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地理奇观:不同政策致无证移民生活两重天

2015年04月04日14: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家住西雅图附近的无证件移民[微博]拉莫斯(Ofelia Rosas Ramos)自从2008年就有了驾照,这对于她特别重要,因为她4岁的女儿有严重过敏症,“如果我需要送她去医院急诊,有了驾照,我就不用担心警察拦车检查并报告。”

  华盛顿州允许无证件移民获得驾照的政策为拉莫斯带来很多方便,她说,“这是该州最大的好处之一。”那名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因为女儿是美国公民,正在准备申请奥巴马的免于递解项目,眼看美国梦有望实现。

  但是,家住德克萨斯州卡提镇(Katy)的无证件移民特鲁希略(Camila Trujillo)的生活则截然不同。由于德克萨斯州要人们拿出社安号才能申请驾照,来自哥伦比亚的那名21岁女子只好无照开车上大学或上班。

  她说,“因为一件极小的事情就有可能被拦车检查”,而警察的偶然查看证件就可能演变为递解。

  《纽约时报》说,这就是美国的“移民地理”:部分州不愿意接受无证件移民;其它州则吸收他们。这种两极化的集中表现就是德克萨斯和另外25州联署反对奥巴马保护数百万移民免于递解并获得工作许可行政命令。

  南加州大学研究移民问题的教授苏洛(Roberto Suro)说,这种情况将那些区别彻底暴露,因它迫使各州做出选择。

  德克萨斯及佛罗里达、乔治亚、印第安纳等州说如果行政令生效,他们将受到难以治愈的伤害。德克萨斯有着82.5万符合免于递解资格的移民。它在诉讼中声称,如果法庭认为总统的行政令没有违反宪法,由于要发放新驾照和其它执照并支付失业救济,德克萨斯将很难消除那种“伤害”。

  但华盛顿州提交的法律文件说,“大量证据”显示总统的行政令能带来很多好处,提高所有工人的工资并增加税收。华盛顿和另外13州及哥伦比亚特区要求法庭允许那一项目开始实施。

  《纽约时报》说,这些相互冲突的观点对于新奥尔良第五上诉法院的裁决将有重要影响。联邦政府已在第五上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取消德克萨斯州一名联邦法官暂停实施总统行政令的裁决,至少要允许那些赞成行政令的州去实施。

  符合奥巴马行政令资格的四百多万移民大体上平均分布在赞成和反对该项目的各州联盟。第五上诉法庭将于4月17日开始审议上述诉讼。

  在法庭文件之外,上述情况显示移民政策上的区别造成各州移民现实生活的截然不同。

  华盛顿州由于服务业和果园众多,早就认识到移民对于该州经济的重要性。位于西雅图的西北移民权益项目主任巴伦(Jorge L. Barón)说,所有人都知道无证件移民对于我们州的农业发挥关键作用。

  该州自从1990年代初期就开始实施、为移民发放驾照的政策,一直得到选民的广泛支持,因为有驾照的司机知道安全规则,有保险。自从2003年,华盛顿州还允许从小来到美国的无证件学生上大学时享受本州居民的优惠学费。

 

文章关键词: 美国移民政策无证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