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产子不违法 严查月子中心另有原因(图)

2015年04月04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自从南加州部分月子中心业者3月初被查后,月子中心生意似受到冲击。日前传出有月子中心业者付不出员工薪资,产生劳资纠纷外,也有传出有客户表示房东威胁断水断电,甚至已有人被断电话及网络。

某月子中心所在的公寓。(美国《世界日报》/张越 摄影)某月子中心所在的公寓。(美国《世界日报》/张越 摄影)

  《洛杉矶时报》曾指出,全美每年有几万到30万婴儿是外国公民在美国出生。那么,为什么在华人社区存在几十年的月子中心,会遭联邦执法部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检查呢?

  据《时代周报 》报道,美国宪法规定在美国出生的婴儿自动获得美国居留权,即所谓的“出生地主义”。换句话说,来美产子本身并不违法。资料显示,世界各地来美生子由来已久,1868年颁布并实施至今《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一条则明确保证了这一行为的不违法性。该法案写道:所有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化合众国并受其管辖的人,都是合众国的和他们居住州的公民。

  孩子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对部分中国人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但美当局目的并非禁止孕妇来美产子或打击行业的发展,其重点在于打击“违法经营”的从业者。此次遭到联邦执法机构突击抄查的“月子中心”或面临签证欺诈、偷漏税等罪名的指控,这些均属于联邦重罪的指控,这也是“月子中心”业者首次面临如此严重的刑事指控。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政府第一次针对加州的华人月子中心发动大规模搜索,且是由美国国土安全部探员负责,显然把亚洲孕妇来美生小孩当成国安议题处理。据介绍,为了这次行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名特工还到中介去卧底。

  《世界日报》援引美国前移民[微博]官杜正宇的话称,海外孕妇应不是联邦调查的重点,“她们可能被当成受害人处理,甚至可以变成污点证人,因为来美生子本身并不违法。只要他们是通过诚实的手段获得美国入境的许可,也没有诈欺美国纳税人钱财。”

  “在美国,正规的月子中心必须满足,首先是具有营业执照、餐饮业资质,包括接送孕妇的司机、月嫂等务工人员的‘工卡’。其次,是经营的场所必须是商业性的,不能是民宅。正是如此绝大多数的DIY—个人来美产子—选择的民居都是非法的。最后就是,经营的过程中,必须严格纳税,不能诱导来美产子的孕妇们申请美国的相关福利。”总部在上海的的一家机构的专业人士明确指出。

  《时代周报》报道称,月子中心黑中介不仅涉嫌签证欺诈、偷漏税,赴美生子的孕妇当中,有不少人都申请了美国低保福利,而且其中一部分还是由月子中心老板背着孕妇申请的。这部分孕妇不给美国政府纳税,却要享受美国福利。这些黑心中介 “两头吃”,既蒙骗国内同胞,又谋取暴利,美国政府当然不能容忍,被查是必然。尤其是申请白卡这种行为尤其激起美国人的反感。在他们眼中,来美国产子的几乎都是中国的富人,怎么还能占用美国的公共福利呢?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国土安全部严厉打击“黑心月子中心”的同时,近日,中国内地来美生子行业服务商却接到了美国领事馆的专程到访。

  据负责人Michael回忆:“通过此次沟通,我们得知,美国政府官方在严查非法月子中心的同时,想传达几个重要信息,其中包括:持有效签证来美生子并不违法;想要赴美生子的家庭在签证办理时要明确告知领事馆面签官目的;通关入境以及在美生产的过程中一定要诚实守信,不占用美国福利。”

文章关键词: 月子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