈。中考不啻于孩子人生命运的一大分水岭。如果不能顺利通过考试,他们就只好在10年级或者12年级的时候辍学,其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教学资源严重匮乏

  在印度,只要稍微有点钱的家庭,都会设法把孩子送去私校。而对于穷苦家庭的孩子来说,一方面,他们急需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摆脱贫困,另一方面,教育在印度一些落后地区却是“稀缺商品”。教师消极怠工、教学强调死记硬背,以及公立学校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使得很多印度孩子距离掌握知识的目标越来越远。

  Pratham教育基金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印度只有48%的五年级学生能够读懂二年级的课本。

  而在印度农村地区,大量的学校连教室、厕所、操场或者教师都没有,导致这些学校常常连课都不能如期开办,学生对考试也不以为然。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每逢考试前夕,学校附近地摊兜售作弊工具、考题答案的货源倒是很充足。

  由于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不到东西,因此家长们不得不帮忙作弊,好使得孩子顺利通过考试。一位家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理直气壮地说:“学校根本什么都不教,我们不帮孩子作弊,还能怎么办?!”

  对策

  开除、罚款、坐牢、开卷

  比哈尔邦集体作弊丑闻经舆论曝光后,引发印度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令当局备受压力。迄今为止,比哈尔邦已经有超过1000名学生因作弊被逐出考场,并被警方拘留。当局还没有决定是否对他们提出刑事起诉。

  按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秘书长斯里尼瓦斯·蒂瓦里的说法,根据比哈尔邦的反作弊法,这些学生至多3年内将不得参加中考,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罚款甚至被送进监狱。当地媒体称,当局最后大多以处以罚款了事,罚金视情节严重性从2000卢比(约合32美元)至数万卢比不等。

  此外,当局还拘捕了至少24名学生家长。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高等法院则下令警方必须确保考试公平进行。对于4个考试作弊现象最为严重的考试中心,比哈尔邦教育局已经勒令取消考试。

  此外,还有印度政客发表“高见”称,既然作弊现象那么严重,干脆全部改为开卷考试,这样就不存在“作弊”了。

  记者观察

  “蜘蛛侠”

  为什么那么拼?

  一众印度家长爬墙给孩子递纸条作弊的图片,因为荒诞可笑性十足而在网上疯传,“名扬海外”。

  家长们为什么那么拼,要化身“蜘蛛侠”去进行作弊这么三观不正的事情?因为可笑的背后,隐藏着一些可悲而无奈的现状,揭示出印度部分地区的教育制度存在着深层次问题。

  在这些地区,教育系统从上至下各个层面都存在缺失:地方政府不作为、学校缺人缺钱缺动力、教师资质良莠不齐还消极怠工,学生无心向学但又亟待通过考试为将来谋一条生路……

  于是,上课和考试沦为走过场的形式,而作弊成了孩子唯一的“出路”,这一点连老师和家长也不得不默许,甚至施以援手。

  可以预见,若不大刀阔斧地对教育制度进行改革、真金白银地对落后地区教育系统予以援助,并真刀真枪地彻底消除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印度考场外的“蜘蛛侠”便很难彻底消失。

文章关键词: 印度考试作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