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首届毕业生7成进耶鲁牛津等世界名校

2015年04月13日12: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耶鲁、牛津、加州理工学院……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毕业生被世界名校录取的纪录在不断刷新。日前南科大专门在官网上介绍该校毕业生通晓。这位21岁的阳光女孩被世界顶级名校加州理工学院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除了通晓,南科大首批毕业生中,还有20人陆续被包括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在内的世界名校录取。  

吴子珊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受访者供图吴子珊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受访者供图

  毕业生被加州理工录取

  在大约半个月前的校园开放日上,南科大新任校长陈十一说,南科大29名首批毕业生中,已经有21人被世界名校录取。2011年3月,40多名学生组成的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正式启动。因为南科大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根据学分修读的情况,提前或延迟毕业。据南科大招生办负责人赵红军教授介绍,除了一些中途退学的,南科大首届学生共有40人,其中11人将延迟毕业。另外29人中,已明确被世界范围内各名校录取的有21人,占比72%。

 吴子珊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受访者供图 吴子珊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受访者供图

  那么,究竟有哪些“世界名校”青睐南科大学子?在家长[微博]们统计的“录取名单”中,有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香港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等。

  王嘉乐是南科大最早毕业的学生之一。去年7月份,他提前从南科大毕业,并被牛津大学录取,到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与他一同毕业的何明浩,则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录取。今年1月9日,南科大低调为第一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仪式上代表学生讲话的吴子珊,被耶鲁大学录取。这三位学生都来自深圳。

  今年4月11日,南科大在官网上专门撰文,介绍了该校物理系首届本科毕业生通晓。这位21岁的辽宁女孩,被世界顶级名校加州理工学院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今年9月份,她将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加州理工学院一直被南科大视为“榜样”。在校园开放日上,陈十一就表态,到2049年,南科大要比肩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成为世界最好的大学。据介绍,加州理工学院2014年录取的中国学生只有10人,其中本科生6人,博士生仅4人。

王嘉乐(右)获南方科技大学招商银行奖学金时与朱清时的合影。(资料图)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王嘉乐(右)获南方科技大学招商银行奖学金时与朱清时的合影。(资料图)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大学期间当助教、发论文

  通晓毕业于辽宁省普兰店市第二中学。

  2013年3月,当时刚升入大三的南科大第一届学生中,有11名学生选择了物理专业,通晓是其中之一。在开学第一周的物理系师生见面会上,通晓就给该系教授何佳清留下深刻印象。“她主动找到我交流,了解我的专业研究方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何佳清说,“见面会后第二天她就来我办公室,要求加入我的课题组。但是当时我对她还不熟悉,不清楚她的能力,我就给了她一些学术论文,让她先自己阅读。”

  让何佳清惊讶的是,通晓很快就读完了论文,在讨论中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从这时开始,何佳清每周五都会空出整个下午的时间,和通晓单独讨论每周的学术论文。经过一个学期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后,作为大三本科生的通晓受邀担任何佳清《先进电子显微学》课程的助教。“这本是一门对研究生开的课程,助教一般要博士生担任,但是我觉得通晓的能力完全胜任得了这项工作,实践证明我是对的。”

  何佳清教授介绍,通晓在每次组会中,总会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提出的问题也比较深入,充分体现了她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和扎实的基础知识。事实上,通晓在加入何佳清课题组这两年间,已经联合完成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已经发表,一篇待发表。去年8月份发表在N atu re子刊《自然通讯》(N atureCom m unications)的论文,通晓是第六作者,她从2013年5月份起主导该课题的声子散射理论计算工作。

  通晓希望10年后回南科大当教授

  在何佳清教授眼中,通晓是个懂得劳逸结合、有“悟性”的学生。“通晓已经受到了很好的科研训练并且有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加上她身上具有的创新素质,这就是加州理工学院所希望录取的学生。”

  事实上,通晓并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学生。在大学四年里,通晓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获得奖学金,作为队长带队参加2012年iG em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并获得银牌,毕业论文也被评选为优秀毕业论文。在同学眼中,通晓也是一位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的积极分子,校园文化活动的热心参与者。她最为同学们熟悉的身份,是南科大学生组织《铮锋》媒体工作室的创始人。“加州理工学院强调培养学生的领导力(leader-ship),我想这也许也是他们看中我的原因之一吧。”通晓说。

  除了加州理工学院,通晓还收到另外三所美国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她选择了加州理工学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南科大和加州理工学院的氛围很像,都是小规模精英化教育。她还表示,如果10年后学有所成,希望能回到南科大来当教授。

  如果10年后学有所成,希望能回到南科大来当教授。

  ——— 毕业生通晓

  我们都是过来人,我们也曾经申请海外的学校,也曾经在海外学习生活过。我们把自己了解到的大学情况告诉学生,告诉他们如何在那里学习、科研、生活。

  ——— 何佳清教授

  希望我们学校能一直保持一个高的师生比,让老师和学生能有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让学生在学业与人生规划上能做得更好。

  ——— 毕业生吴子珊

  成功秘籍

  英文教学

  作为南科大第一届毕业生,通晓坦言,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心里也很惶恐,因为不知道国外学校对南科大的了解和认可程度,不知道把自己放在全球的评估体系中处在哪个水平层次,不知道应该申请怎样的学校怎样的专业。“很荣幸得到了许多师长慷慨的帮助和推荐。得到了2位院士和1位教授为我写推荐信。”

  通晓认为,南科大的英语教学和导师制对她申请海外高校帮助很大。在通晓看来,校园里自然而然的英语学习环境让她对出国学习毫无压力。

  导师制

  另外,专业导师何佳清教授和生活导师戴俊峰教授对通晓的指导和帮助更是让她获得更多的资源和信心。“我们都是过来人,我们也曾经申请海外的学校,也曾经在海外学习生活过。我们把自己了解到的大学情况告诉学生,告诉他们如何在那里学习、科研、生活。”何佳清说。

  “最初我们选择来到这个大学,有一个共同的原因是我们都崇尚真才实学,我们看到了在这个大学的机会和资源能帮助我们获得真本领。但令我佩服的是,我的同学们来这个学校并不是单一地为了获得真本领,他们还希望能为学校、为教育事业做些事情。”这是吴子珊在毕业典礼上说的一句话。

  这位来自深圳龙城高级中学的女生,高中成绩优秀,但不算最拔尖,与大多数广东优秀学生一样,梦想是考上清华[微博]北大等名校,而考入广东省内的中大和华工则是最可能实现的。后来进入南科大,使她实现了学业上的飞跃。“这四年确实进步很大。高中的时候,大家的目标就是高考[微博],考一个好成绩,所有事情都朝着这个目标。上了大学,才发现学习和生活是多样化的。”吴子珊说。

  科研实验

  吴子珊表示,读高中的时候,她上课并不是很特别积极地发言。但在南科大的课堂,老师很鼓励学生积极发言,也会引导学生做科研,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很大锻炼。在吴子珊看来,南科大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学生有很多机会跟老师到实验室做科研。作为一所新学校,南科大在国外的知名度不是很高。“申请的时候,就要靠自己的实力说话。”因为参加各种国际大赛,南科大首届学生中,超过一半有出国的经历,这使他们开拓了眼界,跟世界名校的教师、学生有所接触,甚至有的在本科期间,就参与国外名校教授的实验。

  “是老师们在我们学业和人生规划上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有了对科研的热情,有了做科研的能力,让我们慢慢进步,一步步靠近我们的目标,尤其谢谢我们的导师。”吴子珊说,首届学生的成长,证明南科大导师制和高师生比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希望我们学校能一直保持一个高的师生比,让老师和学生能有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让学生在学业与人生规划上能做得更好。”(采写:南都记者 庄树雄)

文章关键词: 南科大牛津大学世界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